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女子网购26元图书,接了一通电话,5万没了!

2019-08-23 15:49
分享到:

近些年

不少人通过电商平台买书

青岛女子小婷也是其中之一

一个多月前

她下了一笔26元的订单

只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让她措手不及

“当时大意了,要不是早回过神来,贷出来的这些钱就全被骗走了。”近日,城阳的商女士拨打半岛热线96663反映,自己的女儿小婷遭遇电信诈骗。

7月16日

小婷在某电商平台

一家名为“悦读纪图书旗舰店”的网店

用母亲的账号买了一本26元的图书

然而下单四天后

小婷仍未收到图书

小婷:按照网店的说法,快递差不多三天就到了,我觉着奇怪,就在7月20日联系网店,客服说下午会重新发货。

20日下午

小婷接到一个显示为北京的电话

对方操着南方口音

自称中通快递的客服人员

并准确说出小婷的订单号和所买图书

对方打来的电话(受访者供图)

该客服人员表示

快递丢失了,要进行双倍赔偿

小婷:对方清楚地知道我的信息,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按照对方的指导办理赔偿。

办理赔偿的步骤是这样的↓

1.对方要求,在支付宝加上一个名为“玉琴”的人为好友。

2.对方发给小婷一个二维码,小婷点进去后可以通过扫码领取赔偿。

小婷扫码后按照对方的要求,输入了母亲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之后获取验证码,但多次输入后无法验证成功。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3.这时,对方表示领取赔偿金有时间限制,因这个方法领不到赔偿,对方又提出“即贷即还”的方式。

4.“对方说,我在支付宝网商贷贷了款,把快递赔偿金扣除,剩下的转给他们,之后他们会关闭贷款交易通道,不用我还钱。”小婷说,在对方的提示下,小婷进行了多步操作。

其间,她将自己收到的几个验证码发给了对方。

最后

还是小婷的妈妈商女士发现不对劲

赶紧制止了女儿

而此时,骗子已骗走了近50000元

商女士:女儿打电话打了那么久,我怀疑过,但是因自己不太懂,问了几句后,也没再管。

直到我收到一条短信,得知自己卡内的2300元钱被转走,我才意识到遇到骗子了。

据了解

在骗子的指导下

小婷总共贷了两次款

第一次贷款700元

第二次贷款69000元

被转走的钱(受访者供图)

8月22日,记者拨打了冒充中通快递客服骗子的电话,但是该手机号已经停机。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该电商平台客服,工作人员记录后表示将进一步落实。

事发后,支付宝方面也介入此事,并沟通采取措施尽量降低商女士的损失。

目前商女士已报警

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类似这样的电信诈骗

已经不止一次发生

今年7月份,青岛的孙女士网购了一个洗脚桶,一名自称是中通快递客服的男子主动联系,称其洗脚桶在运输途中已损坏,沟通理赔问题。

然而接下来,该男子以帮公司走流水的借口,引诱她通过各种平台贷款11万余元,并将其中的8万元骗走。

记者查询,外地媒体也多次报道类似诈骗案例。

青岛反诈中心提醒

市民网购商品时,使用电商平台提供的客服交流系统进行沟通,以便保证购物过程完整记录,遇到问题方便申诉解决,并且可以有效提示和拦截站外钓鱼网站。

对于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交易异常或发货缓慢的情况,一定要通过电商购物平台的官方渠道核实,通过平台提供的商家的联系方式,直接与所购买的商家确认沟通,不要相信陌生来电。

如果遇到“您的网购交易存在异常或无法发货,需要给您进行退款或解除交易异常”,一定要特别提高警惕。

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给他人提供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

买家姓名、联系方式、订单号等

骗子都一清二楚

他们到底是怎么知道的?

又是哪个环节泄露的?

谁又该为此负责?

希望这些疑问早日有答案

记者 王洪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