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都会这样干!”栈桥冰海救人的“蓝衣大哥”与早报记者面对面

2023-01-24 12:3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大年初一

青岛栈桥寒风刺骨

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青岛市民

跳入冰冷海水中营救落水女孩

青岛早报率先发出报道

寻找这位救人的“蓝衣大哥”

此事迅速成为全网关注的焦点

一股热流迅速在青岛传递

↓↓↓

全城寻人!大年初一跳海救回小女孩,“蓝衣大哥”你在哪?

1月23日晚,在热心读者和网友的帮助下,早报记者几经周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救人的市民刘磊。

在首次接受记者面对面采访时,刘磊告诉青岛早报记者:“青岛是一座大爱之城,之前经常涌现下海救人的好人好事,这件事本来就是青岛人应该做的分内事,青岛人都会这样干。”

早报记者连夜面对面采访

1月23日,青岛早报记者获得青岛栈桥有市民下海救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还原救人过程。但由于救人市民做完好事后悄然离开了现场,记者根据市民拍的一段视频,立即发出了一条寻找“蓝衣大哥”的视频新闻。

这条发生在大年初一的视频新闻,如一团火迅速在青岛燃烧起来。许多网友留言提供“蓝衣大哥”的线索。根据众多线索,青岛早报记者很快得知跳入冰冷海水中救人的“蓝衣大哥”是位于崂山区的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的经理刘磊。当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住在市南区大学路上的刘磊。透过他的讲述,还原了整个救人的过程。

没有任何犹豫下海救人

1月23日晚上8点多,青岛早报记者见到刘磊时,这个在青岛海边长大的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表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平时工作忙,基本上没时间和家人一起到海边游玩。大年初一这天下午便陪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到栈桥喂海鸥,没想到正巧遇到了有人不慎落水,就伸手帮了一把……”今年48岁的刘磊介绍,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他们一家人正在栈桥一侧的海边游玩,在刘磊的右侧堤坝上,有一名小女孩突然掉进了海水里。

“当时正好是满潮的时候,海浪也不小,很快将女孩卷到了离岸几米的地方。”刘磊发现后,第一时间便是条件反射般急步跑了过来,边跑边脱下羽绒服丢给了一旁的妻子说:“有人掉海里了。”因为距离小女孩落水的地方只有几十米,刘磊说话间便来到了地方。这时小女孩的妈妈正在大声呼救。刘磊没有多想便跳进了海水里。

上岸后才感到双腿已经冻麻了

“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怕。但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海水那么冰冷,等上岸后看到孩子没事,这才感到冰冷刺骨,双腿已经麻木了,可能是下海救人时着急加上高度紧张的原因。”回忆起当时救人的过程,刘磊笑着说。

从小生活在海边的刘磊,深知大海的性情。当时正赶上满潮,在下海救人的一刹那,刘磊并不是整个身子猛地跳下去,而是迅速弯下腰来,双脚入水,不让自己的体重再次掀起更大的浪头,以防将落水的小女孩再次推向大海深处,这样会不利于及时营救。

在下海的一瞬间,刘磊感觉脚底一下子蹬空了,海水淹过了自己的头顶,但很快凭借对海域地形的熟悉程度,刘磊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平衡稳定,接着向前一把抓住了落海女孩子的手,用力向岸边拉。刘磊这个时候注意到,幸好落水的女孩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有一定的浮力。但在刘磊用力把女孩向岸边拉拖时,也因女孩的衣服已经浸入大量海水而变重,加大了营救的难度。刘磊说,大约一分多钟,拉了几次才将离岸数米的小女孩拖到岸边,最后在一名市民的协助下,刘磊将小女孩成功营救上岸。

女儿赞爸爸“真勇敢、了不起”

看到被救上岸的女孩没有危险,刘磊在妻子和女儿的陪护下,立即跑到附近的卫生间里,将湿透的内衣换了一下,裹上羽绒服,坐上公交车回到了大学路的家中。在公交车上,刘磊的双腿已经麻木,全身冻得瑟瑟发抖。妻子和女儿心疼地不停地安慰,并抚摸着刘磊的双腿。

