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四川森林火灾31位扑火英雄的31段人生剪影(图)

2019-04-05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刘代旭23岁学校篮球主力偶像是詹姆斯23岁的刘代旭入伍4年了。这个一米九一的大男孩,不吝于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执行一次灭火任务,旅途中在海边喂鸽子,跟家人过中秋、过七夕,跟同伴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或是分享一张帅气的自拍照。“余生还长,何必慌张”,他曾经的“许诺”,如今再也无法兑现。

李灵宏22岁入伍时16岁是单位里的“老幺”李灵宏今年22岁,入伍已经6年。这个成都男孩在2013年9月入伍时,是单位里年龄最小的,虽然想家,但并不表现出来。现在,营地里他的吉他已经被战友收拾好放在床边,床铺上放着英语单词书和来不及拆开的快递包裹,被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在床头规整地放着。这些都将作为遗物,交给他的亲属。

代晋恺24岁负责在第一线还原现场代晋恺是家中独子。他说,战友们负责冲锋陷阵,他负责还原现场。3月31日凌晨1点56分,他出发前往木里县山火现场,同时通过微信跟媒体记者联系,准备随时发回现场报道。3月31日9点多,他发出一批现场图片后,继续往海拔4000多米的火场前进。后来,记者们没等到火场照片,而是在牺牲名单里看到了他的名字。

赵万昆39岁无论大小火情他都亲力亲为39岁的赵万昆入伍19年。离异后,他有个8岁的女儿,但并不在他身边。执行灭火任务时,就算手机没信号,他也会抽空联系家里。在战友眼里,无论大小火情,赵万昆都亲力亲为。部队的领导说,这次火灾很突然,因为赵万昆是教导员,要最后压队,跑到半山腰就发现已经避让不及了。

蒋飞飞29岁原本计划今年国庆办婚礼今年是蒋飞飞入伍第8年。他是2011年毕业的国防生。蒋飞飞上学期间曾拿过几次奖学金,这对国防生来说相当不容易,在班主任眼里,他是个很刻苦的学生,去年还向同学咨询过在职研究生考试。蒋飞飞的妻子已经怀孕四五个月了,但两人还没办婚礼,婚期原本就定在今年国庆。

张浩29岁凉山今年火灾救援无一缺席张浩朋友圈封面是和妻子的婚纱照,而下方就是他深夜出发前往木里火场的动态。今年是张浩入伍的第10个年头,凉山州多场火灾救援中,他无一缺席。此次执行任务前,他刚参加完冕宁的一场山火救援,灭火后,还在朋友圈晒出了黑灰渗入手掌纹理的照片,配文说“这得洗几次才干净”。

高继垲26岁吹口琴的他让无数网友泪目一段高继垲生前吹口琴的视频,连日来让无数网友泪目。他在部队晚会上唱的《送战友》也深入人心,多才多艺的他还会打架子鼓。去年10月,他请了探亲假回家参加姐姐的婚礼,那是和家人见的最后一面。他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友,两人是小学和初中同学,原计划明年就结婚。

赵耀东22岁原本打算9月退伍后继续读大学赵耀东2017年高中毕业后,考到天津的一所学校。保留学籍后,应征入伍当兵,原计划今年9月退伍后回去继续上大学。赵耀东的父亲说,儿子入伍后就没回过家。今年正月初十,家人还到凉山去看了他一次,坐火车来回,总共花了八天。“那天他早上请假,陪我们转了转,下午就归队了。”

孟兆星20岁每次回家会给父母带礼物2017年,孟兆星在甘肃金昌技师学院毕业后,被学校安排到南京工作。父母想让他到部队锻炼锻炼,送他参军。他家是甘肃金昌下四分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亲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在姐姐眼里,孟兆星很懂事,每次回家都会给父母带礼物。

郭启20岁转制改革后仍坚守消防事业郭启高二就入伍当兵了。转制改革后他仍坚守消防事业。从2017年走进军营,他就跟朋友说要等他回来,到时候不醉不归,还约好了要一起过年,想去海南看看,到海边玩一玩,下海去游一次泳。朋友不敢相信,那个一周前说要回来和对象结婚的兄弟,就这么不辞而别了。

