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记录援鄂女医生秦文的回家路:家人的拥抱最解相思

2020-05-01 06:53 作者:李倍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视频/宁冠宇)

“我特别想抱抱女儿,然后吃顿我妈做的饭。”

4月30日上午,青岛首位援鄂医生秦文在离家96天后返回家中,当她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起,标志着青岛306位援鄂医护人员已全部平安回家,为青岛援鄂抗“疫”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家后的秦文(右一)与母亲、女儿合影。

开门的那一刻 她们都哭了

“终于到家了。”秦文在电梯里说出这句话时,眼里满是憧憬和喜悦。家门打开的那一刻,秦文的母亲早已泪流满面,9岁的女儿边喊妈妈边冲上来抱住妈妈,母女三人激动相拥,此时此刻,所有的语言都比不上一个深情的拥抱。

秦文抱起女儿笑着说:“长胖了,我都有点抱不动了。”秦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她本想带着孩子一起去接秦文,但孩子早上要上网课,所以就在家等秦文回来。“我早上5点就起来去买菜了,这些都是她爱吃的。”秦文的妈妈向记者展示她给秦文买的海蛎子、蛤蜊,锅里还煮着秦文爱吃的新疆手抓饭。

回家后的秦文和女儿相拥,母女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秦文妈妈:“你要记住你还有个9岁的女儿,一定要平安回来。”

“她在武汉那些日子,我这心总是悬着,她回青岛那天,我悬着的心落下来一些,直到她进家门这一刻,我这心才算是放下了。”秦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儿行千里母担忧,从秦文出发的那一刻起,她的心就一直没放下过。“那时候看新闻,武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就每天都为她揪心。”

“她出发以后我给她发过一条微信,我说你要记住你还有个9岁的女儿,一定要平安回来。”说到这里,秦文的妈妈再次落泪,但她理解秦文的选择:“她是医护人员,是应该要去的,你不去我不去,谁来守护老百姓。”

“我知道武汉需要我。”

回到家的秦文显然放松了很多,再次回忆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秦文坦言:“促使我驰援一线的不是命令,而是我知道那时的武汉是真的需要我。”

当初去的时候有没有害怕?面对记者的问题,秦文说:“我向当地的医疗专家了解过情况,虽然那时新型冠状病毒还是一种未知病毒,但其仍在病毒防控的一个大的范畴内,只要防护得当,科学应对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出征武汉的时候,我并没有产生心理上的恐惧。”

“我跟我妈说让她不要看新闻了,我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我这次真的是出了一趟很长很长的差。”秦文笑着对记者说。96天的分别,她坦言从未试过离家这么久。“我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借调的时候一般一两个月就能回来一次。”秦文说,不仅离家时间长,忙起来甚至都不能保证每天和家人取得联系。

最长试过多久没和家里联系?“我还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最长差不多一个星期吧,有时候忙完了有点空闲了,想着给家里回个电话,但一看表已经夜里十一二点了,他们已经睡了。”秦文说。“我后来跟我妈说让她不要看新闻了,再后来我跟她说,我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城市。”

“其实从我们的工作角度来说,我觉得最辛苦的还是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尤其是重症病房的医护们,他们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和风险。”秦文说:“我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从院长到医护人员都不能回家,只能在附近的酒店里休息。酒店里院长那间房的灯一直都是亮着的,从来都没有灭过,我问他你睡觉的时候也不关吗?他说不关,总觉得留盏灯就是留了一丝希望,在黑暗中有一丝光明。”

在武汉的82天里,秦文见证了这场疫情下武汉医护人员无悔付出的坚韧,也见证了武汉普通市民挺身而出的壮举,“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城市。”秦文说:“女儿去年去武汉参加啦啦操比赛,很喜欢武大,我跟她说,好好学习将来考到武大去。”

秦文的妈妈为秦文做了她爱吃的手抓饭,秦文说:“这是妈妈的味道。”

采访结束后,秦文轻轻地叹了口气说:“终于回家了。”这一刻我们仿佛感受到了她紧绷的弦终于能够放松的心情。很快,秦文的妈妈端来热气腾腾的手抓饭和海蛎子,秦文捧着碗大口吃起来,边吃边说:“这是妈妈的味道。”这个五一假期,秦文说她可以休息五天,想利用这个时间看望一下一直以来挂念她的亲友,还有她97岁高龄的姥姥。休整过后,她将再度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去,开始新的征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