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凤冠匠人陈杰:一双巧手年入60万

2019-08-08 21:38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孙志文)

凤冠霞帔、玉钗珠帘,当这些只能在古装剧里才能看到的珠宝摆在你面前,相信没有哪个女生能够把持住。

7月26日晚,一场古风大秀亮相青岛CBD中央商务区,作为手工达人,陈杰和她的团队一起把历史典籍里的凤冠霞帔带到了观众们眼前,跟随着陈杰的作品,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那个汉唐盛世。

陈杰是青岛市手工协会的会员,2008年开始接触手工饰品制作,或许是祖师爷赏饭吃,谈不上任何美术基础的她,凭借女人的审美直觉和与生俱来的动手能力,愣是成为了青岛饰品圈的一号人物,由她制作的古风头饰风靡婚庆市场,一双巧手一年就能创下60多万的营业额!

“买不起就自己做咯”

陈杰的工作室位于青岛大名鼎鼎的“901”,在马云的淘宝兴起之前,这片市场就是全青岛人心里的“白月光”,尽管这几年“901”的风光已经不如当年,但能在这里开宗立派,实力可见一斑。

陈杰说:“不瞒您说,我之前还真没接受过专业的培训。”

如果翻看陈杰的履历,你会发现陈杰所言非虚,在人生的头二十来年里,她跟珠宝首饰这个词完全不沾边,电子学校毕业的她,离开学校就直接进了工厂,后来又辞职当起了家庭主妇,在家照看瘫痪的婆婆。

“那段日子确实挺辛苦的,想给自己买点什么东西吧,根本舍不得。”陈杰还记得当时她看上了一对锆石耳环,尽管只有100多块钱,但一下子花掉近十分之一的生活费,真的是不敢。但这件事还是多少刺激到了她,后来陈杰在家伺候老人的同时,也会趁着不忙的时候做点小玩意,一是打发时间,再来也是聊以自慰,日积月累,竟然也让她做得似模似样。

第一次下海她就成了青岛的“爆款”

2008年,陈杰送走了家里的老人,突然闲下来之后,她也开始考虑起了自己的未来。思前想后,陈杰选择了自主创业,项目就是她最爱的珠宝饰品,拿着家里人给她凑的5万块启动资金,在“901”租了一个两平米不到的摊位。

“我可能真的是那种适合干这行的人。”陈杰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温州上货时的场景,长途大巴和琳琅满目的各式饰品所有的一切都让她兴奋,赚不赚钱先放到一边,随意去挑选你喜欢的饰品,这种经历没有哪个女人能抗拒。

“我的第一桶金就是那时候赚的。”陈杰说,当时逛到最后一家店的时候,她看上了一套珍珠套链,那时候青岛还没有这种饰品,就像是情侣间的一见钟情,她的眼里全是这套项链。

借钱、赊账、能用的办法全用上了,最终陈杰如愿把这套项链带回了青岛。结果陈杰的眼光,造就了当年的青岛“爆款”,全职太太下海的第一战,就赚了个盆满钵满。

靠着黄晓明 她成了青岛古风婚庆饰品一姐

上文说到,陈杰下海前就喜欢自己做点小玩意,等做起来饰品生意之后,手里的的材料多了,她的水平也跟着水涨船高。

“有时候一些积压的货我会进行二次加工,没想到大家还很认可。”陈杰说,当时有批胸花销量不佳,她把这些东西跟发带一结合做成头饰投放市场结果大受好评。

尽管一双巧手什么都能做,但在众多饰品中,陈杰最爱的还是一些古风饰品,凤冠、珠钗、发带、团扇,都是她的最爱,没事儿她就会照着书中的样子来做实验,想办法复原出古代的饰品,无心插柳,陈杰也因此成了青岛最早一批做古风饰品的手艺人。

陈杰:“这点还真要谢谢咱青岛老乡黄晓明。”

2015年,黄晓明与杨颖婚礼的一场古风婚礼虽然没有邀请陈杰,但却让所有人看到,原来古风婚礼办起来可以这样有意思,借着明星效应,青岛的古风婚礼行情渐长,随之而来陈杰的生意也开始越来越好,凭借优良的手工和精美的样式,她成了青岛古风婚庆饰品行的“一姐”,兴许你周边的朋友就用过她的东西。

“学的越多你会越觉得珍惜”

现如今陈杰的工作室越做越大,她会定期自己设计版型,委托广州、深圳的打版师制作下单,每一单都是一阵潮流。除了自己设计制作,陈杰还面向全国招收学员,把自己的手艺教给更多的人。

记者:“您就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么?”

“这个不会,我们有太多好的东西都失传了,能传承这么手艺我觉得是种责任。”陈杰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这行这十几年,无论是拜师也好,自己查古籍钻研也好,有太多好的工艺、技法都失传了,有些看着美轮美奂的饰品,我们今天很难再复原出来,她是个爱美的人,她不希望这些精美的东西在她这一代成了绝版。

做手工是个细致活,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

店里的各种原料经过陈杰双手的加工就是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

陈杰的灵感大多来自古代的饰品,为此她买了不少“大部头”。

自己的作品陈杰总会先试试,找找感觉。

这就是陈杰,一位901里的手工匠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