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遇“李鬼” 父亲花费万元储存脐带血竟换一场空

2019-04-12 15:5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现在有不少的父母都给孩子储存脐带血,有备无患。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对宝爸宝妈就遇到了麻烦事,脐带血保存撞“李鬼”。

此次事件中的李先生在妻子怀孕后,了解到脐带血的作用,也想给孩子留下脐带血。可是他们1月9号在医院生孩子之后,发生的一件事,却是让李先生遗憾和不解。

李先生早在8号,将脐带血的储存费用尾款交给了储存公司。然而当孩子与老婆从产房出来时,本该采集的脐带血,却或因储存公司在操作流程的失误,而没有采集成功。合同签了,储存费用也交了,但是脐带血却没有留下来。更让李先生生气的是,在损失这一生命资源后,其工作人员各种推卸责任,更甚者说“你没必要把这件事情放大,储存脐带血这件事就是可有可无的。”对于李先生一家人来说,如此重要的生命资源就因该工作人员的疏忽,就这样被废弃,却描述的如此轻描淡写。

事实上,事件中号称可以储存脐带血的这家机构,并不合法。通过国家卫健委批准的正规脐带血库全国只有7家,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浙江和四川,而该企业并不在其中。而这种非法的保存单位,即使李先生孩子的脐带血保存起来,在将来的临床上也无法使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及丧失了治疗疾病的有效资源。他们不受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相关制度都不完善的情况下,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出现,并不是偶然现象。

正规储存机构保存的脐带血才能应用于临床

2017年,国家卫健委组织制(修)订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和相应技术的质量控制指标,明确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最低限度,规范中明确要求,造血干细胞来源应当合法,其中供移植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当由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库提供。也就是说,李先生即使在该机构存了脐带血,这份血也将面临不会被正规医院使用的尴尬。

如果李家的孩子或家人今后需要使用脐带血,而拿没有资质的储存机构存储的脐带血,但这无疑是拿生命开玩笑。如果储存机构的管理标准、技术规范不达标,设施设备不合格,必将导致储存的脐带血没有任何医疗价值。根据2001年颁布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设置管理规范》,对脐带血库的设置审批、执业许可、采供管理均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对相关的脐带血库实施检查验收制度。并且,作为一种特殊的血站,脐带血库每三年都要接受一次国家卫健委血液管理专家组的审查,决定是否继续执业,正是因为有严格的准入制度,脐带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才有保障。

(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在无菌条件下制备脐带血)

怎样识别储存机构为正规合法机构?

脐带血保存单位鱼龙混杂,准爸爸准妈妈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简单地验证对方是否为合法正规:

1、是否可以出具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立的批文文件;

2、是否持有省卫健委颁发的《血站执业许可证》。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2015年以前全国规划设置4-10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行“一省一库”统一管理。截止目前,全国获得国家颁发《血站执业许可证》,正式执业的正规合法脐血库仅有7家,分别是位于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川、浙江。

(山东省脐血库部分工作人员)

如上所述,山东省具有国家设立的7家脐带血之一,即位于济南的山东省脐血库,同时也是我省唯一具有脐带血采集保存及临床供应资质的脐带血干细胞科研机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