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机关食堂新增龙虾茅台等宴客 领导强调要保密

来源:新华网-- 2013-04-12 08:18:44 字号:TT

  新华网石家庄电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加大治理力度,群众反映强烈的吃喝腐败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部分吃喝腐败现象悄悄转向豪华会所、民宅、机关食堂、酒堡等非酒店场所,“舌尖腐败”出现治理盲区。

  “跟谁吃得小心,范围必须小;在哪儿吃要注意,地点得安全。”有的领导干部说,八项规定出台后,吃饭非常谨慎,一怕部门查,二怕被监督,特别是怕被人上网。但吃喝有的是地方,不一定非

要到宾馆饭店。

  记者日前在数省采访获悉,机关食堂正成为请客聚餐的重点场所,不仅请来星级饭店的厨师、服务员,饭菜等级标准也节节升高。江苏一家烟草系统的内部食堂工作人员反映,担心被曝光,很多部门都把聚餐、接待等活动放在餐厅。他们根据客户需求,新增加了龙虾等高档菜品,还提供五粮液等高档酒。“领导还给我们专门开会,强调保密纪律,不准向外透露客户任何信息。”

  豪华会所渐成吃喝腐败的重点场所。“这种以会员制消费形式进行交际娱乐的特定高档场所,运行私密、隐蔽,在会所里消费的一些非公开化服务项目,无法被外界察觉,已异变成专为富商与个别干部交际生活的灰色空间。”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形形色色、功能不一的会所遍地开花,大多极为豪华奢侈。

  为了让个别人吃得安静又安全,一些酒类销售点也成了某些人“品酒聊天”的好去处,品好茶,喝好酒,吃“独桌菜”,正成为一种吃喝风气。不仅如此,一些小区的民宅也成为饭局宝地。石家庄裕华东路一高档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他家对门租给了一位老板,总有男男女女前来就餐,每天一两桌,前来吃喝的不是干部就是老板。

  为应对公款吃喝风下降带来的损失,一些宾馆饭店也在高端服务上打起了主意。记者在一家高档酒店参观了新开的“贵宾间”,客人只能从地库乘专用电梯直达房间,贵宾间设施齐全,除了豪华餐厅,还有不亚于五星宾馆的客房、KTV、洗浴、按摩房等。负责人介绍说,贵宾间与其他包间全部隔开“非常隐蔽”,外人根本无法进入。

  一些干部群众担心,“旅游吃喝”今后可能会有所增长。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吕日周说,一些干部不在本地吃喝,去异地腐败,特别像云南、海南等旅游胜地,会成为他们新的腐败场所。

  除了吃喝地点“暗度陈仓”,吃喝形式也与往年不同。据一些饭店和机关食堂等单位的服务员反映,不少饭局中,他们把茅台等好酒标签撕掉或是倒入普通酒瓶,然后再上桌,尽量做到“表面低调、内容不变”。

  面对由明到暗的吃喝腐败,不少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建议及时研究填补“法律漏洞和监管空白”。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陈光中、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专家认为,无论公款吃喝转移到哪里,采取多隐秘的形式,最终还是要拿发票报销。财政预算不够严谨细化、对假账审计不力、公务接待长期缺乏标准和监督,是造成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根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