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清北强基结果出炉 青岛多名学霸上榜

2022-07-06 15:40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录取结果出炉。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共有13名学霸通过强基计划,顺利被清华和北大录取,其中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录取8人、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5人。

用代码谱写逐梦的青春

青岛二中韩豫葳被清华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

从小学开始接触编程,到高中斩获两枚信息学奥赛银牌,再到破格进入清华强基校测并最终被清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青岛二中2019级学子韩豫葳被清华录取显得如此“水到渠成”。“初入二中,在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下,我全力奔赴信息学竞赛的梦想。我在高一入选省队A队并在全国决赛中斩获银牌,同时获得清华大学强基破格入围资格。”早在高一,韩豫葳就拿到了清华强基破格入围的资格。也就是在这一年,奥赛保送政策调整,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才有保送资格,高二时,韩豫葳再次选择挑战自我。“高二时,我决心向金牌发起冲击,却抱憾而归,以两块银牌结束了竞赛生涯。”在韩豫葳看来,虽然奥赛结果不算完美,但仍让她收获良多。

手握两块银牌重回课堂上,留给韩豫葳备战高考的有效时间只有10个月。“曾经在机房里,我只需要面对电脑‘死磕’信竞,而现在却需要兼顾六科学习、体育锻炼、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幸运的是,青岛二中根据“一生一策”的原则,专门为她量身打造了各科导师团队,韩豫葳得到了老师们的帮助。

“我所在数学团队的五位导师,给予了我们最好最多的陪伴。”在韩豫葳看来,除了老师们的帮助,自己所在班级数学MT4班活泼向上、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也让她在彼此思维碰撞中,不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动力。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平度一中徐冠雄被北京大学环境化学专业录取

“我之前想到过自己可能会被北大录取,但查到结果还是非常非常非常开心。”得知自己被北京大学顺利录取后,平度一中2019级学子徐冠雄连用三个“非常”来形容自己的快乐。不同于很多考入清北的学霸从小就有清北梦,徐冠雄却说自己是直到高三上学期才开始“敢想北大”。“高三刚开始进入复习,我觉得自己有很大希望能够进入北大,因为手里还有大把的时间,觉得一切都可以改变,也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对考入北大信心比较大。”但随着复习的进行,成绩的不断波动,也让徐冠雄考入北大的愿望逐渐“削减”。“到了后来只知道学习,不再去考虑能考到哪里。”让她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份“只争朝夕”把她送进了理想学府的大门。

回顾来时的路,徐冠雄特别感谢爸爸妈妈。“就像我妈妈说的,上了高中之后,他们在学习上帮不了什么忙。但爸爸妈妈永远都是我精神上的支持,是我学习的动力来源。”徐冠雄说,每周大休时,很多住校同学的家长来给孩子送饭,像她一样走读的学生爸妈每天起地特别早睡得特别晚,陪伴在孩子身边。“每个高中毕业的孩子,不管最后考的怎么样,都应该跟自己爸妈说一声谢谢。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顺利毕业。”

谈到老师,她同样心怀感激。“我们班的老师非常好,是他们让我知道,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是一条船上的战友,老师们时刻都在为我们的前途考虑。”

拥有放手一搏的勇气

青岛二中孙从博被清华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

与韩豫葳同在青岛二中数学MT4班的孙从博,同样手握两块信息学奥赛银牌,同样破格进入清华强基校测,并最终圆梦清华。三年前,孙从博跟随着信竞的学长学姐的步伐选择二中。高一的赛季遇上了疫情的暴发,他在和同学一起坚持线上训练后,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也获得了强基破格的资格。高二孙从博选择冲击具有保送资格的金牌,但还是拿到了银牌。

“学习竞赛的路上,一定是辛苦而又痛苦的。提前学习大学知识甚至科技前沿知识,需要良好的心态和适应能力,在二中,这些都可以得到合适的训练。学习竞赛的路上,注定是孤独的。在校与外出训练,可以让独立的能力得到提升。”谈到自己的竞赛学习,孙从博特别感谢青岛二中的信竞团队。在他看来,竞赛过程中,自己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得到的也不仅是升学上的优势。孙从博说,在信竞团队中,自己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磨练了自己的心态,拥有了一段不一样的高中记忆。

除了班级和同学,孙从博最想感谢的还是老师。“特别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和任课老师们的给力帮助,无论是竞赛期间还是回归文化课以后,学校对我们的支持给予了我放手一搏的勇气。”孙从博说,老师们的耐心与指导,总让他觉得自己还有希望。正是老师在自己最艰难的时刻都不曾放弃,才有了最终的清华梦圆。

