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杨利伟与青少年共话航天——“筑梦太空·启航未来”航天知识公益讲堂在青岛开讲

2023-06-07 20:4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刘文超)今年是中国航天员首飞太空20周年,6月6日,由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莱西市委宣传部主办、宜品乳业承办的“筑梦太空·启航未来”航天知识公益讲堂在青岛开讲,特级航天员、中国首飞太空第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带来精彩的主题讲座。

现场,杨利伟以“中国载人航天发展专题”为主题,从载人航天的意义讲起,围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讲述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并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诠释了航天员“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和载人航天精神。来自青岛新世纪市北学校的同学们听得入神,还不时做着笔记,讲座结束后,与杨利伟进行频繁的互动。

在学生提问环节,从“太空中看到的景象”“航天员在太空中是如何吃饭上厕所”再到“未来航天员的挑战”“中国航天离大众太空旅行还有多远”等一个个问题,杨利伟都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广大师生表示,很有幸、近距离地接触航天英雄杨利伟叔叔,心情非常激动,榜样就在身边,杨利伟叔叔的讲座为孩子们种下了一颗爱科学的种子,同学们也将带着这份航天梦,向着浩渺的未来迈进。

讲座结束后,两位少先队员代表上台为杨利伟将军佩戴红领巾并赠送鲜花,杨利伟将军为两位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亲笔签名航天首日封纪念品,祝愿中国航天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就在5月30号,搭载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六号成功飞天,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桂海潮,年仅37岁的他戴着眼镜,创造了中国航天史多个第一。谈到未来会有更多的专业科学航天员,杨利伟也是充满期待,他表示,我们的航天员除了驾驶员、工程师,还有载荷专家,在太空当中开展大量的科学实验,对航天员本身来讲对他的知识结构、对他的长时间的工作都有很高的要求,现在对载荷专家要求博士以上,还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将来我们也提出要进行载人登月或者更深远太空的飞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