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发放购房券解读:对于人才的引入大于市场刺激

2022-08-12 06:1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新晋毕业生福利来了! 9日,城阳区出台《新引进人才发放购房券实施方案》落地了,为2022年4月1日以后城阳区新引进就业且在城阳区无商品住房的各类人才发放不等金额的购房券,这是为购房者省下了真金白银。记者从城阳部分售楼处了解到,目前还未收到相关政策信息,据业内人士表示,从城阳区发放购房券来看,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潜在犹豫刚需,提振市场信心,从长久来看,城阳楼市价格依然会按照整体市场环境进行推进。

政策:最低标准八万 购房券明确适应人群等级划分

从实施方案可以看到,此次购房券发放对象为2022年4月1日以后城阳区新引进就业且在城阳区无商品住房的各类人才。同时,格外强调的是,按规定由用人单位在城阳区首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中央、省、市驻城阳单位引进的人才应至少在城阳区首次缴纳青岛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首次就业时间,以首次在城阳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为准,其中中央、省、市驻城阳单位以首次在城阳区缴纳青岛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为准。

对于发放标准,按层次划分,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经区人才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发放标准,第三层次为30万元,第四层次为25万元,第五层次为15万元,第六层次为8万元。购房券一次性发放。

对于购房券的使用,方案提到,人才在城阳区辖区内(不含高新区)购买个人或夫妻共有100%产权的新建商品住房时可使用购房券,购房券所标注金额抵现金使用。购房券实行实名制管理,仅限本人使用。申请人夫妻双方同时具备购房券申领条件的,只享受夫妻双方中最高层次人才相对应的标准。

同时,使用购房券购买的房屋在《商品房买卖合同》进行人才购房券相关标记,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在实施方案中记者注意到,需要购房者提交申请后购房券发放,可以选择城阳区任意楼盘(高新区除外),并且要在三个月内进行网签,过期作废。购房者网签备案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持购房券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到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办理资金兑付手续。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可以看出,此次实施方案对购房券的使用额度、适用人群的等级划分,并且还明确了适用人群的入职时间、使用时间等等。

市场:真金白银!新晋毕业生“心动了”

城阳购房券政策一出,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最有诱惑力的。“我符合第六层次,按这个政策来看可以省八万,这对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是笔小钱呢。”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想买房留在青岛,这次城阳购房券让她很心动,准备去城阳看看房。而她疑虑的问题是,使用购房券后要城阳区实际工作连续满5年,不满年限还要返还部分购房券。

记者从城阳部分售楼处了解到,现在还没收到相关的政策信息,具体的细则需要确定后在实施,所以真正实行起来,大概率还需要一个周左右的时间。

业内:是针对人才实施“定向版”购房政策

城阳此次发放购房券,对于人才的引入大于市场刺激。

“人才引入是城市发展的基石,需求增量也是房地产发展持续发力的原动力。”卓易数据研究院院长段敏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政策是针对人才实施的购房补贴,发放的对象针对2022年4月1日以后在城阳区新就业,且无商品住房的人才。

学历要求是全日制本科以上,补贴发放标准最低8万到第三层级30万,一二级为一事一议,一次性发放,符合城阳双招双引整体人才战略,有助于提升城阳区人才储备竞争力。

同时,针对新就业,无住房人才,侧重点是带来真正的增量客群,而非简单地产变相放松的噱头。“购房券的补贴力度最低标准8万元,对于刚需首付紧张的人才,是一个很好的刺激,会一定程度上激发出潜在犹豫刚需,提振市场信心”。

那么,该政策会带动城阳楼市热度,房价会涨一波吗?德佑品牌房产顾问郭林个人认为,不必过于担心房价过度上涨。

“城阳区区政府明确表示,每年控制总额度为1亿元人民币,资金也会分成一到两期实施,同时这次购房卷的发放资金就是由城阳区财政从人才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列支的。”

郭林认为,购房券的本质其实就是来青就业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所以这个政策的延续性会很强,同样,审核力度也会增加。“从字里行间其实能看出来,大概率是为了避免楼市以及部分投机取巧的人,像前2年共有产权政策一样,让很多不符合资质的购房者也过来买房。”郭林说,这次购房券的发放,在短期内可能会有部分从业人员过分解读,造成购房者的热情提高,但是长久去看,城阳楼市价格依然会按照整体市场环境进行推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甜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