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路片区6条老街将变步行街,片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2022-08-17 09:3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记者从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获悉,黄岛路片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已有8条道路完成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市南区将完成该片区全部12条道路的更新改造。改造完工后,四方路、易州路、济宁支路、黄岛路、潍县路、博山路6条道路的部分路段将改造成为步行街区。

黄岛路片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范围包含黄岛路、四方路、济宁支路、易州路、平度路、平度支路、博山路、潍县路、芝罘路、德县路、济宁路、安徽路等12条道路。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管廊(共同沟)工程、交通工程、管线工程、照明工程等基础设施,覆盖黄岛路片区道路总里程约2.64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8条道路建设,德县路、芝罘路两条道路正在路基整理,安徽路、济宁路预计10月开工。

项目施工方——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道路改造修缮过程中,他们结合片区业态规划、青岛道路历史特色、市民意见建议等,综合考量每一段路面的设计改造方案。

在已完工的四方路上,记者看到步行路段的道路交叉口区域,被改造成青岛人熟悉的波螺油子样式;交叉口外围的标准路段上,则是用马牙石铺装成矩形相接的样式。“这段路面真费了我们不少功夫。”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经理耿豪介绍,四方路初步完工后,部分女性市民走在道路中间,提出了穿高跟鞋走路不是很舒适的意见。“青岛老城道路起起伏伏,过去出于防滑目的,很多老街都设计了波螺油子路。四方路改造过程中,我们就借鉴了这一历史元素。不过由于岁月冲刷,老街上的马牙石表面已经被打磨得比较光滑,可四方路修缮完工后,料石表面是原生态的。后来,我们又结合市民意见,对已经铺装好的料石用手工打磨,石头之间的空隙也做了勾缝处理。此外,道路两侧我们采用了很平坦的荔枝面芝麻灰花岗岩铺装,完全可以保证不同人群的步行需求。”耿豪说。

长条石铺装的黄岛路,是青岛最有特色的道路之一。此次改造过程中,市南区将这一特色扩展至周边道路。“黄岛路过去仅有一段区域保留着老条石铺装,改造后,我们从全国范围内找到样式、材质最接近的条石,让整条路都具备了老条石特色。同时,周边的易州路、济宁支路部分路段,也采用了老条石铺装,使得道路整体风格更加匹配。”项目负责人蔡宝华介绍,改造修缮后的路面古力井盖,也都尽量更换成具有老青岛特色的样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修缮好的道路路口已安装上电子升降柱。“为保障慢行老街时的安全和舒适度,步行街区全部建成后,原则上不允许车辆通行。安装上电子升降柱之后,既能阻挡车辆通行,也能满足消防应急车辆进出的要求。”蔡宝华说。

此外,修缮后的芝罘路、平度路、平度支路、德县路等道路,为满足人车分流通行需求,中间车行道铺设沥青,两侧人行道根据道路两边特色,分别采用花岗岩或透水地砖铺装。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