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商人设翡翠投资骗局大肆敛财 涉案金额达7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3-21 08:24:27 字号:TT

  南都讯 这是中国网贷诈骗第一案,涉案金额高达7亿元。温州商人郑旭东在深圳布下一个翡翠投资骗局。他在香港注册“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深圳假借信托公司名义,搭建多个网贷平台大肆吸金。然后,在春节前,他携巨款潜逃境外。

  炒作翡翠赚钱

  去年9月,家住深圳观澜的胡先生(77岁)听说,“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中华文交所”)的投资平台很挣钱。他把房子低价卖了100多万元,全部投入,炒卖该机构推出的翡翠投资产品。

  他根本不了解翡翠市场。

  1月23日,曾有投资者代表来到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瑞隆),看到了保管在小仓库的翡翠。30多件,就用矿泉水箱包装,随意堆在地上。投资者代表曾先生戴着手套摸过,但看不出什么名堂。

  中华文交所发售的一组代码为“600004”的翡翠资产包中,8尊翡翠摆件估价高达1.143亿元。其中一尊名为“福寿如意”的翡翠摆件,被从事玉石生意多年的陈先生评价说,普通豆种,水头差,雕工粗糙,颜色很不正,“在玉石批发市场上满地都是,最多值几万块钱。”

  类似这样的翡翠资产包,中华文交所共上市发售了9个,将每个资产包的权益份额按照一元人民币一份进行等额拆分,由投资者申购及交易。

  开始,胡先生真挣了一点钱。

  其操作模式与股票类似,投资者可在一级市场以一元一股的价格申购原始股,开盘后获取增值,或者在二级市场交易,低买高卖。最高时,资产包的价格翻了好几倍,翡翠价值被炒至数亿元。前面8只资产包的运作还比较正常,大多数人能从炒作翡翠中赚钱。

  养老钱就这样没了

  今年1月14日,第9只翡翠资产包上市。投资者发现异常,中华文交所圈钱苗头显现。那天,代理商跟胡先生说,第二天“5号资产包”要复盘。他原本打算从交易账户里取8万元买房,但为抄底,他反而又汇了20万元进去。

  这也是中华文交所的最后一笔进账。

  1月16日,中华文交所的账户无法提取资金。

  当晚,全国各地的投资者便聚集到中华文交所深圳办公室东海国际中心A座21楼。

  1月17日,投资者张先生到福田经侦大队报案。1月20日,福田公安分局出具立案告知书,认为“郑旭东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出款,需追究刑事责任”。

  1月28日,中华文交所执行总裁李标武被刑拘。

  同时出问题的,还有深圳中贷信创、杭州国临创投、上海锋逸信投三家P2P网贷平台。投资者称,这三家平台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郑旭东。

  出事了。胡先生血压升高、双手冰凉。“养老钱就这样没了”。和他有一样遭遇的人很多。

  深圳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文交所并未进行过任何申报与备案,属于违规经营。中华文交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应由经侦进行打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