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教育领域捷报频传 高新区距离青岛教育新高地还有多远?

2022-07-21 23:0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青岛五十八中学高新学校即将启用,青岛中学高考成绩创出佳绩,各小学报名人数创下新高……连日来,青岛高新区教育领域捷报频传,令人倍感鼓舞。

作为一个新兴的城市片区,高新区广大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有非常强烈的渴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口的显著增加,大家期待高新区的教育水平能不断迈上新台阶,从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此同时,很多“准高新人”也在观望,高新区的教育能否满足他们的期待?这甚至影响着项目落地和人才进驻的信心。

当前,青岛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正火热进行中,作为民生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资源的升级与更新,是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本次行动中,青岛高新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扎实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青岛乃至山东省的“教育高地”。

“走出去” 主动嫁接高水平教育资源

面对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短板,高新区不断“走出去”,努力寻求嫁接高质量教育资源,成功实现了教育水平的“弯道超车”。

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管委、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根据合作办学协议,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分别将高新区第一实验初中、高新区文典路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

众所周知,青岛三十九中与青岛五十八中是师资力量雄厚的优质学校,此次合作办学,有利于发挥青岛三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本校师资优势,将自身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移植到高新、弘扬在高新,在教育理念、师资队伍等方面共建共享共赢,助力青岛高新区教育配套再升级。

近年来,高新区在引入高质量教育资源方面投入巨大,北京实验二小、青岛五十八中、康复大学等优质资源纷至沓来,显著提升了高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

齐头并进 教育项目加快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岛高新区多个教育项目正在齐头并进地推进当中。

青岛高新区第一实验初级中学、青岛高新区实验小学新业路校区、青岛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泰祥路)、青岛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华贯路)将于今年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其中,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青岛高新区第一实验初级中学、青岛高新区实验小学新业路校区已建成,将于下半年投入使用。

青岛高新区文典路学校(青岛五十八中高新学校文典路校区)、青岛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泰祥路)、青岛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华贯路)三所学校已经开建。华东路小学、宝源路幼儿园、广博路幼儿园等也已列入建设日程。除此之外,康复大学(筹)在校园建设、学院设置、学科分布方面均再获突破性发展,校园建设进入绿化收尾阶段。

随着优质教育项目的相继落地,青岛高新区教育资源配套更加完善,教育“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捷报频传 高新区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毫无疑问,优质教育资源必然会成为助推片区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为项目落地和人才招引“加分添彩”。

连日来,高新区教育领域接连传出好消息:青岛中学在今年的高考中创出佳绩,其中一名学生成功进入全省前50名;五十八中高新分校在今年的中考中受到考生的青睐,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开学。

一系列利好消息,增加了人们对高新区教育的信心。据最新统计,今年,高新区小学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140%,这充分说明高新区教育已经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

优质教育资源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青岛高新区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户籍人口连续3年增长超过50%,人口的快速增长与高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的持续优化有紧密关联。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提质,加快教育强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青岛乃至山东省的“教育高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