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车将装配安全新“硬核” 可一键报警

2019-04-13 06:58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春暖花开之际,岛城逐渐步入旅游旺季,公交客流持续增长。4月12日,公交集团市南和李沧巴士分别举行了公交安全应急演练,为市民和游客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保障。

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开展的综合演练,演习了车前排检、车内反恐、火情扑救等多个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演练将最快速的特情处置手段之一的“一键报警”列入了重点内容。

 ▲演练中闹事男子被制服。

“我要下车!你赶紧给我停车!”演习现场,一名醉酒男子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反复提出下车要求,在驾驶员解释后仍情绪激动、不予理睬,甚至走到驾驶位旁做出拖拽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动作。见男子失控,驾驶员立刻靠边停车、疏散乘客并按下车内的一键报警按钮。按钮被按下的瞬间,调度室内电脑的运行界面突然变为红色紧急状态并跳出警示符号,以提示调度人员该公交车出现特情,有关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按规定程序报警。

市南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刘勇告诉记者,一键报警的过程需要驾驶员、调度员及安全人员的默契配合,而本次演练旨在帮助各部门迅速磨合,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特情得到有效处置。“此外,新式公交均安装了8处监控探头,险情发生时,有关人员可实时查看车辆内外的情况,便于做出判断。”

作为青岛今年市办实事之一,全市8000余辆公交车都将安装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并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截至今年3月底,公交车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方面,完成公交车辆状态摸底,印发隔离设施和一键报警装置安装实施方案,各区市和有关公交企业正在陆续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其中,公交车一键报警装置计划于6月份全部安装完毕。

▲演练中乘客有序撤离。

上午10时,一辆109路公交车行驶到夏庄路时,一名乘客携带易燃物品准备上车。驾驶员发现后阻止该乘客上车,但乘客情绪激动,不仅推搡、漫骂驾驶员,还扬言要点燃手中可疑液体,驾驶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报警并疏散乘客,最终男乘客被警察带走……

李沧巴士的演练主要模拟了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公交车收车后发现可疑物品、车厢内乘客干扰驾驶员行车等公交车内易发生,且对车厢安全造成较大危害的突发情况的处置,检验了突发情况发生时一线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新能源公交车在充电时充电桩出现险情时的紧急处置、新能源车遇暴雨导致道路积水等恶劣天气时的演练分项同时举行,进一步提高了驾驶员遇突发事故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王正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