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架路匝道无盖排水口随时吞车轮!三个月无人管

2019-08-03 06:5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吐槽了一件烦心事:

今年4月,他驾车路过跨海大桥高架路四流中路匝道时,发现路边有几个无盖排水口,存在道路交通隐患。遗憾的是,三个多月过去了,排水口还是张着口,里面还堆满了垃圾。李先生反映相关问题后,连续三个部门给他致电回复,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

7月31日上午,

记者开车实地探访。

车辆沿着跨海大桥高架路向西行驶,

在通往四流中路方向的

匝道口驶出高架路。

记者放慢车速后发现,

匝道中间有一条隐约可见的白色实线,

实线右侧的车道上,

每隔几米就有一个矩形排水口。

靠近高架路主路的排水口

有镂空的金属盖,

但靠近四流中路胜利桥出口的排水口张着口。


匝道的无盖排水口里,堆满了垃圾。

为了一探究竟,

记者将车停在附近小区里,

沿着人行道步行上匝道探访。

这些排水口长约40厘米,

宽约30厘米,

靠近出口的路段,

有两个排水口没有盖,

里面还堆着塑料袋、

废纸盒等垃圾。

除此之外,

有几个排水口上的井盖

离地面有几厘米的落差,

像是小坑。

部分排水口里不仅有垃圾,

还有积水。


匝道的排水口里有不少积水。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注意到,

由于这些排水口靠近匝道出口,

匝道在这里是直道,

车辆驶过时速度很快。

白天光线较好,

很多司机能及时避让。

到了晚上情况如何?

记者专门在晚间又驱车探访了一次,

由于匝道上灯光昏暗,

记者放慢车速,

有些等不及的车辆

直接碾过白色实线从右侧超车,

也有车辆直接从右侧车道快速驶过匝道。


晚上有不少车辆从匝道的右侧车道驶过。

“排水口没有井盖,如果有司机没有注意到,车轮很容易陷进去出事故。”李先生告诉记者,早在4月份他驾车驶过匝道时就发现隐患,但他觉得维保部门会尽快处理,也就没有太在意。遗憾的是,7月23日他再次驾车路过时,发现排水口还是张着大口。

见隐患三个多月没解决,李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将问题反映给了相关部门,希望尽快消除隐患。匝道所在区的城市管理部门致电李先生称,排水口应该属于高架路的建设方城投集团负责维护。

李先生很快又接到了城投集团的电话,对方表示,排水口起初确实由他们负责维护,但一段时间后已经移交市政部门;当天,李先生又接到了排水管理处的回复,称排水部门只负责路面排水,匝道上的排水口应该属于其他部门维保。

然后,李先生再也没有接到回复电话。从7月23日到7月31日记者探访时,八天过去了,排水口隐患依然存在。

后续:

8月2日的《青岛晚报》报道了跨海大桥高架路四流中路匝道上有无盖排水口,酿成交通安全隐患一事。报道见报当天,相关部门立刻到场查看并采取行动,当天下午,无盖排水口上都已盖上了井盖……


全国各地因为井盖缺失

而造成事故的情形不绝于耳,

井盖吞人事件更是频频发生,

城市里数目庞大的井盖,

已经成为了公共安全的巨大隐患,

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雨季的到来,“城市井盖”再一次闯入公众视野,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引发大规模关注和讨论。那么除了要求政府部门加大对市政设施的进一步完备之外,我们能不能从自身安全的角度去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呢?为什么掉入下水道里危险系数这么大呢?下水道井盖大概分布在城市的哪些位置呢?怎样才能分辨哪些井盖是下水道井盖呢?个人如何小心行路,才能避免“落井”悲剧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对马路上井盖的部署规律进行了一番搜集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


井盖的作用

井盖最早可追溯至罗马时代,当时的井盖是用石头做成的。随着城市文明的发展,井盖及其以下的世界承担着供水、排水、燃气、电力、供热、通讯等功能,它们像是一根根血管供养着一个城市的发展。自然而然,管理井盖也构成城市文明的一部分。

城市下水道井盖的分布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水道井盖都分布在城市的哪些位置?下水道井盖的功能就是排除路面积水和方便维修、疏通管道。因此下水井通常分布在小区居民楼楼门附近,还有一部分下水井则分布在主次干道正中位置。而电信、煤气、通讯电缆、热力、化粪池等井盖一般则分布在人行道上。




下水道井盖如何分辨?

