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深圳暴雨24小时后:这些镜头,让人揪心

2019-04-13 07:45 来源:深圳大件事
分享到:

最新通报:据@深圳应急管理办通报称,在罗湖区黄贝街道失踪的2人遗体已找到。截止4月12日20:00,该事件共造成9人死亡,2人失踪。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昨晚一场雷暴突然袭深

短时间释放大量能量

带来短时极端强降雨

宝安区、光明区甚至出现冰雹

而福田区和罗湖区河道

多名施工人员被冲走

截至目前

这场牵动全城的救援工作

已进行近24小时

让我们跟随南都记者的镜头

再次走近现场,了解最新情况

↓↓↓

罗湖区西湖宾馆施工段地下暗河的救援现场,搜救人员仍在全力搜索失联人员。

 

罗湖东湖公园仍在进行地毯式搜救。下午雨势渐渐增大,深圳水库排洪河水位不断上涨,水流较急。救援人员利用救援绳,牵着手连成一排在河道缓慢摸索。

 

 

连着下了数个小时后,深圳雨量减小,慢慢雨停。深圳气象台已取消暴雨黄色、雷电预警。而救援工作从未停止。

救援人员用皮划艇搭载声呐探测仪在沙湾河下游进行搜救工作。

 

 

 

声呐探测仪

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也在布吉河下游针对西湖宾馆施工段的失联人员展开搜救。

 

 

沙湾河下游,消防队员下到河道中继续展开地毯式搜寻。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各中队将对沙湾河下游河道进行分段式排查。

 

 

 

据@深圳应急管理办今晚21时通报称,在罗湖区黄贝街道失踪的2人遗体已找到。截止4月12日20:00,该事件共造成9人死亡,2人失踪。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2019年4月12日。傍晚七时许,深圳罗湖区深圳水库排洪渠与深圳河交界处。潜水员根据声呐探测结果,下水打捞其中一名遇难者的遗体。

愿逝者安息

救援搜救行动仍在继续

而“如何善后”同样令我们关心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人保财险已做好理赔准备工作,赔款资金准备到位,如事故责任成立,预计损失额将接近300万元。

其中包括,人身伤亡赔付最高25万元/人,遇难人员亲属安置费最高2万元/人。届时友和保险经纪将联合人保启动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单证,第一时间将理赔救助款支付给受害人家属。

据悉,深圳银保监局已经要求深圳巨灾救助保险承保公司和经纪公司以人保财险为牵头单位,联合组成理赔服务小组,及时参与事故救援和理赔服务。

涉及人员伤亡的意外险及责任险、相关财产损失等承保及预期理赔情况正在统计过程中。

深圳市巨灾救助保险为全体市民提供巨灾风险保障,承保暴雨、雷击、地陷、滑坡、泥石流等15种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伤亡。对于巨灾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在经应急管理部门确认后,承保公司即可支付相关救助款。

理赔具体流程:

事故发生后,各区(新区)应急管理局或街道办、受害方或救助权利请求人均可直接拨打24小时免费服务电话95518报案,告知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事故经过、人员伤亡及联系方式等;

各区(新区)应急管理局或街道办向承保公司提供事故证明,受害方或救助权利请求人在承保公司的协助指引下,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医疗单据及票据、伤残等级证明、死亡证明等索赔单证;

承保公司根据单证出具救助确认函,提交给各区(新区)应急管理局或街道办、受害方或救助权利请求人进行确认后,立即支付相关救助款。

全城风雨交加

这场极端强降雨注定令所有人难忘

记录到704次雷电

深圳气象台发布“4·11深圳短时极端强降水天气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昨天19至23时深圳经历了两场强对流天气过程。

19时前后深圳西北部出现冰雹;短时极端强降水发生在21时前后,强降水发生时风大雨急雷电交加,伴有8-9级短时大风、记录到704次雷电、光明宝安出现局地冰雹。整个强降雨过程跨越深圳历时两个多小时,但同一地点历时只有30分钟左右。

 

昨夜的深圳

天灾无情人有爱

在这场持久的救援行动中

还有这些深镜头值得我们牢记

4月12日凌晨福田凤塘河

4月12日凌晨1时30分,深圳福田的雨已经停了好几个小时,搜救的重点也早已从香蜜湖路与侨香路的交汇处转移到凤塘河的下游。

凤塘河并不算长,大部分都是暗渠。4个半小时前,福田侨香路片区遭遇瞬时强降雨,短时爆发的洪水冲入了凤塘河暗渠,将正在香蜜湖路段暗渠施工的5名工人中的4名冲走。

 

很快,一场大救援开始展开。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后,分两组深入涵洞往下游进行搜救,但深入两百米后遇到障碍无法通行。救援人员转移到泰然九路与泰然六路交汇处的施工点,利用橡皮艇、冲锋舟继续往深圳湾方向搜救。

 

凌晨1时30分的泰然九路,路边停满了消防救援车、救护车和其他救援车辆。救护车司机在救援现场外围焦急等待着,护士和医生在车内休息,以保证找到失联工人后有着充沛精力救助。救护车司机时不时看向救援地,他说11日晚上11点左右,有一个工人在凤塘河口的闸口处被救起了,他希望这样的好消息还能继续。

 

