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姐姐玩耍将洗衣液注入输液瓶 弟弟拿来输液险丧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017-09-26 16:09:46 字号:A- A+

中安在线讯 近日,安徽某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中毒患儿,年仅4岁的男孩竟然在输液时错输成洗衣液水。医生表示,误服中毒的很多,但这种因输液中毒的还是第一次见。经过多科联合抢救,现在孩子已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脏器功能正常。

小可(化名)家住阜阳市颍泉区,9月15日,因出现咳嗽、呼吸急促症状并伴有喘息在当地诊所雾化吸入治疗,后带药在家中自行输液治疗(医生上门打针)。19日上午,妈妈在洗衣服时,8岁的姐姐用针管将妈妈漂洗衣服所剩的洗衣液水注入空的静脉输液瓶玩耍,又随手和其它的输液瓶放到了一起。等给小可“换水”时,妈妈“阴差阳错”地随手拿起注入了洗衣液水的输液瓶。

“输了大概10分钟,孩子突然说胳膊疼,我看了一下,胳膊没有肿,也没有什么其它症状,又看了看输液瓶,发现里面有沙子,这才想起来可能就是那瓶洗衣液水。”小可的妈妈回忆说,“把孩子送到当地市人民医院就诊,途中孩子一直呕吐,还喊着头痛、四肢疼,全身都不舒服。”

当地市人民医院予以急救处理后,小可精神状态仍较差,为求进一步诊疗,家人将孩子转到了安徽省儿童医院。

“孩子通过绿色通道转来时,反应差、表情淡漠、呼吸和心率特别快,我们随即予以了抗感染、抗凝、补液和保护重要脏器等抢救处理措施。”重症医学科(PICU)主任金丹群说。

考虑到洗衣液的化学成分,还有水中的杂质和菌落,随血液进入体内会引起败血症、血栓、溶血等危险情况,甚至可能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为了将这些成分清除体内,金丹群主任联系了肾内科徐达良副主任医师会诊,并决定采用血液透析滤过联合血液灌流治疗。

19日下午医生对小可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从下午2点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徐达良介绍,通过灌流的吸附作用有效清除了大分子物质,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的透析滤过了小分子物质,并且清除了机体感染所产生的炎症因子,也维持了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小可本来就是因为咳嗽、呼吸急促才输液的,经过这么一折腾,现在转变成了重度肺炎,这给治疗和康复增加了一定难度。”徐达良表示,好在经过及时有效的多学科联合救治,小可已平安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脏器功能正常,目前正在积极康复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