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男子花27万拍得二手iPhone7 称看错价要悔拍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7-09-09 09:20:31 字号:A- A+

起拍价100元的二手苹果7手机,最终竟然以27万余元的价格成交。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出现了这样一个“奇葩”拍品。拍卖结束后,紫牛新闻(微信号:yzwbznxw)记者根据拍卖页面上公开的竞价成功确认书,联系到了胜出者车先生。这位车先生为什么要花27万买一部二手iPhone7?他有什么打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原创

紫牛新闻记者罗双江宋世锋

编辑张冰晶陈迪晨

司法拍卖现奇景,33万人围观

二手iPhone7拍出27万余元

该二手iPhone7于9月7日10时上拍,预定截止时间为9月8日上午10时。淘宝司法拍卖页面的介绍显示,这部手机为玫瑰金色,有开机锁,内存128G,未格式化,评估价140元,起拍价100元,保证金20元,加价幅度50元,延时周期为5分钟。也就是说,在竞拍结束前5分钟内,只要有新的出价,就自动延时5分钟。

在苹果官网上,全新的128GB玫瑰金色iPhone7手机价格为6188元。在“闲鱼”二手交易网站上,128GB玫瑰金色iPhone7手机一般价格在3000元左右。所以,随着手机拍卖价格的节节攀升,“吃瓜群众”也迅速聚集起来,到拍卖结束时,总围观人数超过了33万。

紫牛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手机上拍后价格一路攀升,在一个小时之内交替出价200多次,被加到55600元。在这以后,竞争稍微缓和了一些,每小时降到数次出价,但从8日上午9时开始,又出现激烈争夺的局面,价格又开始一路飙升。10:13,突破10万元。11:40,突破20万元。12:03,突破25万元。12:31,经过708次出价、377次延时后,拍品最终尘埃落定,价格锁定在27.055万元。系统页面显示,编号为K0626的竞买人车先生胜出。

在激烈的争夺中,有几个用户曾经多次出价,加价幅度超过1万元的就有很多次。出价次数最多的“D2402”竞拍118次,一直坚持到倒数第四次,当时出价270350元。“V6265”出价59次,还曾经多次咬着“D2402”出价。而此前,车先生根本就没有参与过争夺,他在最终胜出前只出价一次,是在倒数第三次。

那么,哪里出了问题?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手机,这么多人竞拍,拍到27万多的天价?

1

阿里巴巴拍卖平台:

均为真实出价,并非数据异常

起拍价100元的手机拍到如此离谱的高价,是否系统出了问题?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非数据或显示异常,均为买家真实出价,但这种情况也确实很罕见,平台方面已向法院反馈信息。如果法院认为有异常,有权终止拍卖,竞拍人的保证金将全部退回。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竞拍最终成功了,按照秦淮法院的规定,车先生需要将拍卖余款在2017年9月15日17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

对于这种情况,法院怎么看?作为司法扣押的物品,该手机所涉及的案件到底又是什么情况?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了秦淮法院相关职能部门,但对方表示需请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中院,但截至发稿时,南京中院尚未对此事给出回应。虽然法院没有给出回应,但紫牛新闻记者多方联系后,还是探听到了相关案件的详情,并对申请执行方、被执行人及买家都进行了采访。

[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

2

难道手机里有价值连城的“机密”?

根据法院对拍品的描述,这部iPhone7手机未格式化,意味着这部手机以前存储的信息都没有被删除,这不禁让人联想:竞拍者是否因手机中存有重要机密而激烈争夺?法院能否因执行工作需要而要求苹果公司帮助解锁?紫牛新闻记者致电苹果公司售后进行了咨询,客服人员说,“如果能提供发票和包装盒等物品,可以帮助解锁”。对于司法机关扣押的手机,如何处理开机锁的问题,他们还没有遇到过这类问题,所以现在不确定如何处理。不过既然是司法拍卖,法院有权请原机主解锁后给竞拍成功者。

3

拍卖背后是一起1510万元的借贷官司

这起拍卖相关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告是江苏某果蔬公司董事长易某、总经理桑某某。2014年7月23日,原告易某、桑某某与被告张某、陶某某签订了两份内容相同、数额分别为1000万元和510万元的借款协议,约定还款时间为2015年7月22日。

2016年1月4日,被告张某出具承诺书,认可该笔债务,并承诺尽力想办法联系已经失联的陶某某,并动员其一起积极还款,并且按口头约定的月息2%支付本息。

借款到期后,两被告未能还款,原告遂起诉至法院。开庭后,两被告经法院合法传唤,拒不到庭。审理中,原告放弃诉讼请求中利息部分的主张,仅要求两被告归还借款本金1510万元。秦淮法院审理后,对原被告之间的借款事实予以确认,判决两被告支付借款本金1510万元。

但是,判决生效后,张某和陶某某一直不履行还款义务,易某和桑某某遂向法院申请拍卖扣押张某和陶某某名下的财产。秦淮法院执行局经过工作,在陶某某家中找到了iPhone6、iPhone7手机各一部,项链一条,手表一块,包两个,行李箱一个,并进行扣押。此次拍出27万高价的iPhone7手机,即来自于扣押的财产。

紫牛新闻记者发现,同批被扣押的iPhone6手机,也同时上拍,并于昨天上午10点准时截止,其最终成交价仅为6500元,虽然也高于同类二手手机的市场价,但比起iPhone7手机27万余元的高价,显得非常微不足道。那么,这部手机是否另有玄机?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此案两名原告的代理人、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严国亚律师,严律师告诉记者,从他代理案件的情况看,并未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异常,而对于这个竞拍结果,他也感到有点吃惊。

4

被拍卖手机的主人

此前曾涉嫌犯罪

那么,被执行人张某、陶某某,他们是什么身份?在案件前后又经历了什么?