大部分井盖都是圆形为主,但并不是所有圆形的井盖都是下水道井盖。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种类很多,除了下水道井盖外,还有自来水、电力、煤气、通讯电缆、热力、化粪池井盖等。下水道井盖上一般都会写上“雨”或者“污”的字样来和其他类型的井盖进行区分。



城市道路地表排水主要是什么方式?

平时下雨时城市道路上的排水方式主要是通过道路两边的污水篦子通到城市地下的污水管网内,再通过污水管网流到城市内河。污水管网四通八达,并且连接着城市内河。这也是为什么一旦掉下水道后难以搜救,危险系数大的主要原因。


我们所知的下水道井其实并不是用于城市地表排水,它的功能主要是用于平时的维修以及管网疏通等作用。城市下暴雨或出现严重道路积水时,我们会看到有工作人员撬开井盖来排水。这是因为下水井盖直通污水管网,可以加快排水的速度。当然,这种排水方式仅仅只限用于处理突发事件,因为这种方式很不安全。



井盖归谁管?

如果发现下水井盖破损、丢失等情况,应该找哪个部门进行维修呢?分布在小区内的井盖,维修责任单位为该小区物业维修单位。分布在城市道路上的井盖,维修责任单位为市政设施管理部门。



如果掉进下水道后意外受伤了怎么办?

怎么找相关部门进行赔偿?

如果因无盖井引发伤人事件,一般来说应由产权单位来承担责任。而因施工等其他原因造成窨井伤人事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的,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路面有积水时如何避免自己掉进下水道?

夏季是雨水多发的季节,有些地区一旦下雨就会严重的积水。那么,怎么才能避免路面积水时掉进下水道呢?

棍子探路法。对于坑来讲,一般都能用棍子探试出来。如果前方水面难以预料深浅,需进行探测再通过。


观察水面法。雨水都会往下水道里流,路边的下水道,一般都靠近路。大家仔细观察后会发现,下水道那里的雨水会相对急而且有窝状回旋。如果平路上,突然出现,类似于下水道的水面的话,那证明前面有“无底坑”,要注意。开车路过,看到回旋窝要及时绕行。


光线判断法。如果是晚上的话,那更要小心了,暴雨过后,路上有积水,这个时候,如果晚上月亮出现的话,那迎着月光走,如果路上有发亮处的话,那则为水坑,避开。如果背着月亮走的话,那如果路上有暗的话,则为水坑,避开。


多人拉手法。如果在暴雨中遇到非常深的积水时,车辆必须停驶,需要步行穿过积水时注意多人手拉手排成一排一起走。


扶护栏行走。如果车辆停在了离护栏比较近的地方,在上车前要紧靠护栏,让身体的重心都放在护栏上,别因为着急上车而一失足掉下井盖。


仔细观察法。一般,如果有人发现暴雨里有坑的话,会有好心人做出一些标识,提醒后面的人注意。所以,观察一下,有没有特殊的标志在路面上,例如路边的树上,或者是墙面上,有没有特殊的提示语,如果发现有,就避开。


手持长杆法。由于缺失井盖的洞口较大,不管是车辆缓驶过还是步行通过,都极有危险。在不能确信前方积水区是否有危险的时候,尽量步行经过,并且手里横向拿一根2米的杆。


因为城市污水管网大部分都是修建在行车道的下方,所有一旦发现井盖破损或者大暴雨道路中央积水时请及时避让,因为这些直接通到污水管网,掉进去直接危及生命!无论身在何地,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做好预防,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来源:记者刘卓毅、综合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