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城市更新丨新媒体、网络天团走进李沧区 共享城市发展新福祉

2022-08-04 17:2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张力伟)聚焦“更加宜居”“更加完善”“更加畅达”,为更好地记录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的新面貌、新成就,4日,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见证城市更新”新媒体、网络天团李沧行活动,二十余位网络媒体记者、三大“网络天团”成员代表以及李沧网络名人代表,探访青岛北客站交通商务区建设项目、迎真宫路及秀山路打通工程、晓风湖畔口袋公园项目,感受李沧更新速度。

青岛北客站交通商务区:打造新门户、活力带、商务核、宜居地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位于青岛都市核心区-东岸城区北部的青岛北客站交通商务区,它距离城市中心11公里,规划范围为金水路、环湾路、四流中路及太原路围合地块。

“我们希望未来将这里打造成为‘青岛门户、城市客厅’,通过借鉴上海虹桥商务区模式,建设企业总部办公中心、国际会议商务中心、复合业态商业中心、轨道交通产业中心、都市青年居住中心、青岛地标文化中心‘六大中心’……”

通过现场讲解人员的介绍,采访团了解到,随着铁路青岛北客站、地铁1、3、8号线的建成,该项目的外围城市主干道已基本成型,2022年计划实施东广场及地下空间、西广场及地下空间、安顺路调流路、安顺路打通工程等4个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目前,东广场及地下空间项目已开工建设。

作为未来的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客站交通商务区将利用高铁和地铁汇集的交通枢纽优势,进行Tod综合开发;采用“饱和投资、长期平衡、配套优先、地下先行”策略,引入数百家企业,实现城市门厅与城市客厅建设。

迎真宫路、秀山路打通工程项目:路好了,家美了,心畅了

“家门口这条路啥时候能修好啊?”这是李沧区元顺和苑小区、重庆花园小区不少居民聊天时经常提到的话题。两个小区中间有一条迎真宫路,之前是一条长期未贯通的道路——它西起重庆中路,东至秀山路,明明离李村商圈、地铁站都不远,但大家要过去,得绕上大半圈;而与迎真宫路毗邻的秀山路,南至君峰路,其周边拥堵问题也是困扰附近很多居民的出行难题。

借着青岛开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春风,目前,迎真宫路、秀山路打通工程项目已完成全部专业管线、道路路基等内容,且已具备通车条件,正在加紧推进道路附属设施及收尾施工,争取较原定年度节点计划提前2个月实现道路通车目标。

迎真宫路为双向两车道,道路全长531m。秀山路道路全长220m,双向四车道。项目建成后将解决重庆路与君峰路之间的路网不通问题,同时为君峰路中学提供市政设施配套,确保中学按时交付招生。另一方面,道路与沿线建筑景观和谐一致,既方便了周边小区居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提升了周边土地利用价值,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晓风湖畔口袋公园项目:出门见绿,迈步入园,居民尽享“小确幸”

今天的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李沧区晓风湖畔口袋公园,它是今年以来建成的面积最大的口袋公园,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以北、合川路以西,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约0.9万平方米。

来到公园内,时值盛夏,水波荡漾,水草丰茂,一群白色的水鸟在人工湖内栖息。园区紧邻绿城晓风湖畔、海棠映月、熙园等小区,运用“公园+”、“绿道+”理念,结合适老化、适少化要求,打造无障碍绿道体系,新建绿道1.1公里,健康步道和儿童游乐区也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惠及周边群众约3万人。

而事实上,在改造之前,这里黄土裸露,扬尘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本次建设清运渣土2万方,新建绿化7000余平方米,裸露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与此同时,通过实施河道清淤0.5万方,新建拦水坝21处,整治泄洪沟3条共计500余米,李沧东部绿城片区防洪体系建设,也随之趋于完善,晓风湖畔口袋公园与金水桥公园(北)、金水桥公园(南)及绿城中心公园,自东向西由涟水河进行串联,为周边群众建设了一系列精品滨水游园。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截至目前,李沧区共有口袋公园72个,今年上半年已先后完成晓风湖畔、甘泉路、合川路广水路、宜川路及顺河支路5处口袋公园,下半年还将新建实验中学东侧、西侧及南岭一路3处市级示范口袋公园。

青岛实施三年攻坚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1000多万市民共享这座城市的发展红利。眼下,李沧区城市更新建设步履不停,正在打造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为一座朝着“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不断迈进的城市,贡献“李沧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