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样的!浓烟滚滚中传来呼救声,这位20岁青岛小伙冲了进去

2022-08-18 09:0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8月15日中午11时30分,南昌路21号嘉定山花园小区16号楼4单元发生了一起厨房燃烧事故,一位初中女孩做饭后忘记关火,油锅过热引发残油燃烧,一时间浓烟滚滚,弥漫整个楼道。浓烟伴随着女孩的呼救,邻居们惊慌不已。就在这时,一个身影冲进浓烟中,关掉灶台,阻止了火势的蔓延。

邱梓睿又多次冲进火场。监控画面

冲进浓烟中的是601户20岁小伙邱梓睿,事发时他听到女孩的呼救,第一时间冲进火场,阻止了险情,后来又多次冲进去,拉下电闸,开窗通风。119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确认安全后,他才回到家中。邱梓睿的勇敢举动,让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灶台忘关火 楼道烟雾笼罩

17日上午,记者在嘉定山花园小区16号楼5楼住户娄先生家中看到,事发现场厨房油烟机面板已被烧得变形,烟管通道还可以看到焦黑的痕迹。“当时女儿独自在家中做午饭,盛完菜后她在客厅吃饭,没有注意到煤气灶未关,高温引发锅里的残油着火燃烧,整个厨房浓烟滚滚。”从监控可以看到,当时屋内被浓烟笼罩,什么也看不清。娄先生说,等到女儿再次打开厨房门,扑面而来的浓烟吓坏了她,她立刻冲出家门,逐家敲门呼救。

当时邱梓睿正在家里休息,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和女孩的呼救,他赶紧打开门,看到楼道里烟雾弥漫。来不及多想,邱梓睿抓起两个口罩,打湿后自己戴上一个,给小女孩也塞了一个,随即冲进浓烟中。

临危不惧 小伙子关掉火源

“当时整个屋里都是烟,什么都看不到,我摸索着好不容易找到了厨房。”眼前的一幕让邱梓睿吓了一跳:煤气灶开到最大,连着灶上的铁锅一起燃烧,时不时迸出小火花,他迅速关闭灶台。很快火势止住了,邱梓睿回到楼道,安抚惊慌失措的女孩和邻居们。“没事了,我关煤气灶了,没事了,别担心。”

烟管通道还可以看到焦黑的痕迹。高静文 摄

平缓一会后,想到电闸没关,邱梓睿不放心,他打湿一块毛巾,和几位邻居一起进入火场,找到电闸位置并关掉。等待消防队员的过程中,邱梓睿第三次进入现场,将窗户全部打开通风。直到消防员赶来确认安全,小女孩家长赶回来,邱梓睿才放心回到家。

邻居点赞 “全楼都感激他”

“我当时正在家午休,听到外面有呼救,打开门,看见一个小女孩往楼下跑,说着火了。”401户的赵帅回忆,女孩看起来六神无主,慌乱害怕,他一边安抚,一边迅速拨通了119,正准备疏散邻居时,听到有人喊:“有个小伙子冲进去了!”赵帅这才知道,邱梓睿进去阻止了一场险情的发生。“小邱同学太了不起了!多亏了他,火势才没有继续蔓延。”赵帅连连称赞。

16号楼4单元的邻居都对邱梓睿纷纷点赞。“不瞒你说,我看到楼道里这么多烟,我吓得都哆嗦了,也不敢乱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103户的董女士说,“小伙子太勇敢了!我们所有的邻居都感谢你!”

传承父子兵 “儿子是靠得住的好孩子”

面对邻居的交口称赞,邱梓睿有点不好意思。他坦言,冲入火场前,自己也有点害怕。不过,邱梓睿还是往里冲,从小到大,学校里的消防安全演习和知识在脑中迅速过了一遍,他用湿布捂住口鼻,冷静关掉火源,阻止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邱梓睿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2021级教育学专业学生。他临危不惧,冲锋上前,和爸爸邱涛的言传身教不无关系。作为四方派出所副所长,邱涛遇到过无数次危机情况,每一次出勤,他都冲在第一线。邱梓睿听着爸爸的事迹长大,耳濡目染,练就了担当和果敢。救火后第一时间他也给爸爸打了电话,“爸,咱楼差点起火了,我灭了!”邱涛赶回来时,看到满脸自豪的儿子,心里满是欣慰。“特别骄傲,儿子关键时候是个靠得住的好孩子!”

交口称赞之余,邻居们联系了网格书记,准备将邱梓睿的事迹上报社区,“勇闯火海,我们全楼都感激这个小伙子!”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