“佛系”学霸勇敢逐梦

胶州市实验中学王捷被北京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录取

“下午两点多,我正在跟同学打乒乓球,听同学说强基结果出了,休息的间隙我就查了一下,发现自己被录取了。”昨天下午两点多,胶州市实验中学2019级学子王捷得到自己被北大录取的消息,在把好消息告诉母亲后,淡定的王捷继续跟同学打起了乒乓球。在他看来,从高考出分到入围强基,再到参加过笔试和面试,自己对于能否进入北大相当“佛系”,因为“能被北大录取最好,没被录取也没什么遗憾,研究生还可以再考北大。”

在高考考场上,他的强势学科数学发挥不算理想,但一直算是弱科的语文却有意外之喜。最终通过强基,他顺利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有惊无险地进入自己理想的高校北京大学就读。

回顾高中三年,王捷说从校长、到级部主任、再到班主任、各科老师,他们对自己的关心和陪伴,让他印象深刻、心存感激。“这些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高中时候每天上课下课觉得都很平淡,但现在回头看一看,把这些平淡的日子串联起来,才发现正是这些平淡的日子给了我们最大的影响。”王捷告诉记者,自己高中学习最大的心得,就是一定要充分信任老师,跟着老师的节奏来。

高中是人生中宝贵经历

青岛五十八中郭孟涵被清华大学古文字方向录取

昨天下午3时多,青岛五十八中2019级学子郭孟涵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她顺利被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类古文字方向录取。“我一直都有清华情结,希望自己能上清华。到了初中高中,对现实有了清晰的认识,接受了自己比较难进清华的现实。但高中三年,我的父母、班主任、任课老师都一直鼓励我,尤其是学校副校长封强一直跟我说‘你一定能上清华北大’,他们说着说着,我就相信了。”当初选择报考清华强基时,郭孟涵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最终还是凭借校测和高考成绩“双优”的发挥,顺利圆梦清华。

“我压根就没想到能过清华的校测入围线,所以笔试也没有准备。去济南参加清华校测笔试时,完全没抱任何希望,没想到顺利进入了面试。面试出来自我感觉还不错。”郭孟涵说,自己的第一志愿是哲学,最终被调剂到古文字专业,自己虽然很高兴能被清华录取,但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回看高中三年,郭孟涵特别感谢母校青岛五十八中带给自己的一切。“五十八中带给我的不光是学习成绩,还有与同学的友情、与老师的师生情谊,五十八中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参与了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得到了很好地锻炼,给了我丰富的阅历。”让人艳羡的运动会夜间开幕式、学校承办的2021年青岛市学生辩论赛……这些都是郭孟涵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亲身经历过的“大场面”,也成为她高中生活中最绚烂的一笔。

艰难中品尝学习的快乐

青岛五十八中任鹏宇被北京大学环境化学专业录取

青岛五十八中2019级学子任鹏宇是从父亲口中得到的喜讯,得知自己被北京大学环境化学专业录取的一瞬,任鹏宇显得相当平静。“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的北大强基校测。高考成绩出来后比我平时成绩高一点,自己推测应该能够入围北大校测,但对最终录取没抱太大希望。”在任鹏宇看来,自己能够被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算是“意外之喜”。去年,任鹏宇有幸参加了北大的夏令营,在此期间,进一步了解到了北大的学科设置、办学理念等信息,同时也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同龄人。正是这次与北大的零距离接触,让北大成为了任鹏宇的高考目标院校。

回想起母校恩师,任鹏宇特别感激语文老师林瑶,因为语文学科相对薄弱,任鹏宇经常和几名同学一起,被林瑶老师叫去单独“补弱”。老师们的付出让任鹏宇感动,老师们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独到的教学方法也让他们心折。“我高一高二时的数学老师孙江昆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的课堂很有意思。”作为一名数学学霸,孙老师的课堂让任鹏宇心驰不已。

今年的高考数学因为难度较大登上了热搜,但在任鹏宇看来,因为之前老师们带领他们按照这一难度训练过,最终难度都在“射程之内”。“我们平时练过比这更难的,所以高考考的反而还好一些。别人说很难的化学也基本和平时差不多。”高三最后一学期,共同经历居家学习、经历封校学习,任鹏宇他们却在艰难中品尝出了快乐。“那段时间我反而觉得很快乐,封校期间下晚自习之后、熄灯之前,我们几个同学会窝在宿舍里一起唱歌。”这些画面都是他高中最珍贵的回忆。(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