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华谊家具:敬天爱人 品质塑造品牌

2019-04-16 21:1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任俊峰 张力伟 徐斌)“每当人们说起青岛,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海尔、海信、青啤,这就是一个品牌城市应该要有的内涵。”说起“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青岛华谊优品智能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来有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一个知名企业跟知名城市的紧密度是相辅相成的,知名企业和著名的品牌是怎么来的?如果没有强大的制造和高端的制造作为支撑,不可能有好的产品,也就不可能有知名的品牌。所以他认为,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源、兴市之基。”

近年来,在天猫、京东等国内著名电商平台上,华谊纯实木家具网上销售一直名列行业前茅。目前,该公司平均年产值4亿元,为省内同行业设备最全、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每月出口欧洲纯实木家具200多个超高柜,全国有120余家华谊专卖店,公司在欧洲有40多项产品专利,在国内有60多项产品专利……

虽然总部落户在不算知名的胶州胶东街道,但华谊家具却凭借对品质的长期坚守和对创新的执着追求,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华谊家具业已成为青岛城市制造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雨12年,不变的是对品质的坚守

华谊家具创立时间只有12年,但是却成功跻身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张永来认为,其中最重要的“秘诀”是,企业对产品品质的长期不懈追求。

随历史的更迭和需求的演变,纯实木家具的功能性与设计感反复革新,并不断超乎人们的想象。而在张永来看来,健康环保才是纯实木家具最应具备的品质。正是对家具品质的不懈坚持,不到十年时间,主要做出口业务的华谊家具成功占领欧美高端家具市场,并开始在国内家具市场风生水起。“我们出口的英国田园系列,在国外很受欢迎,也能经受住他们严苛的环保标准检验。”张永来说,虽然近年来企业开始将目标瞄准国内市场,但对品质的要求却从来没有变过,“产品在国外什么样,回到国内样式或许有调整,但品质标准绝不会变。”

“敬天爱人”被张永来视为做人、做企业的价值追求。“敬天,就是敬畏自然。万物生灵,来于自然,终将回归自然。家具源于木材,木材源于自然。越接近自然的生活,才能生活的自然。而在现代家庭生活中,在钢筋混凝土的夹缝中,纯实木家具无疑是最接近自然的。它是大自然给予现代人类的馈赠,就应该用自然的方式去对待它,呵护它。”张永来说。

所以,华谊有这样一种坚守,“只生产100%的纯实木家具”。大到家具主体,小到每一个部件,背板、底板、侧板都是纯实木加工,并将绿色自然融入到每一个加工流程:为保证木材不开裂变形,木材含水率严格控制在8%~10%;无论板材尺寸多大都要重新切割拼板,宽度严格控制在8cm以下,且选用绿色天然无污染的天然植物胶进行拼板。喷漆环节中一律使用品牌油漆,从根源上隔离污染源,使用者不必担心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挥发产生,任何人都可到工厂考察观摩。凭借这种透明化的绿色生产,华谊率先通过了极为严苛的FSC国际出口环保认证和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使其领跑欧美市场高端家具市场,销量稳居不下。

企业并不属于个人,它是社会财富的一部分

和华谊家具的员工聊天,他们最喜欢谈的就是企业文化。在他们看来,比起薪资和工作环境,华谊家具的企业文化是最让人感到留恋的地方。

华谊家具仅用12年的时间,从十几人发展到900多人,从年销售额十几万到几个亿,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企业文化的发展,企业文化也促动了企业的发展。张永来说,从建厂初期的为了赚钱,更好地提高个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到现在公司的发展宗旨“3个一切”的提出,充分说明了企业理念的变化和想把企业做大做好的持续发展理念: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有奋斗意愿的员工,一切为了回报社会。“企业做大了,已经不是个人的了,它是社会财富的一部分。”

为了更好地让员工领悟企业文化和理念,华谊家具提出了4个“心”,即:孝顺之心,慈善之心,感恩之心,热情之心,并且落实到福利待遇上。每个员工每周考核,是否给父母打电话,只要打了,公司报销电话费;公司统计每个员工父母的生日,生日时,公司派专人打电话拜寿,并汇款购买生日蛋糕;公司每年一次免费旅游,增加员工之前的感情和和谐氛围……

“如果把企业建设成一个纯粹的赚钱机器,把员工培养成一个纯碎的赚钱机器,将是企业最大的失败,没有了亲情,友情,只有钱那没有任何意义。”张永来说。

为了更好地实现回报社会的信念,华谊家具在2012年捐献了500万,建立了自己的“500万华谊助学基金”,目前已经累计资助学生70多名。此外,公司每年做公益事业都要投入几十万元。慈善和感恩的信念,已经融入到企业每一步的发展当中。

实施品牌战略,华谊家具要走在前列

在38岁开始创业之前,张永来一直在日本企业工作,他对日本人的“工匠精神”有深刻的理解。“工匠精神不是单纯的做一件产品那么简单,它是一种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这三种精神融合到一起,就是工匠精神。”

张永来认为,每一个行业都能出工匠精神,比如一名服务员把服务做到极致,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对一个制造工厂来说,“工匠”就是不断琢磨手里的产品,让它达到极致的完美程度,要享受产品经自己的双手升华的过程,这种幸福是无与伦比的。”所以,这么多年来,张永来一到公司,马上换上工装,和工人同吃同干,以身作则,践行工匠精神的价值内涵。

面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亟需转型升级的大环境,近年来,华谊家具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提速升级,引入了一系列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和创新理念,保持产品品质的同时,下大力气投入研发,使得产品的风格样式、质量等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企业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的企业未来不一定要有多大,但是一定要很强。我们要做那种极致的、优秀的品牌,而不是那种大众化、只看重市场占有率的产品。”如何实现优质品牌的塑造?张永来说,就是要通过智能的、美学的设计,让精细化管理和极致的品质充实到产品当中,“一个产品如果能被赋予这三点,那么它一定会形成品牌效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