王佛军18岁留下最后一句话“来,赌命”2000年7月出生的王佛军是烈士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他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来,赌命”。最后一晚的照片中,他身后的黑夜被浓烈的山火照亮,他则匆匆回了个头。他生前,总说自己太调皮,想在消防队好好“改造”一下,他的班长在他遇难后,哭着说:“要是我能换他就好了。”

赵永一20岁刚建一个月的战友群失去群主今年3月,微信上建起了一个“临沂籍战友群”,群主是赵永一。现在,这个群建了不到一个月,赵永一却牺牲了。赵永一爱弹吉他、爱唱歌,读书时还养了几只小白兔。赵永一的发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从十三四岁的时候就下定决心,想做许三多那样的兵。”

汪耀峰26岁兑现诺言:不会当逃兵6年前,汪耀峰高考后,主动报名参军。在接受武汉当地媒体采访时,母亲朱兰钗说,至今还记得两人谈及参军时的情景。“妈妈,我想当兵。”“想好了吗?”“想好了。”“好,要记住当兵不能当逃兵!”“妈妈,你放心,我一定不会当逃兵!”

徐鹏龙19岁一连三天救火“我太累了”在徐鹏龙的二叔徐兴存眼中,徐鹏龙是一个老实、内向的孩子,“他从2017年10月入伍后,到现在一年半时间,还没回过家。”但家中每到过年都会收到一张“光荣人家”的奖状。这两张奖状,现在还挂在徐鹏龙老家堂屋最显眼的位置。3月28日,徐鹏龙和母亲视频聊天,因为一连3天灭火,徐鹏龙没说几句话,“他说自己太累了。”

张帅20岁入伍通知书父亲睡前要看两眼张帅是山东临沂人,2017年入伍。他的入伍通知书一直放在父亲的床头,父亲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上两眼。他曾答应父母,明年过年一定回家。每次母亲发微信,碰上张帅出任务,常常是没有回复或很少回复。“儿子在吗,怎么不回话?”在张帅和母亲的聊天框里,大多数时候,都是母亲自顾自在问,而张帅的头像那边,缄默无语。

唐博英26岁出发前刚结束三天三夜扑火任务“去战斗了,去战斗了。”3月31日凌晨,唐博英在发给朋友们的微信小视频中这样说。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次寻常的任务,像以前一样。在出发前,唐博英刚结束上一场扑火任务。任务执行了三天三夜,但跟母亲“汇报”时,唐博英轻描淡写地说,“费了好大的工夫才把火扑灭”。

古剑辉22岁常打电话叫父母“吃好喝好别担心”4月3日,古剑辉的父亲发了一条朋友圈:“儿子,我来了,老爸带你回家。”古剑辉的家人表示,古剑辉是自己想去当兵、去锻炼的。古剑辉的父亲回忆说,自己的孩子经常给家人打电话,似乎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古剑辉很少跟家人提起自己的工作,“就是叫我们吃好喝好,不要担心他。”

丁振军22岁喜欢参军后“像火一样的日子”丁振军3月23日刚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3月24日,他发出第一篇文章《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讲述了自己的参军梦。他说,喜欢现在像“火一样的日子”,也期待着未来调回户籍所在地工作,解决军人的异地恋问题,让“望眼欲穿”的期盼变成“朝朝暮暮”的陪伴。他的微信头像和签名,是警徽和那句“一日入伍,终身为军”的誓言。

周鹏22岁曾约好8月带女友见见父亲22岁的周鹏是家中独子,父母在他6岁时离异。自此,周鹏和父亲相依为命,父子俩像朋友、更像兄弟。到今年8月,周鹏就有探亲假了。“他曾说有了女朋友,8月份要带回来给我见见。”父亲说,这些年,周鹏一直都是他的骄傲。“现在他一走,就剩下我一个了。”

查卫光22岁家庭困难住毛坯房定期给父亲寄钱查卫光小名“六发”,在当地方言里,“六”读作“陆”,很吉利。“六发”母亲在他读小学时去世,父亲查啟意务农为生。老家地处高寒山区,耕地少,六发家中只有二亩山地,每年就种点玉米,收入10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他还有一个哥哥,目前在贵州打工,一家三口分散在云贵川三地。

孔祥磊29岁爱弹吉他刚收获爱情战友们都喊他“老孔”。他是西昌森林消防大队里出了名的文艺青年。老孔的朋友圈定格在3月30日,那天他发布了一段10秒视频。视频中,他抱着吉他、半露着脸,悠闲自在地弹着一支小曲。今年是老孔最后一年当兵。他的父亲说,最近他和女友刚订婚,可是连假都没有休完就归队了。

