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顶级创业导师齐聚创新区 为科技企业带来深度干货

2019-10-14 13:1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孙志文)创始人是企业的开创者,是企业建立的发起人和创业时的核心主导。一个好的创始人,他不一定是面面俱到的全才,但他一定是一个精通管理、善用资源、远见卓识的人才。

10月10日至13日,为帮助青岛本土科技创新企业创始人实现创业思维的提升,掌握解决团队构建、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等问题的方法和工具,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举办了青岛首个针对A轮科技类创业企业量身定制的商业辅导课程项目——5D商业辅导工作坊。 

期间,溪山天使会首席生态官、MA Club发起合伙人檀林,第一代互联网领军人物、天使投资人、溪山读书会和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AC加速器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湖北栀子花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春,北京蓝色光标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秘书长张秀斌等业界顶级创业导师悉数到场,与15家入驻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分享经验、互动交流。 

在为期4天的5D商业辅导课第一周课程上,导师通过分享《同理心创新与设计思维》、《2B销售心法与实战》、《路演宣讲——从一个好故事开始》等3门为A轮科技类创业企业量身定制的商业辅导课程,帮助企业创始人实现创业思维的提升,让企业少走创业弯路。 

课程中还穿插了团队协作训练小游戏、产品项目路演、销售方案制定、思维开发游戏等互动环节,让参加辅导课的企业创始人在互动中收获企业管理的知识,在实践中提升实战能力。 

檀林:创业是一个反常识的过程

作为本次5D商业辅导公开课的主讲嘉宾之一,溪山天使会首席生态官、MA Club发起合伙人檀林连续两天登上讲台,为学员们带来了“掌握以同理心驱动的价值创新方法/框架/训练工具”和“《故事经济学》、《原则》读书会”两场主题分享。

在分享中,檀林表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有两项根本工作,一是创新,二是营销。其中创新排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科技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在创新方面最为重要的是技术创新。一个科技企业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先机。

檀林老师还表示,创业其实是一个反常识的过程。在当今社会,创业者面对的是一个匿名的、大规模的市场,我们不能明确地知道用户是谁、想要什么,更不能明确地知道对手是谁、在筹划什么,这其中就有很多不确定性。面对这种不确定性,用常识思维去解决问题,这无异于一场赌博。檀林称,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企业活力,就必须要构建一个有韧性的系统,在探索过程中见招拆招,让企业保持应对不确定因素的弹性。 

徐勇:本土科技企业要把握机会,开阔视野,顺势而上

徐勇是AC加速器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在本次公开课上,他围绕“掌握用故事进行路演的方法,更好打动客户和投资人”展开了自己的分享。

徐勇表示,初创企业的创业者应该有耐心,别因为冲动而去创业,创业优势没有垒起来,只是抱着感动投资人的心态去找投资是有难度的。他说,想要成功吸引到投资人,做到三点很重要——“有梦想”、“有能力”、“有魅力”。有梦想才能描绘诗和远方;有能力才能将头脑中的概念、创意等付诸实践;有魅力的创业者才能够感染其他人,进而调动各种资源来促进团队的发展与壮大。

对于青岛本土的科技创新企业,徐勇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近年来青岛的创新环境越来越好,本土科技企业要把握机会,开阔视野,顺势而上。徐勇说,他参与本次商业工作坊的目的就是帮助青岛本土企业开拓运营思维、对接行业生态,助力企业打磨商业模式,梳理项目发展思路。 

蔡春:销售其实是在“贩卖信任”

蔡春是本次商业辅导公开课唯一一位女性导师,她是湖北栀子花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有近20年基础通信和互联网营销/BD经验,多年来致力于用科技创新康养旅居生活方式。公开课上,蔡春老师带来了以“建立对业绩的正确理解和管理框架,让【业绩管理】更有效”的分享。

蔡春指出,其实是一个“贩卖信任”的过程,只有获得客户信任,才会产生购买行为。销售过程中,最忌讳销售人员有以下几点行为——过度承诺、术语过多、无法有效交付、推卸责任、响应不及时等等。这些行为,都容易造成客户对公司的不信任。

蔡春老师表示,在信任的基础上为客户创造价值,再懂得换位思考,业绩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蔡春:“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赢得客户的信任尤为重要。科技创新企业一般技术性较强,销售人员有时并不具备较高的技术素养,这就要求公司销售员要避免过度承诺、推卸责任等行为,以免有损于客户对公司的信任。” 

崔磊:未来将把商业辅导公开课常态化

在本次5D商业辅导工作坊开营仪式上,此活动的主办方、信联科创副总裁崔磊也到场助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磊表示,这种针对A轮科技类创业企业量身定制的商业辅导课程是首次在青岛落地,举办这次公开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青岛本土科技企业提升对商业模式的认知程度,解决技术性较强的科技企业的营销问题,帮助初创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崔磊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引入更多类似的商业工作坊,把商业辅导公开课常态化,将一流导师请到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让本土企业有机会与业内大咖密切交流,碰撞出创新发展的火花。” 

孙传滨:5D商业辅导公开课让我和企业的目标更明确

孙传滨是全球首个衣联网生态品牌企业——云裳物联的总经理,也是本次5D商业辅导公开课的学员之一。第一轮课程结束后,他用“受益匪浅”来形容这几天的学习与交流。

“作为学员,本次商业工作坊让我学到了很多干货。比如蔡春老师说销售其实是在‘贩卖信任’,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这句话太中肯了,也让我和企业的目标更明确。”孙传滨告诉记者,云裳物联一直以来致力于物联网生态建设,物联网看似连接的是物,本质上连接的是人,只有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才能使这个连接更加有效,更加紧密。

据孙传滨介绍,云裳物联是海尔衣联网旗下的孵化小微,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的全生命周期智慧解决方案,不久前刚刚入驻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云裳物联的产品包括工厂、门店端的智能设备,如RFID标签和云货架等;家庭端有可识别带RFID标签衣物的智能硬件,如智慧洗衣机、儿童智能护理衣柜、智慧鞋柜等;社区端有洗护的智能硬件,为服装和家纺企业的销售和转化赋能。

第一轮5D商业辅导公开课结束了,对于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的入驻企业和众多青岛的科技企业来说,这只是个开始。未来,创新区将把商业辅导公开课常态化,让更多企业与顶尖创业导师零距离接触,让青岛的科技创业生态更加和谐、茁壮。

【课程预告】

本次5D商业辅导工作坊课程分两周展开,第二轮公开课将在10月19日和10月20日进行,届时,溪山天使会首席生态官、MA Club发起合伙人檀林和第一代互联网领军人物、天使投资人、溪山读书会和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还将与科技企业创始人们面对面,并带来“更深刻的自我认知,反思创业目的使命,评估所需要的能力/团队”、“《万亿美金教练》读书会”和“掌握商业模式的本质与方法,认知商业模式创新的方法,了解如何建立高维的商业模式”三场主题分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