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今日出伏!相对湿度偏低 今年青岛三伏天不太热

2021-08-20 17:4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0日讯 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19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出伏意味着暑热渐消,盛夏进入倒计时。观海新闻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获悉,总体来看,三伏期间,我市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偏高,平均最高气温和相对湿度偏低,平均降雨量偏少。从高温高湿天气影响人体舒适度的角度来看,今年的三伏天好于去年,我们度过了一个相对凉爽的三伏天。

具体来看,今年三伏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6.3℃,较常年偏高0.4℃,较去年偏高0.9℃;全市平均最高气温33.3℃,比常年偏低1.1℃,比去年偏低0.7℃;全市平均最低气温23.3℃,比去年偏高0.6℃;全市平均相对湿度84.2%,比去年偏低2.5%;全市平均降雨量171.6毫米,比去年偏少266.6毫米。今年三伏期间,像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一样,我市也没有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11日(入伏当天),胶州出现了34.8℃的三伏最高温;青岛市区今年三伏的最高温32.2℃,出现在中伏最后一天(8月9日)。

出伏后,下周一就是处暑节气了。岛城“处暑”节气(8月23日—9月7日),常年全市平均气温24.0℃;相对湿度79.2%,分别比上一节气“立秋”下降1.6℃和1.6%。随着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逐渐下降,空气干爽了许多,“秋老虎”天气逐渐减少。同时,处暑期间岛城降水量有所减少,常年全市平均降雨量64.5毫米,比“立秋”节气少25.0毫米。岛城“立秋”节气降水量89.5毫米,为降水量最多的节气。比随后的“白露”节气多32.2毫米的降水,所以处暑时节降水依然较多,一般年份还是处在华北主汛期里。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请注意防范。(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德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