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季外卖受欢迎 如果出自这里 你还能下得去嘴吗?

2019-08-22 06:2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外卖已经成为了很多市民的选择之一,那么外卖食品的卫生到底怎么样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说起午饭吃什么,不少上班族都有点外卖的经验,可是最近,一位外卖小哥却给我们打来电话,夏天到了,他所见到的一些外卖店却感觉有些怪,这是咋回事呢,行动员前去调查。

电话小哥:“赵哥庄村里你们去看一下,外卖商家都在里面,环境不行那边都是臭水沟,弄一个小破门头就开始干,人家不知道是这样,因为是在外卖平台上点的,你要是在饿了吗平台上看肯定是挺好,但是你要是去店里看肯定是脏的不行了。八块九快餐仙味居黄焖鸡米饭。”

按照这名骑手的指引,行动员来到了城阳赵哥庄农贸市场附近,就在相距不远的一条村道内,行动员见到了这名骑手所说的黄焖鸡米饭和快餐店。

店家:“今天中午没有饭,就给厂子送饭不单卖,这个一份十块钱,(我们在网上点的话你这边就给做)对,但是那是有人送,(多少起送)一份两份都送,十五块钱起送。网上都有。”

在村中的一条小路边,行动员见到了网络上大名鼎鼎的八块九快餐,仅仅美团一家的评价就有近两千条,可是这现场的环境,却让人有些难以接受,门口就是水沟,店面里面乱七八糟,做饭的区域用餐车分隔,满是油污,一路之隔的鲜味居黄焖鸡情况也很类似,这样的环境让人有些难以想象,光鲜亮丽的外卖背后究竟藏着什么呢?我们的行动员展开调查。

这家名为万家灯火的店铺,主要经营的就是外卖美食,炒菜,烧烤应有尽有,在美团和饿了吗两个平台月销量近500单。可店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店家:“我们24小时营业,无论你什么时间都能点到餐,在家你做不出来这个味道,火的原因,(您这一天能挣多少钱啊)一两千吧。”

食用油敞开口挡在地上,操作台上调料和抹布混在一起,同一把菜刀,同一块菜板,切完肉切完菜之后并没有任何的清洗,就紧接着给行动员切起了椒麻鸡。

店家:“我也是网上的回头客比较多一些,你像是这只鸡我要是在网上卖我给你是十八是吧,我在网上都卖到28,我这边用量大都新鲜,你要是用量小保证不了这个新鲜程度,那有个虫子,爬到鸡下面了(用刀给抹掉,然后用抹布擦了擦刀)”

店主一边说着自己的干净卫生,另一边却让虫子爬到了案板上,如果说虫子无法避免,可之后这名店主的操作,却让行动员完全没有了吃饭的胃口,清完虫子的刀竟然在案板边上的抹布上抹了两下就又接着切起了鸡,而这条抹布看起来也很久没有洗过了。

店家:“其实有时候不是你的餐的问题,客户拉肚子你也没法说。(这一片都是外卖为主是吗?)是,没有桌餐的+各种展示。”

很快行动员点的三个菜都做好了,店主这才把拿出来的肉菜重新归类,天气炎热,如此的环境着实让人担忧,行动员接着调查,就在李村商圈附近,像这种只营外卖的店铺着实不少。

一番走访下来,行动员发现,专门做网络送餐的店铺都比较小,卫生的状况也不太相同,大多数炒菜都是提前炒好,来单装盒的状态。

刚刚我们看了一些外卖商家的情况,店里的脏乱差确实是让人看了有些担忧,这样的环境是不是存在问题?行动员接着调查。

大米堆放在地下,任人踩踏,炸鸡的火炉边放着清洁用品,大肠在地上切完又放回到地上的袋子里,配餐和大厨都没有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如此环境确实是触目惊心,行动员联系了执法部门前去现场检查。

“药不能放在这边,你的东西要放在架子上生熟要分开。”进门,执法人员就发现了问题,放调料的架子上还摆放着药品,一些生熟的菜也没有分开存放。

见执法人员在场,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会严格遵循食品法规,盛放菜品也都会佩戴手套,可行动员之前购买时,并没有见到这名工作人员佩戴手套,离开这家店铺,行动员联系了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于李沧区的几家外卖商家也进行了现场检查。

