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际友人加入接力救援 石老人浴场救人的好心人你在哪?

2022-07-04 23:1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 (记者 刘文超)接力救援,一群人的善举温暖着这座城。7月2日下午,在石老人海水浴场,一名少年在非游泳区遭遇险情,危急时刻,两名冲浪爱好者和巡逻保安先后下海救人,在三人通力合作下,利用冲浪板成功将遇险少年救回岸边,因救援及时,被救少年并无大碍。

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了三名救人者,经过了解得知,救人者其实一共有4名,还有一位下海救人的男子,因体力不支导致呛水,上岸后被120送到医院,而这位救人者的后续情况,也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

视频截图

三人通力合作 遇险少年成功获救

7月2日下午3点多,青岛戎戍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徐国刚正在海边巡逻,一名家长焦急地找到他寻求帮助,称孩子情绪上有些波动,一直往深水区游,怎么叫也叫不上岸。接到求助后,徐国刚迅速跑过去,他看到离岸边七八十米远,有个少年在非游泳区游泳,石老人浴场当天的浪很大,孩子一直往深水区游将会十分危险。“我第一时间通知摩托艇过去,但浪太大无法施救,后来有两个玩冲浪板的过去,也没有成功,然后我脱了衣服也参与到救援中,游了七、八分钟赶到事发海域。”徐国刚回忆道,“随后我和一名冲浪爱好者一左一右架着孩子,扶着冲浪板往岸上游,另外一名冲浪爱好者在前面抓着冲浪板,浪来的时候,我们就喊着‘一二三’的号子,顺着浪头抬一下,最终我们三个人用了一刻钟把孩子救上了岸。”

今年51岁的徐国刚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水性极好,而这也不是徐国刚第一次救人。2021年12月27日中午,一名女子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欲轻生,徐国刚就不顾个人安危,顶着寒风下海救人。崂山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决定:授予徐国刚“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

参与救人的伊藤公平(右)

国际友人加入接力救援

经过多方联系了解,记者找到了参与救人的两位冲浪爱好者,他们是北浪冲浪俱乐部的会员色川浩市和伊藤公平,两位都是日本人,来青岛定居多年,每天都会到俱乐部换衣服、拿板、下海冲浪。7月2日下午,两人也像往常一样去石老人浴场玩板,突然间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两辆摩托艇无法实施救援,我当时距离事发海域只有20米左右,就坐着冲浪板去找孩子,想让他上我的冲浪板,但他拒绝接受帮助,还继续往海里游,”伊藤公平告诉记者,“当时海浪非常大,我说这样下去你会淹死的,慢慢地帮助他冷静了下来,后来朋友色川浩市和另一位救人者也来了,我们一起通过冲浪板把他救了出去。”

另一名救人者色川浩市

谈起伊藤公平,他的同伴色川浩市称他为最有勇气的人,因为正常情况下,一个冲浪板是很难救人的,但他还是有些“盲目”地冲了过去。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最先冲过去的伊藤公平表示自己根本没想那么多,看到有困难的人,帮忙是理所当然的。“我在日本学游泳的时候,学习过急救知识,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上岸后看到孩子得救了,家人也很高兴的样子,我觉得孩子平安无事真的是太好了。”

另一位冲浪爱好者色川浩市2000年就来青岛定居了,而这是他第二次在青岛救人。2005年8月22日,在东海西路附近,色川浩市与同伴一起将两名落水的聋哑人救回岸边,虽然当时右腿膝盖被礁石划破,还因为呛水上岸后呕吐不止,但当险情再次出现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冲向了被救者。“一个板很难救人,在那种情况下我根本没有多想就冲上去帮忙了。”

救人的好心人你在哪里

据了解,一起下海救人的还有一名白衣男子,但因为呛水导致体力不支,上岸后被120送到医院。由于迟迟联系不上,白衣男子的后续情况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如果您是知情者,请联系青岛新闻网热线电话0532-82870000或给我们留言,让我们一起找到这位救人英雄,为他挺身而出的善举点赞。

(资料图)

游泳安全容不得马虎

7月1日起,青岛的9处浴场全面开放,在享受“洗海澡”快乐的同时,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7月2日下午,在一个多小时内,先后有4名游客在石老人浴场游泳过程中遭遇险情,除了在非游泳区成功获救的少年,还有3名外地游客在游泳区遭遇险情。“三名青年离岸边有上百米远,当时正值退潮,海上浪也比较大,在深水区还有暗流涌动,3人中只有1人会游泳,且戴着游泳圈越游越远,我们通过救生艇将救生绳、救生衣扔给他们,让他们拽着救生绳,跟随救生艇上岸。”青岛市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海水浴场工作人员郝飞告诉记者,“游泳一定要到正规浴场的游泳区域,上午9点到下午6点我们会安排巡逻岗哨和救生人员,并且在营业时间结束后我们会巡查更衣柜,并用广播催促游客上岸,这相当于给游客增加了一份保障,因为非游泳时间并不适合游泳,石老人浴场海浪大,很多外地游客不摸潮水,容易原地打转,遭遇危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