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地违法钻探 凿穿隧道逼停地铁44分钟(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04 09:29:10 字号:TT

工地违法钻探 凿穿隧道逼停地铁44分钟

车站显示屏提醒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工地违法钻探 凿穿隧道逼停地铁44分钟

白云大道站附近的肇事工地。记者王维宣摄

  钻头打穿隧道三号线延误

  无人员伤亡系外单位违法钻探所致 警方已控制施工人员作进一步调查

  本报讯 工地违法钻探,凿穿地铁隧道,列车高速运行,幸好及时刹车。国庆第二天,地铁三号线北延段隧道被违法钻头击穿,事件导致永泰和白云大道站的列车停运44分钟,三号线北延段全线延误近一小时。

  惊魂一幕发生在昨天上午9时08分,地面上,白云大道北站约100米外,一个违法钻探施工的工地,钻探管打穿了往体育西路站方向的地铁隧道。地底下,三号线列车高速奔向掉落在隧道中的钻头。

  万幸的是,列车没有撞上钻头。“当时,司机及时发现了隧道前方的异物,马上停车通知公司,避免了碰撞事件的发生,没有酿成更大的事故。”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事故中无人员伤亡,无设备受损。

  事发后,记者找到挖穿隧道的工地,数米高的勘探器械还立在原地,警戒线已经拉起。一个一米见方的位置被重点加码警戒,上有吸水膨胀袋覆盖。“洞口已经盖起来了,大概有这么大。”一位地铁抢险人员双手比划出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圆,“我们今天24小时守在这里。”

  “隧道是混凝土结构,而钻探钻头则硬得多,岩层和石头照样打穿,因此隧道被钻穿是完全有可能的。”地铁公司土建项目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所以,但凡在地铁范围内的钻探工程,必须先向地铁申请。”

  受事件影响,三号线北延段同和至嘉禾望岗区段中断行车,龙归站至嘉禾望岗站单线双方向运行。乘客高先生从龙归搭到嘉禾望岗,一站地铁花了一小时。9时52分后,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行车组织。

  初步调查显示,此事件是外部施工单位违法钻探施工所致。公安机关已控制施工人员,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乘客赶飞机却被运去体育西

  三号线北延段直通机场,突发延误令赶飞机的乘客措手不及。小文就是其中一员,她乘坐的列车在嘉禾望岗站停了数分钟,然后工作人员宣布清客,场面混乱。“地铁上多为赶飞机的人,又过了几分钟,工作人员才安排了所谓开往机场南的地铁。”

  关键时刻,地铁工作人员却摆起乌龙。列车一开,大家马上发现不对:上车前明明说去机场南,怎么是往体育西路?列车在反方向缓慢前行,更是让小文心急火燎。一到站她赶紧下车,咨询工作人员,对方也说不清多久能到机场,不能靠地铁了,她跑上地面,打的赶赴机场。

  官方:钻探水管打穿隧道

  两个半小时后,广州地铁在微博通报事件原因,早上9时08分,三号线北延段白云大道北站地面约100米处外单位施工点违法野蛮施工,钻探水管打穿体育西路方向隧道,钻管掉到隧道里,经紧急处理,地铁设备没有受到影响。9时52分,三号线北延段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行车组织。地铁公安已控制施工人员作进一步处理。

  “在隧道范围内进行勘探,施工方需要向地铁保护办申请,得到批准后方能开工。很显然,这是没有报备的违法施工。”地铁广州土建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说。

  追问:谁在违法勘探?

  下午5时,记者找到挖穿隧道的工地,那是白云大道旁一块有围墙的空地,周围杂草丛生。地铁职员和警员在场看守,施工人员已经不见。记者采访的十分钟内,先后有十多位地铁抢险人员进入现场研究处置方法。

  到底是谁在打洞?围墙外一间汽车店的职员龙先生说,最近两个星期开始见到有机器在那里施工,昨天忽然来了许多警察,才知道凿穿了地铁隧道,“估计是旁边那个酒楼在挖吧”。他所说的酒楼和工地同处一个围墙内,记者询问门口多位职员,对于就在眼皮底的工地,他们均称毫不知情。

  混凝土隧道也能被打穿?

  记者查询发现,据施工单位的验收自评报告,事发点所在隧道的埋深多为7至12米,盾构隧道的混凝土强度、钢筋间距及保护层通过两种检测方法,结果均为合格。

  “隧道是混凝土结构,强度多为30到40兆帕。而钻探钻头则硬得多,强度100兆帕的岩层和石头照样打穿,因此隧道被钻穿是完全有可能的。”地铁公司土建项目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所以,但凡在地铁范围内的钻探工程,必须先向地铁申请。”

  穿孔隧道是否安全?

  隧道被凿穿,列车运行是否安全?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事发后他们马上派人进行现场抢修,并组成专家组进行处置。经过大约50分钟的紧急处理,列车恢复通行。

  “如果洞比较大,可能需要停运处理。不过既然事发后一小时已经恢复运行了,估计孔的直径不大,应该比较好修复。”地铁公司土建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说。

  昨天下午4时半,记者搭乘地铁三号线从永泰前往白云大道北,接近白云大道北站,列车降至时速10公里缓慢通过。隧道左侧,有两位穿反光服的工作人员驻守,在列车通过时向司机举手示意。

  “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观察,我们将在晚上收车后,对被凿穿的地方作出进一步修复处理。列车运营请市民放心,如果不安全我们不会让列车通行。”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土建部门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未来较短时间内可能还会保持限速,因为用混凝土修复之后,需要时间凝固,期间列车减速通过,减少振动带来的影响。” (李天研)

  一年前曾发生同类事件

  去年10月12日,三号线北延段同样发生了隧道被凿穿的事故。当时,位于太和镇106国道旁的一处工地,违法用打钻机勘探地层,打穿了嘉禾望岗至龙归的隧道,一截约3米长的钻管掉落隧道,撞上运行中的地铁列车,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市建委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地铁控制保护区内工程勘探及地下工程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勘探施工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审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