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批复 青岛西海岸将再添高铁大通道

2023-06-10 00:14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日前,途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新建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潍宿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西海岸将再添高铁大通道。

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沪辅助通道的组成部分,此次获批的潍宿高铁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建设项目。据悉,潍宿高铁项目包括潍坊至宿迁高铁主线及青岛连接线两部分内容,估算总投资750亿元。

潍宿高铁青岛连接线,即新建的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自青盐铁路洋河口站北端引出,再引入青岛西站,后向西经青岛市辖西海岸新区、潍坊市辖诸城市南部,引入规划潍宿铁路五莲北站。

这条线路既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和沿海通道的连接线,也是鲁中通道的关键段落,更是胶东半岛与长三角及以远地区旅客交流的辅助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北沿江高铁(扬州到南通段)已于去年9月动工,连接天津和山东潍坊的津潍高铁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两者均有望2027年建成通车。作为最后的收官段,连接山东潍坊和江苏宿迁的潍宿高铁有望于2028年6月建成。

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客流、物流的重要通道。

该项目的建设除了使得西海岸新区的高铁门户作用更加明显,极大提升青岛西站陆、海、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之外,也将实现胶东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无缝连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