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创资本韩江丽:资本市场应支持企业数字化

2019-05-30 09:0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29日下午,以“数字助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期间,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到中创前海资本董事总经理韩江丽,围绕“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的难点与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她现场分享资本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

中创前海资本董事总经理韩江丽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据悉,中创资本是由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C28)董事长共同发起成立的,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股票代码300001—300028这28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创业板第一股青岛的特锐德,以及爱尔眼科、亿纬锂能、华谊兄弟、机器人等。韩江丽介绍,中创资本成立于深圳。作为C28的直接投资平台,中创资本拥有依托成员公司合计3500亿元市值、600亿元营业收入、100多亿元净利润的实业优势,其核心目标是围绕成员公司、依托成员公司,进行“产业+创业+金融”的产融模式创新,走一条金融与实体紧密结合的道路,为上市公司提供金融与投资服务。

数字化是必然趋势资本市场将不遗余力去支持

“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变革,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发展,而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则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韩江丽提出,传统的经济业态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全产业的发展需求。

她谈到,中国企业目前正进入“新经济”、“新常态”的历史转型期,数字化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其中,中小企业在数字化经济发展中贡献的力量不言而喻。”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摇篮。”韩江丽用数字向青岛新闻网记者解释:2004年深圳交易所设立中小板,累计上市911家企业;2006年设立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1万家;2009年设立创业板,累计上市734家企业。她谈到,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中小企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资本市场见证了中小企业的一步步发展,也在为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与创新,继续为中小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交流中,韩江丽还以京东为例,阐述资本赋能企业数字化带来的良好效应。“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100强企业中,京东位列第46位。”她梳理道,从2006年第一次融资至今,京东已经从一个零售商,发展成为了“数字经济”高赋能的电商——数字化订单、数字化仓储、数字化供应链等全面开花。在7年融资20亿美元的道路中,资本市场为京东的数字化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而数字化也造就了京东的成功。

“在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与企业是互相依存、互相选择的关系。可以预见,数字化是必然趋势,资本市场也将不遗余力得去支持。”韩江丽这样总结。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应在体系建设、融资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发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在“新经济”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下,对实体经济提出了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访谈中,韩江丽谈到,今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破200家,广泛分布于符合中国战略发展规划的行业;除此之外,在传统行业中,有更多的实体经济企业也面临着向现代化经济的转型契机。为了更好得激发这部分企业的活力,金融机构应在包括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投融资支持、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均提供了帮助。

“我也了解到,青岛目前正在‘学深圳赶深圳’。”采访中,韩江丽也特别分享了深圳的部分激励政策。她提到,深圳已设立50亿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尤其鼓励大学生创业,同时深圳的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已经非常成熟。

“企业的战略转型,关乎着它能否向更好更快方向发展;在企业‘增质’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扮演着引导者、支持者、促进者的角色。”韩江丽告诉记者,立足C28、服务中小创、打造产融平台,中创资本也期待能与青岛对接,根据当地需求,引入合适的优质产业和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