紫牛新闻记者多方采访获悉,37岁的张某是研究生文化,原为某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担任南京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陶某某(女)39岁,是南京某商贸公司总经理,两人是合伙人关系。

2014年9月,因某拍卖公司不能及时兑付79位客户每人50万的保证金,导致张某涉嫌职务侵占的违法犯罪行为败露,陶某某亦卷入其中。事发后,两人出逃,并被警方上网追逃。后张某主动投案,而陶某某亦被警方抓获。警方还发现,张某和陶某某两人还涉嫌以某商贸公司及个人名义从事融资经营,以高达24%的年利率,向10名自然人借款高达2.8亿元人民币,大部分未追回。后有关案件由办案机关继续侦查。

根据商业调查网站“天眼查”的信息,陶某某是南京鑫XX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的股东兼监事,涉及经济纠纷、合同纠纷、无照经营和拖欠工资等4条风险提示。张某是南京鑫XX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法人、股东、执行董事,同时还是另外多家公司的法人和股东。而根据记者的调查,鑫XX公司正是由两人此前经营的南京某商贸公司更名而来。以上便是张某和陶某某两人的大致经历,但这些都已经是过去时了。而目前,据紫牛新闻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陶某某已被法院司法拘留,而躲到上海去的张某也于前日被来自南京的法警抓获,估计下一步也将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面临司法拘留。紫牛新闻记者随后获得了一幅张某在上海被抓获的照片,记者向严国亚律师进行了求证,得到了严律师的证实。

那么,被拍卖的财产为什么仅仅是手机和包呢?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陶某某虽然名下有房产,但已经被相关债权人申请查封过好几轮了,看来,法院执行局没有找到更多可供执行的财产。

[日前,张某在上海被抓,图为债权人的朋友将张某紧紧抱住]

5

车先生:看成是2000多块,肯定不买

紫牛新闻记者又与胜出者车先生取得了联系。车先生说,他就是想买一部手机,吃过午饭就到淘宝拍卖上看,这部iPhone7正好在首页上,他就注册账号开始竞拍。“我中午吃过饭点进去,看到一部iPhone7手机,一直把价格看成2000多元。拍下来以后,我都惊呆了,一部手机怎么能是这样的价格?”紫牛新闻记者问车先生,竞拍结束后法院没有和他联系,车先生说没有人和他联系,他按照淘宝给的联系方式打法院的电话,但一时半会儿也打不通。那么,自己将如何处理这次竞拍?车先生说,“我肯定不会把它买下来,现在头痛得要命,准备先和法院联系一下。”

紫牛新闻记者连线车先生来自紫牛新闻00:0000:59

6

买家后悔不付钱咋办?

法院:以前要补差价,现在只能没收保证金

司法拍卖是严肃的事情,以看错数字为由悔拍,是正当的理由吗?对此,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南京一些资深执行法官。法官们都表示,以看错数字作为理由悔拍,以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在拿不出有力证据的情况下,法院一般不会采纳。“人人都以看错数字为由悔拍,那司法拍卖还搞得下去吗?这不是开玩笑吗?”

但是,如果车先生坚持悔拍,就是不把余款交到法院,又当如何?对此,有关执行法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最高院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拍卖规则中,当事人如果悔拍,法院会先没收保证金,然后重新拍卖,重新拍卖的价格如果少于上次拍卖的价格,当事人要把差价补齐,还要承担相关费用损失、原拍卖中的佣金。当事人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但最高院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网拍规则法释[2016]18号《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里,已经没有补差价这一条了。

紫牛新闻(微信号:yzwbznxw)记者看到,该规定第二十四条写道: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最多也就是把保证金没收,剥夺悔拍者再次参加拍卖的机会,对于保证金很少的拍品来说,并不会导致其有太大损失。但是,对于一些保证金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标的,杀伤力就比较大了。”法官告诉记者。

7

法官:“机密说”不靠谱,申请刷机保护隐私就可

那么,当事人会不会故意找人哄抬价格让手机流拍,以达到保护手机中个人隐私的目的?对此,南京一些资深执行法官认为,如果手机中有当事人的隐私,当事人完全可以向法院申请刷机后再交给竞买人,这是很正当的要求,法院也会允许。当事人根本没有必要通过找人哄抬价格来达到让手机流拍的目的,这一点上解释不通。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当事人对执行不满,故意找人捣乱发泄一下,这种可能性也存在,但鉴于被执行人欠了1500余万债务,通过区区一部手机来搞个27万的“大事情”,似乎也没有太大必要。至于说网友为了取乐聚众恶搞,则更是近乎笑谈了。所以,这次拍卖到底是一次看错价格导致的乌龙,还是另有其他原因,目前尚无法得出明确结论。

8

为什么这么多人疯狂竞拍?

最后竞拍成功的车先生向紫牛新闻记者称他是看错了数额才拍的,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紫牛新闻记者在拍卖页面上看到价格标注很清楚,常人是不大可能看错的。退一步说,车先生确实看错了,那么当这部“天价手机”拍卖价格已经高出新手机原价时,还有很多人纷纷加价。紫牛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当拍卖价超过1万元以后,还在纷纷加价竞拍的至少有50多人,参与竞拍的人都是用身份证实名登记,难道这50多人都看错价格了吗?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南京法院有关人士时,他们也无从得知,是否存在恶意竞拍,将会进行调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