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人被困险峰!外地游客走野路爬浮山被困峭壁下,这场4小时营救在青岛展开

2022-08-17 09:5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8月16日12时许,市北公安浮山新区派出所接到苏州来青游客张先生报警。张先生称,他清晨时独自一人到浮山爬山游玩,结果被困山中。浮山新区派出所第一时间派出民警赶往现场,并联系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部人员一同进行救援。经过4小时全力救援,张先生被安全解救。

游客爬山“挑战”野路

游客张先生说,自己抵达浮山时,感觉浮山看起来并不高,比较好爬,所以在爬山过程中没有选择走大路,而是走了野路,没想到快要爬到山顶时,突然发现前方没了道路,想要原路返回,却发现身后山坡陡峭,无法回撤。张先生就这样被困在了山崖峭壁之间,无法脱险,情急之下只能拨打110求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在电话中安抚张先生的情绪,并仔细说明了遇险后的注意事项。“游客在电话中表示,自己身处一个类似平台的位置上,前后都无路可走,而且携带的矿泉水已经喝完了,实在没有力气找别的路下山了。我们与被困游客加了微信后,他向我们发来了自己所处位置的视频。我们进行了初步判断后,马上赶往浮山,寻找遇险游客。”浮山新区派出所中队长孙永刚告诉记者。

救援队队员准备营救被困人员。

中午12时30分许,孙永刚与同事抵达浮山南麓山脚下,开始攀爬救援。因张先生的描述比较详细,且民警对浮山地形比较了解,大致判断出张先生的遇险位置,经过1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山顶附近,但没有发现被困人员。据孙永刚介绍,因张先生被困山中,手机信号比较差,在救援过程中经常打不通他的电话,导致沟通起来特别困难,给救援工作带来不便。民警抵达山顶后,不停呼喊张先生的名字,却一直没有回音。正当大家十分焦急时,张先生电话终于接通了。

救援人员悬崖索降

“我们判断,他身处一处山坳中,周围悬崖峭壁较多。”孙永刚和同事马上以山顶为基准点,通过张先生的描述,使用三角计算法,大体确定了张先生的位置。他们攀过一片危险地带,终于到达张先生的遇险位置,并在一处峭壁下发现了他的身影。“找到张先生后,我们发现他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上,救援起来较为困难。更重要的是,我们所带的装备不够,需要用专业绳索、攀岩工具等进行救援。”民警先是对被困的张先生进行安抚,并将事先准备的矿泉水投放给他。“天气太热了,我们在爬山过程中也感到体力不支,有轻微中暑的状况。发现游客后,我们马上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让他第一时间补充水分。因为无法立即进行救援工作,我们就联系了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部的人员来进行专业救援。”

8月16日14时许,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使用专业器材进行索降救援。15时许,民警与救援人员合力将张先生救出,拉至安全地带。16时,经过4小时的全力救援,张先生被安全解救,跟随救援人员及民警安全撤下浮山。

救援人员将被困游客援救下山。

爬山前要做好准备

“通过与张先生交流,我们得知他是自己一个人来青岛旅游的,第一次爬浮山,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导致被困山中。”孙永刚告诉记者,像张先生这样被困浮山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每年都会发生3-5起类似事件,以前还有不少游客选择夜爬浮山,不料被困山中。为此,他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在不了解山中地形地况的情况下,不要贸然走野路进山,“要对自己的实力和上山路况心中有数,即便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在爬山前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带足补给和装备,以防出现中暑或失温情况。而且最好不要孤身一人上山,尤其山上信号较差,一旦无法发出求救信号,会导致严重后果。”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扈晓阳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