刘所长:“我们是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今天到你们店来检查证照和卫生情况,这边应该是不符合环境卫生的相关要求,从他食品原料来说都比较杂乱,卫生脏乱不符合相关要求。”

在滨河路上的这家快餐店,执法人员一到场就马上发现了问题,现场环境脏乱差,蟑螂遍地跑,这样的环境,实在不适宜餐饮经营。

刘所长:“现在你的情况我们现场责令你停业,嗯,我们会给你下达现场询问笔录和责令停业通知书,我们会通知平台方立即给你下线,下一步我们会给你下达整改意见,希望你配合我们工作。”

面对店内的情况,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下达了停业通知,餐馆怎么会这么脏乱,店主自己也有话说。

店主说,自己店内的情况是因为正在营业,每天早晚的情况都还算干净,可是煤气罐上随意走动的蟑螂,墙角的蜘蛛网,还有店内大敞着口的下水道,都告诉了我们干净这词着实和这家店不沾边,一天200单,一单15元起送,光是毛收入一天店内就能达到3000元,一个月下来90000元,这个数字确实不小。

刘所长:“这个是你?(对)苏先生是你(对)还有她呢?她的证去换了还没有下来这位呢这是临时的刚过来的。”

店主:“(您这蟑螂还在墙上)你看这个东西和这个都是平台配发的,怎么说呢,所有的饭店都尽可能避免,但是这是任何饭店这一块都解决不了。”

既然您难以解决,那就只有暂时歇业解决一下问题了,离开这家店铺,行动员和执法人员来到了夏庄路的万家灯火餐厅。看起来餐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应对检查收拾卫生呢。

店主:“(您觉得您的店面做到了食品安全了吗?)这个怎么说,我也不好说,我们也是怎么说主要就是做个小本买卖。”

刘所长:“这不是理由食品安全有规范,你们要按照食品安全的标准来随时要保持卫生。”

看到执法人员,这名店主说自己的租约即将在八月底到期,所以正在清扫卫生,可是只要您一天在干活,就要一天保证大家的安全。

刘所长:“健康证过期了。(健康证办了,在家,还没去拿。)”

刘所长:“餐饮服务业,你这从外表看环境卫生整洁达不到,设备设施方面,你看你的抹布放在墩板上。”

边说着健康证刚换新证,可您的证件却是遥远的2015年的,从2016到2018年的证件,又在哪呢?执法人员表示,这家店的卫生水平也不达标,首先先要暂停歇业,网点下架。离开这家店,不远处的向阳路农贸市场里,匠心美味小厨正在营业中,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这家店的环境到底能不能对得起匠心二字呢?

刘所长:“我们现在去看看你的后厨环境,你先把椅子收起来,这是能睡觉的地方吗?您这边是什么土豆片,(炸好了的)您别拿手碰啊,(因为这个要再炒)你再炒的话也是要给客户吃的,这个环境也达不到食品安全的要求。”

行动员和执法人员到访时正好是午饭后,店主居然在操作间里支了长椅睡起了大觉,被执法人员打扰了午休,显然店主还有些懵。

店主:“(您觉得您店里的卫生怎么样?)我觉得我们菜品的清洗还是挺卫生的,(你觉得这个环境消费者看了会怎么想)这个我们还是注意吧。”

边说着边用拿过长椅的手去碰食材,店主还大言不惭的说菜品卫生,您这室内的后厨环境,在执法人员眼里可问题不小啊。

刘所长:“我们现场检查,发现你这个店铺的卫生达不到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我们要求你立即下架,我们也会给相关平台通知,责令你立即停业整顿。”

一下午的检查,执法人员对于几家餐饮店的问题都提出了整改意见,执法人员说,眼下的情况他们会敦促商家尽快整改,整改到位才能继续经营,如果难以整改到位他们会吊销这些餐饮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照,拒绝入市经营。

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从今年四月份以来就开展了为期半年多的网络餐饮市场净化活动,全区目前已经检查了一千四百多家,整改意见五百多条,五十多家餐饮企业从平台下线我们主要对原料采购现场卫生人员健康进行全面的检查,目前这个活动还在进行中下一部我们李沧区市场监管局仍将网络监管为市场重点,对网络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保证食品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