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城记】凭纳税信用 深企一季度获贷逾35亿元

2019-04-12 07:58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分享到: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

看似相互矛盾

却隐含了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问题

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源头就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银行没办法完全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又因种种原因没办法向银行充分证明自己的实力。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深圳税务部门早在2014年就在全国率先探索“银税互动”工作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已经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何为“银税互动”呢?

在纳税人授权基础上,通过打通银行税务之间的数据链路,实现了涉税数据的直接共享。通俗来讲,就是在征得纳税人的同意后,银行可以通过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税务信息,以此作为凭证,为企业发放贷款。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可以轻松地通过“税银互动”业务授权税局将涉税信息提供给银行作为申请贷款的依据,既可以有效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又省去了申请贷款的诸多手续,节省了贷款中间环节的费用,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这让很多在深的中小企业受益,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博德维是一家专业提供大跨度建筑解决方案的综合技术公司,他们的气膜技术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伴随企业的高速发展,融资需求也与日俱增。

去年,公司尝试通过深圳税务部门建立的“银税互动”合作平台——金融超市,在线寻求金融支持,没想到很快就获得了批复。2018年,博德维由平台成功申请600万元信用贷款,包含其他项目,全年合计获得贷款1800万元。

成振华(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通过金融超市在线平台,银行可以直接看到企业的纳税情况,企业不再需要增加抵押物,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很多方便。”

熊振乾(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主任科员):

“只要是在深圳市纳税的企业都可以登陆申请,金融超市最高额度是500万,普遍的大部分银行都是在300万,审批流程特别快,最快的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完成额度审批、贷款发放等全流程。”

林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

“我们在平台上还有一些小额的产品,如果他的审批的额度达到了500万,企业还想申请更多的额度,我们还有其他的产品可以配。”

“银税互动”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激发了小微企业的经营活力。2018年深圳全年“银税互动”贷款授信达到5429户次,贷款金额突破47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银税互动”贷款授信迖到4140户次,贷款金额突破35亿元。

接下来,深圳税务部门还将按照扩大“银税互动”工作覆盖面的要求,面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开展针对性宣传,提升“银税互动”在纳税人当中的知悉度,并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合作银行机构的范围和数量,对“银税互动”合作渠道进行整合,为更多守信纳税人提供可靠便捷的“银税互动”金融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