“觉得这事儿在青岛很正常,谁遇到了也会出手帮一把。”刘磊说,救人后,妻子说当时真担心会出点什么事,但后来觉得刘磊出手救人也是青岛人的本色,当时如果不救反而不是刘磊的性格,这也是青岛人的善良基因。刘磊救人时,9岁的女儿也在现场,虽然心里有些害怕,但爸爸英勇救人的举动给女儿留下了一生中最深刻的印象。回到家中,看到爸爸没事了,女儿便伸出大拇指说:“爸爸今天真勇敢,你救人的样子真帅,真了不起”。

日常工作生活中就是一个热心肠

“没想到,做了这么一件正常的事情,却收获了这么多人的点赞。”刘磊说,自己救人的事情,被热心市民拍下了视频,各新闻媒体也纷纷采访他,自己觉得这是一件传播正能量的好事,更是应该在青岛传承下去。

在采访中得知,刘磊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经常在海边跑步锻炼。因此也常常会遇到一些外地不熟悉海潮情况的游客遇险,这个时候只要看到了,刘磊一准会伸出手拉一把。有一次,刘磊也是在栈桥附近跑步锻炼,看到一名游客被困在了礁石上,他便下海将游客救了出来。刘磊说,像这样有惊无险的事情遇到了许多,所以在栈桥看到落水女孩后,下海救人也算是一种条件反射。

“刘磊在单位就是一名热心肠,同事之间不仅互相关心,谁遇到困难他都会出手帮助。同事们得知他下海救人的事情后,都觉得这事发生在刘磊身上很正常。”提起刘磊救人的事情,刘磊的同事、青岛海泰新光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林峰激动地说。在同事眼里,刘磊是一个极易交往的好人,对待工作也是精益求精,有一股拼搏劲头,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青岛早报第一时候发出视频新闻寻找“蓝衣大哥”时,刘磊的多名同事将新闻链接转到了单位的工作群里,一时间刘磊下海救人的事迹在同事之间传播开来。(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刘鹏)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来自平时的积累;瞬间壮举,温暖了一座城。在刘磊下海救人短短的一分钟时间里,足以让癸卯兔年的青岛春节热气腾腾,春意昂然。

在接受青岛早报记者面对面采访时,刘磊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只是做了一件青岛人应该做的分内事。青岛有这个好传统,就像一个家庭的好家风一样,作为一名青岛人,谁遇上就应该伸手帮一把,将这种大爱传承下去,这就是青岛这个大家庭的‘好家风’。”

是啊!刘磊下海救人的善举,让人感到温暖,但他救人后所有的表达中,又让人更加为之动容。透过刘磊的语言,记者深深感动于他救人背后所彰显的一种大爱。这种爱是长久以来,青岛这座温暖之城积淀形成的一束城市文明之光。

微光如炬,向阳而行。就像刘磊所说的,他很早就知道“微尘”这个公益品牌是青岛早报推出来的,后来青岛涌现出了不少普通市民下海救人的事迹,而正是这些凡人善举影响着他的思想和灵魂,当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时,出手相救便成为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像刘磊这样的凡人善举,彰显出了青岛人的正气,这种微光大爱感染了许多人,这一凡人善举温暖着一座城,他们用“微薄之力”汇成如炬之光,在这座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熠熠生辉,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网友留言摘选

乖,摸摸头:美丽的青岛,好心的人,你的善举温暖了这座城市。你的行为体现了青岛的大爱。

土豆:青岛的冬季是“温暖”的。

涷语:蓝衣男子大帅哥,世上还是好人多。见义勇为站壮举,大海为你涌碧波。

Lily安:让我想到了李白的《侠客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为蓝衣大哥点赞!

会飞的鱼:我们应该要珍惜每一位平民英雄。他们每一次义举,都给城市带来温暖和感动。

金色岩石:大冬天海水刺骨,毫不犹豫去救人,这样的汉子必须找到,为救人者点赞。

豪客大侠:好样的,真是青岛人的骄傲!

分类小嫚儿:好人一生平安。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

相:善良果敢,从容镇定,赞。

是小牟老师呀:有了更多像蓝衣大哥这样的人,这个冬天不再寒冷,点赞!

楠得糊涂0315:救的不止是一个孩子,救的是一个家庭,给蓝衣大哥点赞。

乐游:新年第一天,正能量满满。

青岛,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在这里,总有那么多凡人壮举

让我们感动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

青岛,有你们

更美丽,更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