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博物馆90余家 博物馆日期间举办百场文化展

2019-05-16 16:3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爽)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天上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传统与时尚”——青岛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举行,邀请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来青作专题学术讲座,与全市文博人共同探讨博物馆文化的时尚新元素,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时尚品质,助力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名城。此外,为深入开展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全市累计将举办100余场展览文化活动。

今日上午,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来青作专题学术讲座。

杨志刚作专题学术演讲 探讨博物馆发展新趋势

据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意在让世界不同文明在博物馆交流互鉴,讲述传统文物的故事。围绕这一主题,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了以“传统与时尚”主旨的系列活动。

活动中,杨志刚馆长作了《“活”在当下:博物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学术讲座,从博物馆传统和时尚、文化中枢与其空间形态、跨界融合与锻铸新文化三个角度出发,讲述当下博物馆的新趋势新发展,提出了博物馆“活”起来的现实、可能和相关条件,与全市文博人共同探讨博物馆作为文化新时尚元素,开展传统与未来、传统与时尚的新课题。

市博物馆开放教育部主任王英群交流了社会教育工作的经验,组织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参观了市博物馆“天下为公、共进大同:孙中山宋庆龄廉洁思想与实践”、“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两项特展,参观了近年来博物馆系统和文创企业涌现出来的优秀文创产品。

全市文博人参与学术讲座,共同探讨博物馆发展之道。

全市博物馆多达90家 免费开放的增加至73家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依法注册登记博物馆已达90家,涵盖综合类、民俗类、军事体育类、建筑艺术类、自然科技类、农业类和工业遗产类等10余个类别。其中,国有博物馆30家,非国有博物馆达到60家。

初步形成了建筑文化博物馆群、乡村记忆博物馆群、名人故居博物馆群、工业遗产博物馆群、西海岸博物馆群、大沽河博物馆群、崂山博物馆群等十大博物馆群。一批体现行业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已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有效运行机制,以及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自2008年以来,全市免费开放博物馆从15家增加至73家。推进博物馆标准化和特色服务,引导博物馆树立“特色立馆、业务强馆、服务兴馆、管理治馆”的理念。

讲座中,全市文博人积极记录和思考。

近3年办展1000余项 每12万市民拥有一家博物馆

近3年来,全市博物馆举办展览活动1000余项,参观总人数近2000万人次,其中,博物馆旅游参观人次超过800万人次。博物馆正日益成为未成年人的社会课堂、市民文化休闲的大千世界和文化旅游的新兴景点,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青岛市实现了每12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的目标,博物馆整体工作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据悉,为深入开展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各博物馆、纪念馆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主题,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全市累计将举办100余场展览文化活动,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在5月18日夜间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独特参观体验,感受别样博物馆之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