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80后青年教师的十五年:我愿意当每个孩子的妈妈

2019-05-06 14:2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于泓)在很多人眼里,教师是一份稳定又体面的工作,而这份职业背后的辛苦怕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

在当老师之前,张晓涛对这两个字并没有太多的感情,从2004年入职成为一名教师开始,十五年的时间,张晓涛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了“崂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青岛魅力教师”,而正是这十五年的教师工作,让她明白这是一份需要“以心换心”的职业。

还没结婚 她成了班上40个孩子的“妈妈”

张晓涛是崂山区张村河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从2004年参加工作算起,她在教师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五个年头,从资历上来说算得上教师里的“老前辈”。

“家里人觉得当老师工作稳定又轻松,就鼓励我报了师范。”谈起自己当老师的初衷,张晓涛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她算是被家里人给“忽悠”了,爸妈觉得这份工作好,就想当然地让她读了师范,张晓涛也成了她们家里出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老师。

“稳定是比较稳定,但当老师绝没有像大家想的那样轻松。”张晓涛说,2004年刚刚师范毕业的她就被分配到了一年级当班主任。学校这么安排也是有意为之,比起高年级那些沟通起来已经没什么障碍的大孩子,一年级的这些“小豆包”要管理好,像张晓涛这样精力旺盛的年轻教师绝对是骨干力量。

尽管已经过去十五年里,张晓涛还记得自己刚当班主任时的日子,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家长们的沟通,班级的日常工作都需要她来操心。

“怎么跟你形容这种感觉呢,就像是我虽然还没结婚,但是一下成了40个孩子的妈妈。”张晓涛说这话的时候,想起了她当年的一个学生。

十五年前,张晓涛所在的学校以外来务工家庭的子女为主,当时她的班上有一个小男孩,父母在青岛打工卖羊肉汤,之所以对这孩子印象深刻,一方面是因为这孩子特聪明,很多事一点就透,再有就是冬天的时候,这个小家伙总是穿着同一条棉裤,一旦在学校尿了裤子,都是她帮着处理。

“家长忙着做生意,根本顾不上孩子。”张晓涛还记得,有次周末孩子在自家的店里被羊肉汤烫伤,脸上全都起皮了,家长只是给孩子涂了些酱油就对付过去了。周一再见到这个小家伙的时候,把张晓涛吓了一跳,跟孩子父母沟通了之后,她也知道了家长的态度,自己给孩子买了烫伤药,万幸孩子的脸上没有留疤。

生活不是电视剧,老师的日常也是这样,没有什么惊心动魄,都是一件小事儿连着另一件小事儿,得益于教师这份工作,让张晓涛提前体会到了当妈妈的感觉。

“把全部的时间都给了学校”

2018年12月,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青岛教育总评榜揭晓,张晓涛当选为2018青岛魅力教师,在拿到奖杯庆祝的同时,她的丈夫也跟着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祝贺,图片用的是张晓涛领奖时的笑脸,配文就是开头那句“把全部的时间都给了学校”。

“很多老师可能都有这种感觉吧,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班上的孩子用心多了,自家的事儿多少就顾不上了。”张晓涛说,从她入职开始就一直担任主科教师和班主任,工作的强度可想而知。

张晓涛之前所在的学校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在那个校内托管还不是一项强制措施的时候,她就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一边在学校批改作业,一边等家长来接孩子,等到晚上五六点都是常有的事儿。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张晓涛自己担任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在教学的同时还要负责学校办公室的行政工作,而在这期间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母亲、老师、办公室负责人,三重身份都在不断挑战着张晓涛的极限。

“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当时真的是忙到都没有办法奶孩子。”张晓涛说,她家的孩子不到6个月就断奶了,不是她这个当妈妈的心狠,是实在忙到没有奶水给孩子。

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张晓涛所在的学校大部分的孩子都来自新市民家庭,比起那些生源基础较好的学校,这里的老师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张晓涛班上曾经有个福建来的孩子,全家一口地道的闽普。为了能让孩子开口跟其他小伙伴正常交流,张晓涛每天都会利用放学后孩子等待家长来接的时间,陪孩子练习普通话,虽然孩子就在班上待了半年,但是走之前孩子妈妈找到张老师表示感谢,这个孩子已经是他们家里普通话最好的一个了。

再厉害的老师,每天也只有24个小时,因为丈夫的工作经常需要出差,对于自家的孩子来说,张晓涛陪孩子的时间总是少的可怜。

每天7点半之前准时到校,放学之后还要照顾校内托管班的孩子,晚上5点半送走学校最后一批托管的学生之后,张晓涛才能从老师的身份切换成为一名普通的母亲,去老人家接回自己的孩子,顾不上吃饭,进家先检查孩子的功课,等孩子复习其他科目的时候,她才有时间自己吃点,晚上9点准时送孩子上床睡觉,自己则要再忙一点学校的工作,一直到晚上11点,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张晓涛:“曾经也想过换一份工作,但是当你想要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忽然发现你已经离不开这些孩子了。”

张晓涛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09年因为工作的调动,她离开了原来的学校,等到再次回到原来的学校参加教研工作会的时候,她曾经带过的孩子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消息,一班的的孩子在二楼的走廊上跟她打招呼,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就像一个个小太阳一样,照的她心里暖暖的,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老师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也明白了“桃李满天下”是一种金钱、地位换不来的成就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