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救人、清障……青岛街头,这些人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2023-06-10 15:4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10日讯 乘客下车时突发疾病,司机和路人合力救助;障碍物横躺路边,司机下车清理消除安全隐患……最近几天,青岛街头频频上演暖心一幕幕,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驶员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浓浓的城市温情。

乘客下车时突倒地,司机和路人伸出援手

6月7日19时44分左右,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下客站发生感人一幕:一名六旬男子下车后突感身体不适,跪倒在地。危急时刻,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207路驾驶员孙志涌和韩磊迅速停好车,和周边热心市民一起合力救助,将男子送上了120急救车。

公交车载监控显示,当时,207路驾驶员韩磊驾车抵达终点站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车辆前方一名六旬男子突然跪倒在地,双手紧紧抓着身边的栏杆。韩磊发现后,迅速停好车下车查看情况,此时在场站内等待发车的207路驾驶员孙志涌恰巧路过,也上前帮忙。

“你好师傅,你怎么了?”面对韩磊的问询,老人没有答复。见老人表情痛苦,明显身体不适,韩磊便准备拨打120急救电话。过程中老人状态好转,将其女儿的联系方式告诉韩磊。见状,韩磊赶忙电话联系家属。随后,老人的女儿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韩磊和孙志涌则一直陪伴在老人旁边,观察老人情况。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好几位路过的热心市民也凑上前帮忙。

19时58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老人被医务人员接走,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事后,老人家属告诉工作人员,老人当天出门参加朋友聚会,回程时刚下公交车就感觉身体不适。当天经过医务人员检查确认,是低血糖脱水引发的晕眩。目前,老人正在医院留院观察。“当时幸亏两位师傅及时发现,还一直陪伴看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老人女儿说道。

记者从李沧巴士第八分公司了解到,韩磊和孙志涌两位驾驶员,平日里工作认真、服务热情,在运行中曾多次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满满的正能量,好多过路人都过来帮忙帮助老人,我心里也很温暖。”孙志涌说道。

点赞!这俩暖心驾驶员及时伸手清理路障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接到乘客来电,对一名224路驾驶员仗义伸手清理路障,确保道路畅通的行为提出表扬。

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发现,做好事的是224路驾驶员毛天德。6月5日13时26分左右,毛天德驾驶车辆途经上饶路时,发现前方发现一个障碍物横在马路中央,由于占据车道,过往车辆纷纷减速避让。“车辆驶近时,我才发现是个一米高的塑料桶遗落在马路上,应该是故障车辆维修后遗留在此的。”毛天德回忆,此路段车流量较大,如果行经此处的驾驶员避让不及,极易发生危险。向车内乘客解释情况后,毛天德拉好手刹,立即跑下车,将塑料桶拖到了路边安全位置,确保道路畅通后才继续投入运营。

毛天德路遇障碍、果断出手的善意之举收获了市民乘客的一致好评。对此,他表示,公交车是城市的文明窗口,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日常运行中遇到路障情况,都会全力伸出援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道路畅通。

无独有偶。日前,福州北路华仁侨高架桥边上铁皮意外脱落,悬在半空,影响来往车辆运行安全。见此情况,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221路线驾驶员徐建祥在协警指挥下果断处置、驻车清障。当日,221路驾驶员徐建祥由福州北路停车场发往大窑沟济南路站点,途经华仁侨高架桥下时,发现前方桥体的一处铁皮垂在半空,高度可以达到公交车的车顶。“行经此处的车辆均减速避让。正逢早高峰时段,该处车流量较大,铁皮如果意外掉落,后果不堪设想,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徐建祥回忆,就在此时,一名协警看到这种情况便主动上前,求助途经此处的公交车驾驶员,帮忙将铁皮卸下。徐建祥在与协警简单沟通后,立即向车内乘客解释情况,并在其指挥下调整车身位置,使驾驶室车窗正好对着脱落的铁皮。他安全停稳车辆后,将身子探出窗外握住铁皮,在双臂的使力下将铁皮成功取下,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我们公交驾驶员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能为道路安全畅通贡献一份力量,我倍感荣幸。”徐建祥说,今后,他会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高品质服务水平,积极展示新时代城运人的良好精神面貌,与广大市民一路温暖相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王蒙蒙 唐梦遥 李晓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