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九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在青启幕

2022-08-03 20:43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上午,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第九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盛大启幕。活动以“智汇青春之岛,博引活力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置高层次人才洽谈、项目对接会、研修分营等活动板块,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6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1000余名博士生集聚一堂,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突破7.7万次。

据了解,“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作为青岛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才交流节会,历经9年的培育发展,已经成为岛城汇聚高端人才智力的“金字招牌”,累计吸引来自150余所海内外高校共3000余名博士来青对接洽谈,400余名博士通过活动平台留青发展。

按需落子,打好引才“精准牌”

为进一步提升对接成效,本次活动重点突出人才岗位靶向匹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全市高校、科研院所、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用人主体博士之需,在开幕式集中发布600个重点引才岗位需求、3200余个人才需求。岗位富集青岛市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国家级园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优质引才主体资源。

在研修分营板块,根据参会博士的专业类别,优选全市17个重点企事业单位设置“营区”,为博士们提供定制化的研修方案。研修营涵盖现代海洋、虚拟现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青岛大学、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高校研修分营为博士们详细推介了学校校情和人才培养机制;中车四方研究所、赛轮集团、歌尔科技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分营向参会博士展示了产业内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分营,利用政策推介、创业场景展等形式,向参会博士展现了我市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扶持体系……

作为研修分营设营单位,青岛中车四方车辆研究所的皇甫光旭表示,“青岛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重要技术创新策源地,产业升级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力电子、自动控制、电气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本次博士行活动给我们提供了面向海内外博士人才推介产业、精准对接的平台,有效解决了我们的引才需求。”

产才联袂,打好汇才“组合牌”

为充分发挥“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平台的资源集约优势,推动博士和高校专家项目团队深入赋能城市发展,本届博士行活动创新开辟了专家“三进”暨“揭榜挂帅”项目洽谈会版块,汇集了来自青岛市“揭榜挂帅”榜单和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行动中的优质项目需求共计134个,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布项目34个、智能制造业21个、现代海洋产业17个,榜单总额超6.7亿元。

项目洽谈现场,青特集团“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相关技术研究”、山东德克斯特“钢丝绳自爬行保养机器人”等9个创新项目进行了集中路演,吸引了众多参会博士驻足。山东大学苑世领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傅仁利教授等4位专家学者与项目需求单位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

“产才融合是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的主要思路和打法,我们充分利用‘博士行’活动的人才‘引力’,在往届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辟重点项目对接板块,打造‘人才+项目’升级版,着力推动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产业人才赋能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校地携手,打好聚才“联动牌”

“博士行”活动开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为新一批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站设站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郑旭红表示:“我校的专业设置与青岛市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每年有大量毕业生来青发展。本次成为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站的设站高校,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创新双边、多边交流机制,推动校地间智力资源的耦合互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与各重点高校的人才交流合作,青岛市加快建设校地引才联动机制,织密引才网络,现已建成19个招才引智工作站、3个实习实训联络站和24个高校就业服务站,地区间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服务矩阵日臻完善。

与此同时,在引才打法上,青岛市也充分发挥高校的聚才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创新发起“青聚英才”青年人才招引专项行动,搭建“名校师生青岛行”实习体验平台,面向国内176所高校开展了精准化的引才岗位和实习场景推介,打造了89个研究生实习基地和1000余个大学生见习基地,上半年引进集聚各类青年人才4.35万人,同比增长5.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