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谁来帮帮他?胶州七旬五保老人住院无人陪护

2019-08-22 06:2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胶州一位73岁的五保户老人两天前因为脑梗昏迷住院,因无人看护,只能依靠护士抽空照顾,病友喂饭。村委称将与民政部门协商解决老人的看护问题。

少时闯关东,年近七旬独身返乡

8月21日,在胶州市人民医院内科病房,73岁的高力续躺在病床上微微睁着双眼,不断低声呻吟。“我叔在我4岁的时候就闯关东去了,我们原先并不认识。”老人的远房侄子高如岭告诉记者。高力续是胶州市胶莱街道官路村人,高力续和高如岭的父亲有一个共同的曾祖父,所以两人虽以叔侄相称却无至亲之实。高力续年轻时到东北发展便与老家断了联系,一走就是40多年,杳无音信。

2015年,69岁的高力续独自回到老家,但老家已举目无亲。“我叔就只认识我父亲这个堂哥了,所以找到了我父亲。”高如岭说,因为父亲年事已高,无力照顾这个堂弟,就把他托付给了自己。高如岭帮助叔叔重新落下了户口,办理了五保户,并一直住在自己家里。

突发脑梗,老人住院看护成难题

8月19日,高如岭像往常一样一早到叔叔的房中问个好,没想到叔叔却滚到了炕下面,昏迷不醒。高如岭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经过抢救老人保住了性命,但却由于脑梗导致昏迷不醒。“我问了村里,村里说我叔治病地费用可以报销,但现在的难题是无人看护。”高如岭说,他父母都已80多岁,需要有人照顾,家人根本无暇过来陪床,而高力续又需要一天24时陪护。

从19日开始,高如岭为叔叔请了一个全天陪护,每天300元,但陪护费用却无法报销。“我问了村委,村委说管不了,我很生气,我说那我也不管了。”高如岭说。

8月21日一早,陪护下班后离开医院,高力续老人便成了无人看护的状态。“我为我叔做的一切是出于良心,但不能让我们花这么多钱吧。”高如岭说,医院称老人还要至少住院半月,甚至可能会更长,每天300元的陪护费他根本出不起,高如岭认为既然老人是五保户,陪护的费用就应该由村委负担。

村委:将与民政部门协商解决老人的陪护问题

老人病床前一位护士告诉记者,由于老人没有陪护,8月21日一整天几乎都是护士在帮老人翻身、做伸展等,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们有很多病人都要照顾,不能做到24小时的陪护,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老人找个陪护。”一名护士说。

“今年中午吃饭点老人没饭吃,我帮着喂了一点。”老人隔壁床的病友说,老人实在可怜,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老人的陪护问题。

2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胶州市胶莱镇官路村村委,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委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不知道如何处理,正在与民政部门商量解决方案,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办法。(记者 刘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