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4岁农家女孩患白血病 14岁哥哥捐髓救4岁妹妹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 2017-11-07 16:15:08 字号:A- A+

图为14岁哥哥为妹妹捐髓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记者盛蔚通讯员高琛琛

江夏4岁女孩杨思雨突患高危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救命。14岁的哥哥配型最理想,毫不犹豫捐献造血干细胞,“激活”了妹妹几近枯萎的生命。11月5日,杨思雨来医院复查显示,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已在她体内茁壮成长。

四口之家突遭变故

4岁农家女孩患白血病

因为剃光了头发,今年4岁的杨思雨,看上去更像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看到她时,她正跟妈妈撒娇:“要吃胡萝卜,要吃鱼!”因为患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简称“急淋”),这半年来,她几乎一直生活在医院。

44岁的杨华斌家住江夏,妻子徐四秀比他小7岁,两人务农为生,儿子杨振宇今年14岁。4年前杨华斌又添了女儿,取名杨思雨。夫妻两人的收入刚够生活,“但有一儿一女,感觉特别满足”。

儿子杨振宇特别疼这个小妹妹,每周住校回家,都用省下的零用钱给妹妹买零食,一有空就带妹妹出去玩。妹妹喜欢荡秋千,他就一直在后面推,从来不嫌无聊。

今年4月,女儿杨思雨说过几次“腿没劲”,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血象不对头,当天就转进了武汉儿童医院。夫妻俩没料到,进一步检查后,女儿竟被确诊为急淋。

第二天,住校的杨振宇回了家,听爷爷奶奶说妹妹病了,从没出过远门的小男孩央求堂姐把他送到医院。看到疼爱的妹妹,内向的小伙子悄悄掉了眼泪。

父母长兄同时配型

哥哥为妹妹捐出“生命火种”

该科熊昊医生告诉杨华斌夫妻,大多数急淋患儿都可以化疗达到临床治愈,但很不幸,杨思雨的分型是“高危”,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救命。父母一听,抢着要给女儿捐。但熊医生告诉他们,同胞兄弟姐妹之间匹配程度更高,建议全家人一起取样。

5月28日,父亲、母亲和哥哥都做了采样。6月3日,结果出来了——哥哥和杨思雨的点位“全相合”,是最理想的捐髓者。

爷爷奶奶忧心忡忡:“你们不能偏心,别为了救姑娘把儿子身体搞坏了。”杨华斌和妻子心里也有些打鼓,他们问儿子:“你愿意为妹妹捐髓吗?”儿子却立马点头:“当然!”医生告知杨华斌夫妻俩,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哥哥的身体没有任何伤害,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进移植舱之前,为了达到最佳效果的同时也尽可能减低大剂量放疗造成的远期影响,武汉儿童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协作,给杨思雨制定了TMI放疗模式。

9月23日,妈妈陪着杨思雨提前一周进舱。9月29日,杨振宇采集造血干细胞,漫长的4个多小时,爸爸陪着他。这个不善言辞的汉子,心疼儿子,又担忧女儿,不知说什么,只好跟儿子拉家常,念叨着:“儿子,你放松啊,别紧张。”

这些“生命的火种”,一刻不停地输进了杨思雨体内,她好奇地问妈妈:“这是哥哥的血吗?”徐四秀告诉女儿:“是的,哥哥的血能救你!”

10月16日,杨思雨恢复理想,正式出舱。

亲友帮凑治疗费

医院为他们“精打细算”

“亲友都肯帮我们,每个人都二话不说伸出援手,帮我们把这一阶段的治疗费凑起来。”杨华斌说,进舱前花了20多万元,新农合大病报销了7万多元。进舱后,全部费用没超过8万元,新农合还可以再报销一部分。除此之外,医院还帮他们申请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小天使基金、七彩阳光等慈善项目,如果都顺利通过,还能获得10万多元善款。

2015年,新农合大病医保再次扩容,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最高可达70%左右。杨思雨的病种列在其中。杨华斌说,虽然总体治疗费用仍让他压力巨大,但“有了大病医保、慈善项目为我们挡风遮雨,还有医院处处为我们精打细算,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我们一家也有了继续治疗、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