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干货!青岛市政府23个职能部门惠企利民政策汇总

2019-04-16 16:2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李倍)近日,为方便广大市民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23个政府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通过《惠企利民在身边》栏目,在惠企、民生、规划、便民四个方面,就各自相关领域的政策职能进行了详细解读。

惠企:六部门真金白银奖补企业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青岛市科技局积极推进科技引领攻势,针对企业有四项利好政策,其中研发奖励和研发加计扣除为普惠制。而对于通过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补,3年有效期过后,再次获得认证,将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补。此外,高新技术企业仅需缴纳15%的企业所得税,比普通类型企业减少10%。

制造业历来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和富民之源。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致力于全市工业企业的顺利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将企业技改综合奖补增加到600万,个别重大情况奖补可达2000万。此外,还针对小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设立了不同程度的扶持奖励,帮助企业“走出去”。

减税降费是释放市场活力,打造营商环境的体现,对于国家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青岛市财政局坚持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根据統计,近三年全市减税超400亿,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包”。而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立后,以政策落实为切入点,将中央、省市对青岛民营企业有用的利好政策梳理出来,并会同各有关部门,以卡片的形式将186项政策汇编了《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一书,使企业能够更快速、更便捷的获得政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要求。对此,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6年实现省内电价“同网同价”,2018年实现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两类销售电价并轨,同年的5、7、9月再次实施了“三连降”,直接降价措施累计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达16.5亿元。同时,鼓励条件好的企业直接上市融资,而政府对于上市企业将给予300万元补贴。

青岛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減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小微企业所得税进行减税,并对制造业进行扶持,政策将延续到今年,减税额将达到140亿元。

民生:十部门全方位保障民生之基

青岛是我国老龄化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市民对养老的需求逐年提高,养老院的床位越来越紧俏。为缓解这一现象,青岛市民政局对于新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一张床位12000元的补贴,对改建和租赁住房建设的养老机构,则给予每张床位6000元的补贴。并在特困群体救助供养制度方面,投入超8000万为5000人提供了救养救助服务。

民以食为天,守护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是一篇“民生大文章”。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以来,青岛共发现并下线8900多家次不合格入网经营业户,拦截申请上网信息不全的商户3500多家次,对7579家次问题网络餐饮单位加强线下核查。

养老金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为防止养老基金被冒领,青岛市人社局曾多次开展养老金集中认证服务,针对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推行了FAST认证系统。目前全市每年有193万人领取养老保险,其中88%的服务对象可以享受该系统,另外12%的服务对象将对其提供上门服务。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在近年来着力构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实在在地减轻了百姓的医疗负担。其中,青岛市在全国首个实施了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将一部分高值药品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此外,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在全市建成母婴设施共483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投入资金23亿元。

为实现百姓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跨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建设完成保障房28.4万套,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为继续落实人才强市战略,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扩建超百万平人才公寓项目。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重新修订供暖条例,使新建小区哪怕只有一户居民也要按时供暖。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收缴额超过1600亿元,为30多万户家庭发放贷款800多亿元,为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补充资金55亿元,并在全国首家推出了商贷自助提取功能,目前已与12家银行达成合作,惠及商贷职工12万人。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祖国未来。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表示,今年青岛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比例将不低于60%,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和“3+4”分段培养模式,让学生可以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权。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作为今年青岛市级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将于今年对我市进行一次大的风险评估和重点监管对象的摸查,启用大数据实施风险管理。

规划:三部门构建青岛城市大规划

青岛市商务局围绕实施消费升级计划,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打造更好消费载体,今年将开展高品位步行街创建工作。2-3年之内在各区都将打造一条高品质步行街,形成消费圈和步行街的结合,使之成为青岛的“城市消费名片”。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的城市风貌,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下的万国建筑特色推向世界。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老城区中的12个历史街区,整合成五大保护片区,并注入更多的文化要素,以展现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关于今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转场工作,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在地铁8号线通车前,规划设置了12条通往市区的机场快线,及辐射周边地市的28条市域快线,最大限度的方便市民往来新机场。而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开通从青岛站、青岛北站至新机场的直达列车,保证市民能够快速便捷的往来新机场。

便民:四部门出台各领域便民举措

在便民利民举措方面,青岛市公安部门对办理临时身份证实现立等可取。并对出入境业务调整了办证流程,目前全市有30个受理点可受理出入境业务。此外,市民还可以预约办理、快递到家,足不出户拿到签证。

据了解,目前,全市审批服务事项100%可实现“一次办好”,超过60%可实现“零跑腿”,今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进一步完善审批网络后,计划实现审批服务事项80%“零跑腿”。

青岛市体育局联合教育、财政、公安、税务和物价部门制定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有条件的中小学室外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目前,全市拥有公益性健身设施超过8730处,市南、李沧、崂山和即墨四区的所有学校都已实现对外开放,到目前为止,全市中小学体育场地的开放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其中城区的开放比例更是达到85%以上。

身份证驾照等证件将告别“实体卡”,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于今年推出了“电子卡片”功能,目前,卡片包里有身份证、驾照、结婚证、社保卡等10类证件,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代替实体卡证。下一步,依托身份证电子化,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将与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联手”,让个人身份证及企业营业执照“电子化”,也就是市民或企业通过这两个证照在“电子卡片”中的应用,将彻底告别“实体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