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沈阳一小区新规:散步队伍不能超5人 时速不超5公里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 2017-09-26 16:32:56 字号:A- A+

辽沈晚报消息,散步走(健步走)被认为是多数人的上佳锻炼方式,所以在小区里就近健步走也成了园区的一大“景儿”。

不过,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争议:外来人员增多、音响扰民、道路被占、安全隐患等也随之而来。

“禁止业主邀约外来人员进园区健步走”“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锻炼人员携带音响”“禁止散步走队伍超过5人”“禁止散步走速度超过5公里/小时”“禁止打旗”……

针对这样的热点问题,沈阳市铁西区一小区近日出台了十项针对园区内散步走的管理规定。实施20天了,效果如何?

小区发布散步走十项规定

李阿姨家住沈阳市铁西区北四路巴塞罗那小区,最近她发现小区里的散步走有了些改变。

9月5日,业主们发现,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联合贴出一张《关于对园区内散步走等活动人员的管理规定》:

1.禁止业主给外来人员刷卡留门、进门;

2.禁止业主邀约外来人员进园健步走等活动;

3.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锻炼人员携带音响;

4.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队伍超过5人以上;

5.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速度超过5公里/小时;

6.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人员打旗;

7.园区业主散步走人员在行进中注意避让老人及幼儿;

8.园区业主散步走人员在行进中请在道路右侧前行,避免行进中冲撞;

9.园区业主散步走人员行走相遇时请相互礼让;

10.园区业主散步走人员在行进中请注意园区卫生,不要随意乱扔杂物;

如在行走过程中影响到业主的正常生活,物业公司有权制止。

居民:支持担心执行难

“我们小区环境比较好吧,每天在园区里锻炼的人特别多,而且也有不少外来的人员到小区里活动,有一段时间,一到晚上确实人非常多,感觉小区的路都有些走不下了。”家住4号楼的一位业主说。

“我挺支持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是封闭式小区,就应该有这样的管理,让外来人员减少进来的机会,减少安全隐患。也让这种大众健身方式规范化。”居民马阿姨说。

每天都在园区里遛弯儿的吕阿姨也表示,园区里晚上散步的人确实非常多,尤其是七八点钟的时候,马路上基本都是三三两两一起遛弯的人,老邻居啊、夫妻啊,但目前看还没有特别大的有组织的队伍。

“这个规定本身没问题,出发点特别好,就是让本园区的业主能够享受自己的园区资源,而且是在安全、无干扰的环境下。我唯一担心就是执行起来会不会比较困难?”市民杨先生表示,“比如队伍超过5个人,真就能制止不让走了?走路的速度是不是5公里/小时,怎么测试?还有就是怎么控制外来人员?一开门就跟进来,也没法鉴别。”

现状:无门卡跟进小区未被阻拦

其实在小区门口,物业早已挂出了类似公告:“私人宅邸,非请莫入,自行刷卡,严禁尾随。”业主们表示,公告在入住时就已经有了。

在小区入口悬挂的“敬告非园区业主”的告示上写着:“周边邻居大家好:感谢您对巴塞罗那的厚爱,因小区业主现已多数择宅而居,需要一个静谧的生活空间,故请周边邻居非请勿入。如非做不速之客,安保人员将予阻之,到时面有不堪,实为尴尬。”

昨晚5时许,记者跟随一位业主进入小区采访时,并未遭到阻拦。有业主忘记带门卡,也跟随进了小区。

园区内散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多是老年人。晚6时许,天已擦黑,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也有个别跑步的居民。

也有老人拿着外放的小音箱,边走边跟着哼唱,几米外也可以听到他的音乐。

晚8时,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一支几十人组成的健步走队伍。

“我认为规定挺好,最重要的是落到实处,真正好好管理并切实可行。”居民陈先生说。

物业及业委会暂未回应

1.为何出台这个规定?园区内外来人员很多?多到什么程度?给园区带来了哪些影响?是否经常接到业主的投诉?

2.如何避免外来人员进入?如何鉴别?

3.随身的小音箱是否可以携带?

4.为何规定散步走队伍不允许超过5人以上?

5.为何散步走速度不允许超过5公里/小时?对跑步有无规定?如何确定速度?

6.对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行为,物业公司有权制止,这个执行起来会不会遇到困难?如何随时约束类似携带音箱、队伍超过5人的行为?

7.该规定施行了20天,成效如何?遇到了哪些阻力?业主们是否支持?

8.对规定,还会否有细化或根据实际情况改变?

带着多位居民的疑问,昨日上午10时许,辽沈晚报记者与该小区铭大物业取得联系,并将业主们8个有关问题发送给一位客服经理,该经理表示,需要先跟业委会沟通一下。

下午1时,记者询问沟通情况,客服经理表示在等业委会回信。

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询问进展,客服经理表示,业委会负责人并没有在沈阳,说正与散步走人员联系、沟通。具体问题需要业委会与物业沟通后答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接到物业和业委会的回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