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北京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助力城阳教育水平再升级

2022-08-07 21:3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城市更新,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民生课题。

作为青岛的新晋主城区,城阳区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大量涌入,伴随着人口体量的增加,人们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别是城阳西部,作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的产业中心,位于城阳西部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肩负着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重大使命,将奋力打造青岛制造业产业新高地。

为满足经济发展过程中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近年来,城阳区不断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强区”战略,全区教育事业实现了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8月7日,城阳区探索对外合作办学又结新硕果: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正式奠基,该学校将引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新增优质教育学位7000余个,助力城阳教育水平再升级。

声名远播 中央民族大学堪称“百年名校”

提起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在北京以及国内都拥有超高的声誉。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13年,前身为蒙藏学校,是一所面向民族地区和北京属地招生的公办高级中学。学校先后被纳入国家级别特色高中建设学校、北京市自主课程实验学校、自主会考实验学校、北京市级优质高中统筹学校;先后被授予首都“百年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首批四星级幸福学校、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学校力推的“共美”教育理念,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是先进教育理念的有效实践。

2020年11月19日,为显著提升全区、尤其是包括棘洪滩街道在内的城阳西部区域的教育教学水平,为街道辖区内的学生带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教育,城阳区主动作为,成功与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对接并签约,双方一致决定建设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项目位于城阳区岙东路以西、宏祥二路以北,总规划用地308亩,总计划投资逾20亿元。项目由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将由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派遣团队管理,提供优质小学、初中、高中学位逾7000个。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具备完整的教育理念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百年来,学校积累了专业的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和成熟的合作办学经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田琳介绍说。

田琳表示,青岛将是学校合作办学的又一个重点区域,为此,学校决定将“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共美教育办学理念和具有“民族情怀”鲜明特色的立体、多元、开放的共美课程结构体系带到青岛,待学校建成后,中央人民大学附中将派出包括校长在内的不少于10人的专业教师团队进驻青岛,负责学校的日常运营管理,让青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优质教育资源。

民心工程 城阳区不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

教育事关民生大计,更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的落地,是城阳区主动走出去寻求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期待的关键一招。

“城阳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教育作为首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把教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先手棋。今日启动建设的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项目,是城阳区委区政府持续关注教育、改善教育、保障教育的重要民生工程,是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重磅之举。”城阳区委书记吕鹏在奠基仪式上表示。

吕鹏介绍,城阳区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政策,发展教育高维度排兵布阵,创新与高校和优质名校合作方式,通过独立新建学校、学校整体托管、名校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城阳。

城阳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一直坚持不遗余力。当前的城阳,除了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之外,康复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城市学院、青岛中学(北京第十一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墨尔文中学、青岛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山东师范大学红岛实验小学已安家落户;北大(青岛)培文学校、西安美术学院培训项目正积极推进;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等项目也在积极接洽。十四五期间,城阳区还将投资100余亿元,启动50余处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5万余个,有效解决市民子女入学、入园问题,高质量推动全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城阳区迈向更大体量、更高层级提供了坚实的民生保障。

幸福新高地 城阳西部民生配套水平明显提升

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奠基仪式的现场,人们发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就矗立在不远处。教育、医疗资源的丰富,让人们对区域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当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大约有11万人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是显著的问题。与此同时,区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却与日俱增。

目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拥有中车股份、中车四方和庞巴迪三大主机厂,以及为主机厂配套的众多零部件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外来人员在当地安家置业。集聚了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尤其是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所在地,无疑将要承担着为轨交领域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创业者保障生产生活的重任。

在这种背景下,唯有下大力气提升区域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配套水平,才能为产业的落地、人才的引进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区域在保留现有5所小学、2所初中的基础上,规划新建24所学校。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学校项目的引进,为教育新高地的建设带了一个好头,将极大提升区域教育水平,缓解基础教育资源紧张局面。

“我们不仅在基础教育板块会引入优质资源,还会在其他的板块(发力),包括幼儿教育,我们已经和保利和乐教育机构形成了战略合作,并有具体的项目将进入实施阶段。我们还将与社会其他的素质教育以及职业教育进行紧密的联络。”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纪锋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