幸更繁21岁家人等不到那句“我回来了”2015年9月,初级征兵时,幸更繁体检时没能过关。有些灰心的他不愿干等。因为家庭实在困难,幸更繁去了县里一家餐馆打工,赚钱贴补家用。第二年9月,他通过体检,如愿入伍,后来被推荐到了凉山消防。姐姐说,弟弟以前每次出任务回来,都会和家人报一句平安,说“我回来了”。

杨瑞伦22岁“出发,深山老林,走起”“爸爸,山上又起大火了,不跟你聊了,我们马上要上山救火。”这是23岁的贵州畲族小伙杨瑞伦,在3月30日下午跟父亲杨星礼视频聊天时,给家人留下的最后一句话。3月31日凌晨1点50分,杨瑞伦在QQ空间发出了一条信息:“出发,深山老林,走起。”

陈益波21岁最后发出“正赶路去木里县”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陈益波刚扑完一场山火。去年,陈益波和家人通电话时,盘算着到今年9月就在西昌干满两年了。“到时候就有探亲假了,可以回家看看父母、哥哥还有两个侄子。”陈益波在社交平台上留下的最后一条动态停留在3月31日凌晨。他说,正在“连夜赶路去木里县”。

张成朋20岁欠下一个“未说出的表白”张成朋有一个暗恋三年的姑娘,他将女孩灿烂的笑容藏在心里。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表白再也说不出口了。”

康荣臻20岁救火任务后发朋友圈报平安康荣臻当了消防员后,姐姐常叮嘱他,工作时要“万事小心”。执行任务时,康荣臻从来不告诉家人。但救火任务完成后,他会发一个朋友圈,向家人报平安。如今,姐姐再也看不到弟弟更新的朋友圈。

程方伟22岁从不向父母吐露具体任务情况“程方伟个头不高,志向不小”,这是老同学给他的评价。初中毕业后,内向的程方伟辗转当了兵,这几年,成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老同学印象中,程方伟话很少,性格憨憨的,但很疼妹妹、很孝顺。对于工作的危险,程方伟很少跟家里提及,也从不跟父母吐露具体任务情况。

捌斤47岁因采药熟悉山林请缨当向导捌斤的家位于火场不远处的立尔村,以进山采药材和松茸为生的捌斤非常熟悉山里的情况,3月30日晚获悉山火的消息后,他主动带领消防人员进山。他原本有机会远离危险,“当时我们有村民建议他休息一下,但他说自己熟悉这一带的路,背上干粮和工具的包,就跟着森林消防一起又往山里去了。”

邹平49岁最大遗憾是没能多陪家人在同事印象中,邹平有些单薄、瘦小,但他却是有着10多年造林经验的老林业人。“从育苗,到种植,他样样精通。当年他负责造林的地方,如今已经是一大片林海。”邹平的妻子长年在广东务工,邹平生前曾经表示,自己的时间更多地用在林区护林造林,没能给家人留出更多的时间,这可能是他一生的一大遗憾。

杨达瓦43岁每次灭火都会“上一线”凉山州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因为火场和他出生的地方只有20公里,他主动申请,去协助森林消防救火。“本来他有个会议,要去西昌,听说发生火情之后,就给推掉了,直接去了火场。之前每次遇到森林火灾,他都会到一线去,因为他曾经负责过林业防火工作,对防火工作很熟悉,经常会亲自带领灭火队伍冲向火场。”

王慧蓉50岁常年工作在深山之中四川省木里林业局第三营造管护处副主任王慧蓉,在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失联,于4月4日15点15分发现死亡,享年50岁。他常年工作在深山之中。

昨天,有30位扑火英雄被批准为烈士。然而,昨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木里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3月30日下午发生的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又新增一名遇难者。

他是50岁的四川省木里林业局第三营造管护处副主任王慧蓉。

31位扑火英雄中,有的想努力挣钱给家里换掉毛坯房,有的是“粉”上足球篮球明星的邻家男孩,还有的是盼望抱上小宝宝的“准爸爸”……他们的生命定格在这场林火中,每一段“侧影”都值得纪念。(记者 张雅 屈畅 戴幼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