消防救援人员已经连续作业几个小时了。施工围挡内,他们已经在忙碌着,没有任何懈怠。

 

“你要找好位置哦,你到下面要试一下,不知道对讲机灵不灵,电话能不能打通?”岸上的消防员对着涵洞喊,他们担心战友的安慰。“老罗老罗,绳子都给你们了,你要看着绳。”岸上的消防员喊出这句话的时候,那名名叫老罗的消防员正坐上橡皮艇,准备进入涵洞。

虽然瞬时洪水已经褪去,但皮艇下的河水依旧湍急。

凌晨2时09分,刚刚从施工点返回消防车的3名消防员又匆匆进入现场。他们脚步飞快,身上背着氧气设备,手上抬着一个箱子。周边的围观群众并不知道箱子里装的是什么。“这是要下水了吧?”一名围观者问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泰然九路施工点似乎依旧没有什么进展。凌晨3时,现场传来消息,更多的救援力量已经下到凤塘河河口的闸口处。再过几个小时,天就要亮了,依旧没有消息。救护车司机仍旧没有休息,他期盼着奇迹出现。

 

4月12日凌晨罗湖东湖公园

凌晨0时45分的东湖公园,显得异常清冽,尽管已是凌晨时分,还有不少市民在公园运动。救援人员搜寻的地点主要集中在深圳水库下游排洪河内,此处距离出事地点约2公里。是夜,罗湖区消防大队出动了黄贝岭、田贝两个中队共计50人参与救援。

 

此时,河道的洪水稍微退去,洪水中被漫过的河边栈道也显露出来。栈道上留下了湿滑的淤泥,两旁的绿植也呈现出一副被水冲过的样子。

救援队三五成组,沿着河道来回走动,光束在河面闪动,队员们安静地注视眼前的一切动静,只有隆隆的河水声。

 

凌晨1时35分,寂静被消防指战员传来的消息打破,距离东湖公园东门500处一个河道转弯处发现了一人。当南都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赶至现场时,遗体已经被打捞上岸,救援人员静静地站在旁边,相对无言。

凌晨2点,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河道漆黑,搜救效果进展缓慢。距离第一个工人被找到的地方上游200米的位置,几个施工人员正在向救援队介绍情况。沿途的下水道井盖也被逐一打开,不时有人进行查巡,漆黑的公园内闪烁着救援车辆红蓝色的灯光。

 

凌晨5点半,经过彻夜的紧张搜救,疲惫的消防指战员终于关掉了手电和头灯,坐在岸边略作休整。天刚刚擦擦亮时,指战员手牵手进去河道,开始了新一轮的地毯式搜救,试图用足去触碰到可能被淹在水下的失踪人员,一遍又一遍。

 

4月12日上午福田凤塘河河口

早上七点,福田凤塘河河口,经过一夜的搜救,这里成为最新的搜救重点区域。通往现场的入口处已经架起了红色的围挡。搜救地周边则都是围网。隔着围网,远远望去,起重机正在施工,救援人员来来往往,气氛显得很紧张。

 

搜救现场,福田区政府的相关责任人临时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坐镇指挥调度。福田消防大队、区应急局、水务局、各相关街道等单位组织大量人员、调集冲锋舟、吊机等设备,沿河道、河岸和暗渠仔细探寻与搜救。

 

8点50分,凤塘河搜救现场突然下起了雨。深圳气象台发布雷电预警,预计60分钟内深圳将受雷电影响,按照防御预案停止户外易燃易爆危险作业,并加强危化场所安全管理。搜救没有因此暂停。

 

上午10点35分,已在河道中搜寻到第二具遗体。很快,第三具遗体被找到,福田凤塘河的救援基本结束,有关善后工作和调查处置工作仍在继续开展中。

 

4月12日上午罗湖东湖公园

上午9时,东湖公园旁的沙湾河上游水域,河道中及河岸边仍有数十名消防队员在紧张地进行着搜救工作。现场参与救援的罗湖大队消防队员手拉手组成人墙,从沙湾河上游排水口开始对河道进行地毯式的搜寻。

 

与此同时,岸上的救援人员也结队对岸边的草丛进行排查。沙湾河河水位最深处一度到达了消防队员的脖颈处。河底土质松软,行走困难,救援人员行走艰难。救援人员在河道搜寻的同时,专业救援蛙人也进入到了河道上游的排水口暗渠内展开搜救工作,以期能找到失联人员的踪迹。

 

“完成一趟搜索大概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名消防队员说道,而他们一共已经对目标河道完成了5次地毯式搜寻。他们从11日晚开始执行救援任务,直到12日上午,仍奋战在救援一线。

 

上午11时许,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赶到现场,向现场的媒体通报了暴雨搜救的情况。据他介绍,事故中人员主要是从事治水提质、雨污分流的工作。4月11日晚突发瞬时暴雨,短时爆发的洪水冲入正在作业的暗渠,现场人员撤离不及时导致事故发生。

一直到下午,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消防指挥员不停给队员们鼓劲,他们一遍又一遍,深一脚浅一脚,对目标河道进行着地毯式的搜索。

 

雷暴来势汹汹猝不及防

一日救援,从夜到日

再从日入夜

这场持久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

再次为奋斗在一线的所有人动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