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市与公园融合生长 青岛更绿更精致了!

2023-05-06 23:1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宋波鸿)

日前,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正式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青岛城市发展迎来新篇章:城市与公园融合生长,公园城市的建设不仅让这座城市徜徉在满眼绿意和氧吧中,更让城市中的人们享受到亲近自然的美景。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头戏”,青岛公园城市建设“喜结硕果”。作为太平山和浮山共同所在地的市南区,积极推动城市与公园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景观+小景致+全域花海”的城市格调不断丰富青岛的绿色内涵,让青岛变得更绿的同时,还更精致了。

全民共享 山头公园专设“绿廊”

建设公园城市,是提升城市更新和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出充分释放城市绿色资源价值,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在浮山“绿廊”慢跑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在浮山上锻炼简直是一种享受。一步十景,满眼绿意,太舒服了!”游客小孙表示,脚踩木栈道的感觉更是“无与伦比”,身处于山林里,心情无比舒畅。

据市南区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南区栈道全长2302米,其中新建栈道1825米,绿化提升6.9万平方米,山林抚育26万平方米,树种丰富,绿色生态,沿栈道两侧进行了专门的花卉布局,并引进冰雪皇后等冷凉花卉,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常绿”,展现四季不同景色,打造“最美花道”,丰富市民游客体验。

为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游玩赏乐,市南区在浮山公园配置了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护栏和导引标识等设备;综合考虑休闲运动需求,木栈道游览主线设置的坡度不大于 6°,采用更适宜行走或慢跑的菠萝格防腐木铺装;在新增的景观节点中,合理加装体育健身、儿童游乐设施、休憩景亭等设施,全面彰显市南区“情用爱用行动、暖心暖民暖市南”的理念。

精致美化 街角公园里藏着“小确幸”

不仅大型的山头公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串连起美景的小小街角同样体现着建造者的独具匠心。

游玩累了,大家都喜欢找个小角落休息片刻,带娃也好,陪老人遛弯也罢,口袋公园里往往藏着城市建造者对居民的用心。市南区在寸土寸金的高密度城区充分挖掘城区潜力,建设“口袋公园”,做到渗绿于城、城园相融。

据介绍,今年的口袋公园、林荫廊道、立体绿化建设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泰州路口袋公园完成场地整理、挡土墙砌筑、混凝土浇筑,新湛二路口袋公园完成地形整理,青医花园口袋公园开工,完成海晏园适老化公园,开工建设太平路林荫廊道、莱阳路林荫廊道、宁德路林荫廊道,开工建设高雄路立体绿化……

城市公园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城市的美化和绿意的填充还需要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越来越多青岛的“边角空间”会被灵活利用起来,一处一景不断丰富市民游客身边的美好。

全域花海 绿道繁花构建城市生活

现在,走在青岛的沿海一线,会发现不仅充满了绿意,还会看到大大小小的花坛、花海铺满滨海绿路。看海的同时,还能时刻感受青岛这座城市盎然的春意和美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相关部门计划完成修复造林50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万亩,培育、栽植乡土树种幼苗10万株。并巩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成果,建设纪念林5处、建设市民绿色驿站5处、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20次以上。

同时,青岛开展重点区域绿道建设,启动滨海绿道、城区绿道环、午山环山绿道3项绿道骨架建设,重点完成滨海绿道崂山区石老人城市公园段、城区绿道环30公里和午山绿道22公里建设任务。

身处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中,新人在紫色二月兰花海中拍摄新婚大片;老人正对着一树繁花吹响口琴;不远处的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等待归来的鸟儿……这些,都构成了公园城市的绝佳图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