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保姆得知雇主要将其辞退 虐待老人:绑手粘嘴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9-07 15:54:14 字号:A- A+

因为母亲李老太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安先生从家政公司重金请来梁某看护老人。岂料得知要被雇主辞退后,梁某竟趁家中无人胶带粘嘴绳子绑手,变着花样儿虐待李老太。直到老太向新保姆哭诉,梁某的恶行才被揭露。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近日西城检察院对梁某批准逮捕,该案是西城检察院批捕的首例虐待被看护人案件。

不满雇主虐待老人

家住西城区的李老太由于年事已高,有时清醒有时糊涂,且患有风湿病瘫痪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为此,儿子安先生找到家政公司雇佣梁某看护李老太的日常起居。梁某起初表现不错,但没过多久,安先生回家看望母亲时,陆续发现了一些不正常情况。

由于梁某抽烟,且过年期间也不能在北京照顾老人,于是李老太的家人就想换一个保姆,这让梁某很是生气。此后的一天,安先生回家看见母亲双手的手腕处都贴上了膏药,外面还附了一层宽胶带。梁某说,因为老人痒痒总抓,所以给贴上膏药和胶带防止老人抓破。

当时,安先生还发现老人嘴角有红肿现象,怀疑梁某打了老人。当天下午,安先生去买了一支录音笔放在家中,可是录了两天后,并没有发现异常。直到第三天,他在录音中才听到母亲恳求梁某不要打她的声音。听到此处,安先生立即找到梁某质问。然而梁某只承认她打了一下老人的手,当时安先生轻信了梁某的话,就把梁某的工资结清让她离开了。

老太哭诉家人报警

在梁某被辞退后的第二天,新保姆张某来到了李老太家中。李老太向张某哭诉,说她不仅被梁某用胶带粘住嘴,还被她用绳子绑住手。张某立即将此事告知了安先生,随后李老太的家人带着李老太到医院进行了检查。

经过诊断,李老太双前臂尺桡骨骨折,左前臂有明显的线状瘀斑。至此安先生才知道梁某之所以给李老太手腕贴上膏药,原来是因为那个部位有伤痕,怕被安先生看到。在证实了老人严重的伤情后,安先生立即向警方报案。

证据确凿检方批捕

根据李老太的陈述及视频录像、法医鉴定、录音笔记录、证人证言等内容,均能证实犯罪嫌疑人梁某有虐待被害人的行为。西城检察院认为,梁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第260条的规定,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

检察官表示,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是指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行为。该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的罪名之一,此前刑法中虐待罪的主体仅限于家庭成员之间,这就使得大量非家庭成员之间存在的被监护、看护人遭受虐待的现象不能定罪处罚。对此,《刑法修正案(九)》新设了这项罪名。

检察官提醒市民,在选择保姆时,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选择具有相关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家人要和保姆积极沟通,要常回家看看,多关注老人身心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必要时第一时间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