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性转贷又出新政

2019-08-23 13:06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闫玥)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善武就《我市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融资、法律、技术、市场等各种各样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尤其是当银行贷款到期需资金周转时,一方面社会上的“过桥”资金普遍规模小、费率高,另一方面银行续作贷款也会更加审慎,企业在融资时承受着难度、成本和风险等多个方面的压力。创新实施政策性转贷工作,就是从这些方面“对症下药”,通过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拓渠道、降成本、控风险,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我市于2015年设立政策性转贷引导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周转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为2094家(次)企业提供低费率转贷资金283亿元,合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亿余元。

今年以来,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结合前期我市政策性转贷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银保监局,经过反复调研、讨论研究、征求意见,印发了《关于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的通知》。

企业范围扩大 资金额度提高 使用费率降低 七方面工作创新开展政策性转贷

完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市政策性转贷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市民营经济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银保监局等四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共同督促指导银行、转贷合作机构和受托管理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

扩大服务企业范围。将国家工信部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型企业纳入政策性转贷服务范围,服务对象由小微企业扩大至中小微企业。

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将企业申请转贷资金的五项基本条件精简至三项,只要是在我市注册登记纳税和依法合规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原流动资金贷款为正常类并经银行审查同意续作的,即可提出申请使用转贷资金。

提高转贷资金使用额度。将转贷资金的单笔使用额度由2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以更好地适应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和资金需求。

进一步降低使用费率。转贷资金使用费率由原来的0.06%/日降至0.05%/日,远低于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引导基金和省内其他城市政府转贷资金的使用费率,切实降低我市企业融资成本。

扩大转货合作机构范围。为了扩大转贷服务规模,更好地服务企业,引进具有市场活力、资金实力雄厚、经营管理规范、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的民营投融资机构作为转贷试点合作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

拓展合作银行范围。在前期已与十家银行签订转贷业务合作协议并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积极倡导全市各银行机构与政策性转贷基金建立正式合作关系,让更多银行参与到政策性转贷工作中来,扩大业务覆盖面。

转贷资金申请条件及申请程序

申请使用转贷资金的企业应当符合以下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在青岛市辖区内注册登记和纳税的中小微企业,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的中小微型企业标准,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二是原流动资金贷款为正常的,且符合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标准和条件,三是依法合规经营,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只要具备以上三个条件的企业,可以在银行贷款到期前,通过以下三个渠道申请使用。

第一通过合作银行提出申请,目前辖区合作的银行有十家,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威海银行。第二向我市参与转贷业务的转贷合作机构提出申请。第三通过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申请,可以直接登录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平台(www.qdmqfw.com),在融资通板块点击转贷在线申请。或者直接拨打服务电话55583319,有专人负责转贷业务受理。

企业在贷款到期前提出申请后,首先由债权银行审查企业是否符合贷款的许可条件,确认能否使用转贷资金。若通过审查,银行向转贷合作机构和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出具《银行贷款转贷承诺函》,由转贷合作机构确认企业符合条件后为其提供转贷资金。

在完成银行审批手续的基础上,转贷合作机构审批时间为3-5个工作日,最快的当天即可完成。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已然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此次在政策性转贷方面采取的若干创新举措,将有效缓解我市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为将我市建设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