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教育质量大数据:作业越多并非成绩越好

2019-06-21 18:3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于泓)青岛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怎么样?孩子们的压力大不大?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18年青岛市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分析建议。

根据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超过90%的家长对学校(幼儿园)表示满意,但是部分学校(幼儿园)仍存在课程开发管理不足、作业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大多数家长重视家庭与学校的合作、愿意配合学校工作,超过80%的家长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配合学校工作,认为家校沟通能更全面地了解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近50%的家长表示愿意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社会经验分享,约40%的家长表示希望通过协助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促进家校合作。

学前家长看过来:这届孩子运动不大行!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幼儿综合发育状况良好,但家长还需更加重视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

对幼儿综合发育状况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市中班幼儿发育均分51.71分(满分60分),其中社会领域中的个人—社会能力(个人-社会技能是指幼儿自我照料能力、与他人交往以及自我情感表达等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指幼儿根据情景要求,应用各种认知活动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分较高;语言领域中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指幼儿理解和表达语言的能力)、健康领域中的粗大动作发展(粗大动作指有关全身肌肉活动的动作)和精细动作发展(粗大动作指有关全身肌肉活动的动作)得分略低。调查还发现,仅9.8%的家长注重幼儿动作与运动能力的发展,该比例远低于家长对幼儿生长发育(83.6%)、行为习惯养成(64.8%)等注重程度,同时仅有13.2%的家长担忧幼儿动作和运动能力发育较慢,体现出家长对幼儿动作能力发育情况了解和关注较少。

超九成四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不大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学习压力水平较低,90.8%的学生表示压力不大或一般、能够适应,9.2%的学生表示压力较大或很大、不能适应;八年级学生学习压力水平一般,74.5%的学生表示压力不大或一般、能够适应,25.4%的学生表示压力较大或很大、不能适应。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学生学习压力有较大的影响,在饮食习惯、运动时间、睡眠时间表现较好的四、八年级学生的学习压力状况明显好于生活习惯表现较差的学生。

作业越多孩子的成绩并非越高

根据监测结果,四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20小时,八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55小时。监测数据还显示,四年级中82.7%的学生平均完成家长布置作业时间约为56分钟,17.3%的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八年级中72.6%的学生平均完成家长布置作业时间约为50分钟,21.6%的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

对数学成绩与学习时间的分析发现,并非完成作业时间越多学生的数学成绩越好。每日完成数学家庭作业用时在30分钟以内的四、八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最高(512.42分、513.22分,平均分500分,下同),其次是完成作业用时在30至60分钟以内的四、八年级学生(490.21分、497.16分),而没有数学作业和完成作业用时超过90分钟的四、八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相对较低。

53.8%、52.8%的四、八年级学生本学期参加过数学辅导班,12.1%、6.8%的四、八年级学生每周参加数学辅导班的时间在6小时以上。对四、八年级学生数学成绩的监测显示,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比没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表现出更大的学习压力,有26.7%的四年级学生和47.4%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更多的来源于家长期望过高。

警惕校园霸凌 超四成四年级学生感觉难以融入集体

学生在幸福体验、行为表现、合群性、自制力四个方面的平均心理健康水平处于健康状态。但在合群性方面,41.0%、26.2%的四、八年级学生表示难以参与到班级同学的讨论和活动中;在幸福体验方面,55.9%、47.8%的四、八年级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期望过高,17.0%、15.6%的四、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里对自己失望。

近八成高二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高二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有所提升,周一至周五的平均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教育部要求高中生睡眠时间)的比例为21.2%,相较2017年度提升3.7个百分点。

在运动时间上,高二年级学生学生运动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有所提升,37.2%的学生表示每日运动时间在1小时以上(教育部规定每天校园体育运动1小时),运动时间达标率相较2017年度提升14.7个百分点。

在心理健康状况方面,高二年级学生在认知能力、思维语言、个性特征、情绪体验、意志行为5个方面的平均心理健康水平均处于健康状态,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处于健康状态的比例在90%以上。但在认知功能方面,17.7%的学生注意力情况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在情绪体验方面,8.5%的学生焦虑体验方面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其中34.4%的学生对就业和升学感到非常焦虑;31.8%的学生在过去1年出现因考试成绩不理想对自己产生中、重度或极重度的影响。

网络使用依赖问题得到改善

高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校学生网络使用习惯有待提升。部分学生存在网络依赖问题,如29.1%的高二年级学生和28.1%的中职二年级学生表示不能上网时十分想知道网上正在发生的事情;部分学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较长,29.8%的高二年级学生、63.9%的中职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在课外看电视、使用电脑、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分析发现,学校经常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方式向家长分享早期识别和干预沉迷网络的知识,指导家长主动引导学生绿色上网(避免学生看不健康信息、出现游戏成瘾问题、网络沉迷问题等),会使学生在网络使用时较少出现消极后果和网络依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