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融入京沪快速通道,红岛站即将启用……青岛距离铁路枢纽还有多远?

2023-06-29 15: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视点】

(记者 任俊峰)

交通,向来是城市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城市更新与建设的“主动脉”。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不仅关乎城市发展的未来,更与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2022年,青岛启动了多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空间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今年,青岛将继续锚定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先行区这一总目标,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重点实施总投资1283亿元的28个重大项目,今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08.7亿元。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铁路方面,青岛今年将重点推进4个项目,全面融入长三角地区快速铁路通道,加速山东半岛高铁网络建设。而备受关注的红岛高铁站,也有望在今年正式启用。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今年开建,助力青岛融入“南下北上”快速通道

作为一座沿海城市,青岛铁路一度处于始发终到的“末端”位置,沿海铁路枢纽地位尚未完全形成。特别是多年来,青岛一直缺乏一条南下长三角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改善南下出行条件的呼声较高。

近几年,青岛加码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等项目陆续建成通车,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66公里,铁路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根据2023年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设定的目标,今年将重点实施总投资1283亿元的28个重大交通项目,其中,在铁路板块实施4个项目(2个续建,2个新开工;计划完工1个),打造“高效畅达,互联互通”的铁路网。

目前,在建的潍烟铁路、莱荣铁路进展十分顺利,莱荣铁路争取今年10月份完工通车,潍烟铁路计划2024年6月完工通车,这两个项目都比原计划完工时间提前了半年。

今年,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董家口至沂水铁路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今年全部开工建设。尤其是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的启动,对青岛北上融入京津冀、南下联通长三角有重大的意义,也为青岛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更好实施“强龙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济青高铁“公交化”常态运营,为红岛站启用创造良好机遇

2015年底动工的红岛站,本来要于2018年济青高铁开通之际正式启用,但由于项目在验收方面存在问题,一直未能开通运营。对此,相关部门也向社会透露了红岛站迟迟不能投用的主要原因:青兰高速与红岛站之间的距离,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需要对青兰高速进行外移。

2021年底,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顺利启动。项目自启动以来推进速度非常快,2022年底已经实现南半幅完工,北半幅目前正在施工,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青兰高速的南移,为红岛高铁站的启用创造了前提条件,根据属地政府的工作计划,红岛高铁站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用(当然具体安排还要以铁路部门的通知为准)。

近日,借备受瞩目的省旅发大会开幕之际,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推动济青双城高铁列车“公交化”运营,自今年3月22日起,加密开行3对1.5小时到达、3对2小时10分钟到达的高速动车组列车,7月份再增加3对,年底济郑高铁开通时再增加2对,助力济南、青岛两大都市圈协调发展。

济青高铁“公交化”运营,对加强济南、青岛两大都市圈之间的联系、助力青岛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让即将开通的红岛高铁站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作为规划中青岛最大的枢纽站,广大市民对红岛高铁站寄予很高的期望。红岛高铁站具有众多意义非凡的头衔。它是全国首个海景铁路车站,是青岛的第一大火车站、山东第二大火车站,也是连接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未来,红岛高铁站不仅将为胶州湾北岸城区的崛起提供助力,还将深度改变青岛的铁路交通格局,为青岛打造全国重要的沿海铁路枢纽城市创造条件。

启动28个交通项目建设,青岛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

今年,青岛将锚定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先行区这一总目标,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重点实施总投资1283亿元的28个重大项目,今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08.7亿元。

在铁路方面,青岛今年有多个项目备受期待。包括在建的潍烟铁路、莱荣铁路,以及即将开建的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董家口至沂水铁路。这4条铁路对青岛发展意义重大,货运方面将为董家口港区开辟一条关键的集疏运通道,为再造一个青岛港提供了重要支撑;客运方面将进一步缩短我市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西进沿黄城市的时空距离,也为半岛地区开行公交化列车提供了重要条件。

此外,青岛还将借机分步骤有序开通胶东5市环形轨道公交列车,除了已经开启的济青高铁“公交化”之外,年底济郑高铁通车,青岛将抓住机遇,探索开行通往沿黄城市(郑州、西安、延安、兰州、长沙等)的慢行旅游专列,更好满足群众的商务、通勤、旅游等各类出行需求。

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西进沿黄城市——一系列重要铁路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缩短我市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西进沿黄城市的时空距离,也让青岛距离国家沿海重要铁路枢纽的目标渐行渐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