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拥在岛城|伤残军人徐嘉庆:在黑暗中触摸光明

2019-07-01 09:57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高高的个子,刚毅的面庞,乐观的态度,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把他和盲人联系在一起。徐嘉庆,这位上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的一级残疾军人、二等功臣,在33年前的战争中失去了双眼。负伤后他不后悔不抱怨,身残志坚,不仅学会盲文,还学习推拿,找到了自己为之努力的事业。他说:“军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要为人民服务,给大家做推拿能解除一点痛苦,是我一生最大的快乐。”

当兵卫国梦想,负伤也无怨无悔

“当兵是我的梦想,从小看战斗片,最崇拜的就是战斗英雄。”1983年,带着儿时的梦想和报国的志愿,18岁的徐嘉庆走进军营。

“当兵就是意味着战斗”,徐嘉庆知道连队接到参战的消息时,兴奋得不得了,作为部队上的给养员,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到前线参战。“成为一名战士”的信念支撑着他,投入到紧张的战前训练中,通过训练,徐嘉庆成为全团的“神炮手”。

1985年春节刚过,在老山前线一次战斗中,徐嘉庆眼部受伤,双目失明。20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他的世界却永远变成了黑暗。“开始我想不通,沮丧得很。不过后来想想,兵是我自己要当的,战场是我自己要上的,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国家没有亏欠我什么。”阳光乐观的心态很快就回到了徐嘉庆身上。

负伤后,他收获了一份好姻缘

徐嘉庆与妻子江素凤曾有一段传奇的姻缘,1986年,19岁的江素凤在解放军第135医院做护理工作时,遇到了正在疗伤的徐嘉庆。那年,徐嘉庆的战斗英雄事迹在胶州传颂,感动着江素凤年轻的心。她不顾家庭的反对,在1987年与徐嘉庆组建了家庭。

“我们是先结婚后恋爱。”江素凤如此表述自己的爱情,一路走来,她甘愿做徐嘉庆的眼睛,他背棋谱,她走棋子;他去踏青,她带他走;他逛公园,她说给他听。现在,江素凤不仅经营好自己的小家,还担任居委会主任,走东家串西家,将社区打造成和谐的“大家庭”。

“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我可以用手触摸光明。”

1990年,在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的资助下,25岁的徐嘉庆踏入青岛盲人学校,一边学习盲文,一边学习中医推拿。对于有过正常人学习经历的徐嘉庆来说,需要从脑子里抹去以前学过的汉字,重新填充新的盲文拼音,困难可想而知。

为了跟上进度,徐嘉庆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摸”书,他把手指头都磨烂了,妻子到学校去看他,忍不住哭了,“嘉庆,咱不学了,咱回家吧”。但是军人的字典里,就没有“服输”二字,他说,“死都不怕,还怕学盲文吗”?

就这样,徐嘉庆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在培训班老师的指导下,他很快把握了人体的骨骼、肌肉、经络和穴位等基本生理结构,把人体的360多个穴位摸得滚瓜烂熟。徐嘉庆顺利考取了中医执业资格证,开起了按摩保健所。

手艺好,来的客人自然也多了起来。大家口耳相传,都知道胶州有个推拿师傅技术好,人也好。和他接触过的人,总喜欢有事没事去他的按摩所坐一坐,和他聊一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第一次看到徐师傅用微信,我十分惊讶。”经常来徐嘉庆店里聊天的市民韩先生回忆,那段时间他因为工作不顺十分烦心,无意中发现徐嘉庆正用微信和朋友聊得不亦乐乎,那一瞬间他感到了“生活的魅力”。街坊邻居都说,徐嘉庆就像一个太阳,别看他眼睛看不到,心里敞亮着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