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2022-08-12 15:4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2日讯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全国首批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名单,我市西海岸新区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首个获批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地区。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强大助力。

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是我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2020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展以投资政策指导、强化金融支持为重点的气候投融资试点。2021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决定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并于2022年4月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评审。

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双碳”战略方面走在前列。新区既有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强烈意愿,又有部署“双碳”重大项目的集聚优势,更有坚决完成国家赋予的改革创新任务的强大能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市早在2020年即率先启动气候投融资试点筹备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9个市直单位组成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协同为试点提供政策指引;西海岸新区成立了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综合协调、政策研究、项目筛选、企业对接、国际交流以及战略合作6个试点工作专班。

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与中央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委托高端智库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编制《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持续完善优化。方案紧密结合西海岸新区实际,明确组织协调机制和各部门权责分工,提出构建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打造项目示范集群等6大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力争完成以转型金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海洋领域“双碳”工作高地以及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等特色目标任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