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青岛这三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为何选择落户这里?

2023-04-28 21:53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今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有三支球队征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4月26日,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2023赛季中乙联赛出征仪式在中德生态园举行,球队将在新任主帅孙新波的率领下全力征战2023赛季中国足协乙级联赛。

就在一周前的4月19日,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2023赛季中甲联赛出征仪式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举行。

此外,今年4月,青岛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注册成立,办公地点设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目前,俱乐部正全力备战2023年中国足协女乙联赛及女子足协杯等赛事。

01

4月26日,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签约落户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据了解,双方将在国际青训交流、品牌赛事承办、竞赛组织与管理、商务合作与开发、足球人才选拔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深度合作。

“中德生态园是青岛这座足球特色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足球沃土,拥有德国足球亚洲基地、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足球文化氛围浓郁。”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刘雨表示,4月3日红狮俱乐部第一批试训队员入住以来,体验到了高效的工作状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基地的优越条件与俱乐部的理念完全契合,俱乐部以坚定信心落户中德生态园,实现俱乐部的稳健发展。

“为青岛而战,为西海岸而战!”4月19日,已入驻西海岸新区一年的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在出征仪式上打出了这样的口号。

2022年4月22日,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签约入驻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正式扎根青岛西海岸新区,并在德国足球亚洲基地落成集训练、竞赛、食宿、办公于一体的俱乐部大本营。

今年3月21日,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举行更名仪式,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是西海岸新区首支十一人制职业足球队,也是首支以国家级新区命名的球队。

“作为一支年轻球队,我们在参与中甲第一个赛季时与西海岸新区结缘,并在西海岸新区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扶持下,最终圆满完成赛季任务,并正式扎根西海岸。”在更名仪式上,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徐尚表示,俱乐部更名之后,将更加珍惜和时刻牢记这一名称背后的信任,肩负起振兴青岛足球、发展西海岸体育事业的责任。

除了这两支俱乐部外,西海岸新区还引进了CBA国信海天篮球俱乐部、中乙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等,开启西海岸新区职业体育升级发展“黄金时代”。目前,西海岸新区目前正全力推进中国羽协分总部、国家级男女篮集训及赛事落户西海岸,增强区域体育吸引力和影响力。


02

举办职业赛事,离不开一流的基础设施。

在训练基地方面,西海岸队和红狮队都入驻在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基地总用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成多块5人制足球场、7人制足球场和11人制标准球场,以及康复理疗中心和配套服务建筑,可满足各种比赛、训练和交流的使用需求。2016年,中国首所“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签约落户中德生态园,拜仁“青训”体系首次走进中国。该基地已相继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等国内、国际重要赛事。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将考验体育场馆的承载力。

5月10日,青岛西海岸队将坐镇古镇口体育场,迎来今年中甲联赛首个主场比赛,届时,古镇口体育场也将揭开面纱,迎来首秀。据了解,古镇口体育场整体施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底完工。而新赛季,红狮队将把前两个主场设在天泰体育场,此后将与青岛西海岸队共享位古镇口体育场。

古镇口体育场位于古镇口核心区内,融合路以西、碧玉路以北、龙门路以南。总用地面积14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2529平方米,设计坐席20000座。

古镇口体育场选用的草坪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具备生命力强、耐踏、耐磨、耐寒等特点,铺设完成后几天就已扎根,进一步养护后就能满足高强度比赛使用。为满足即将到来的中甲联赛,古镇口体育场的草坪延展至长度112米、宽度72米。

除了舒适的草坪条件外,体育场配备的照明设备也是独具匠心。这里的照明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分别在东西两侧看台安装了不同型号的灯光设备,设备光照度达1600勒克斯,照明均匀度高,明亮不刺眼,保证足球球体在空中飞行轨迹真实,能很好满足夜间比赛需求。

古镇口体育场位于古镇口大学城,这里聚焦了中石大古镇口校区、海大西海岸校区、国科大海洋学院、哈工程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远洋海运人才发展院等高校,近5万的在校大学生将是职业足球联赛活跃的观赛人群。

据预测,两家足球俱乐部2023赛季主场落户古镇口体育场,预计全年现场观赛人数将突破20万人次,有效带动赛事组织服务、产品生产经营等多行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03

体育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今年西海岸新区发起“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其中在“聚焦文化软实力提升创新突破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做强体育产业;加快建设体育强区写入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一处处体育场地,让居民健身足不出小区,一次次体育活动,丰富着居民的幸福生活。体育基因,渗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累计建成132处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地、更新新建健身设施1342处,全民健身设施实现社区、村居全覆盖,建成“8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52平方米,为体育培训、健身服务等业态提供了充足的场地设施保障。2022年奥体中心主体封顶,建成启用后,可承接篮球、羽毛球等15项奥运比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新区大型体育赛事承载力全面升级。

依托山、海、滩、岛自然优势,西海岸新区培育举办青岛时尚体育节、西海岸半程马拉松、亚洲沙滩藤球锦标赛等高端体育赛事,打造“哈舅”沙滩跑、琅琊勇士赛等本土特色赛事,以赛事杠杆撬动经济发展。创新“体育+节庆+旅游”办节模式,连续举办三届青岛时尚体育节,累计吸引全国各地参赛选手1.3万余人。

以西海岸半程马拉松为例,3月19日,2023青岛西海岸半程马拉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鸣枪起跑,跑友共聚“中国田协最美赛道”,在一路奔跑中感受当地山海环绕的旖旎风光。这项赛事已经成功举办六届,2023年参赛规模达1万人,线上赛参与人数22万人,正积极申报中国田协“金牌赛事”。

同时,西海岸新区以“体育+”为突破,依托产业资源整合、互补与共享,推进体育与旅游、健康、文化等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赛事经济和户外运动为驱动,体育制造、体育场馆、体育培训等业态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西海岸新区不断丰富体育产业发展链条,推出“西海岸100·2023悠游季”系列活动,涵盖哈舅沙滩跑等16项时尚体育活动,带动会展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各行业跨越式发展,全面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不断创新体育产业发展模式,持续增强产业活力,产业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座崛起的“体育之城”,正加速奔跑!体育,让西海岸新区更具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