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天鹅爱上吃龙虾赖在水塘觅食不走 害苦养殖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2017-12-20 15:42:17 字号:A- A+

天鹅爱上吃龙虾赖在水塘觅食不走了害苦养殖户

中安在线讯据新安晚报报道,说到天鹅,很多人会想到“优雅和可爱”。但对马鞍山和县的水产养殖户邢光和来说,却意味着“苦恼和烦躁”。邢光和在和县石杨镇养殖龙虾,因为前几年效益很好,今年他跟人合伙承包了约700亩稻田,投入200多万,改造成水塘养殖龙虾。

可他没想到的是,从今年11月份开始,一群天鹅“不请自来”,还“赖”在水塘觅食不走了。邢光和说,天鹅属于国家保护鸟类,不能捕杀,只能赶。但是他们想了各种办法驱赶,还是拿它们没办法。看到天鹅吃水塘里的龙虾,心里非常着急。目前,和县森林公安局已经介入调查。

承包稻田养龙虾

天鹅来觅食

邢光和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他养龙虾已经有5年时间,以前只有一两百亩。因为这几年效益好,今年扩大了规模,和别人合伙承包了约700亩稻田改造成水塘,养殖龙虾。

“一年承包费50多万,水塘改造、栽草、投种虾,总共花了200多万,其中种虾就80万。”邢光和说,水塘改造好了,种虾也投进去了,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以前水塘里也会飞来天鹅之类的鸟,但都不多。有时候几只,最多十几只,损失很小。”邢光和说,今年情况却不一样。从11月份开始一下子飞来了一两百只天鹅。更要命的是,这些天鹅盘踞在这里一个多月,不打算走了。

天鹅来了,对邢光和来说,带来的不是美景,而是烦恼。他说,天鹅吃种虾,这一个多月他们的生活就没安生过。

驱赶天鹅无用

种虾受损严重

邢光和告诉记者,可能因为这里环境较好,种虾投放得又多,天鹅有吃的,就不走了。“我查了一下,天鹅属于国家保护鸟类,濒危品种。我们不敢捕杀,只能赶。”邢光和说,为了驱赶天鹅,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在水塘边制造噪音,敲锣打鼓、放鞭炮,但都没起什么作用。

“关键是白天赶走了,晚上它们又来了,水塘面积那么大,赶不完。”邢光和很无奈,“这些天鹅就像打游击战一样,人来了,它们就飞走。人一走,它们又回来了。有时候白天飞走了,晚上又回来了。”

“赶也赶不走,又不能轻举妄动,很发愁。”邢光和说,这些天鹅在水塘里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吃了大量种虾,他们是真着急了。

邢光和说,为了解决问题,他们也报过警,打过12345市长热线,但都没有用,“保护天鹅是应该的,但我们的损失怎么办?”

养殖户发愁

森林公安在调查

据了解,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记者联系了和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明友。“以前接到过野猪损害稻田的反映,当时补偿了农户3000多元。但是我工作30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对天鹅的投诉。”杨明友表示,天鹅属于候鸟,以前也有天鹅来和县,但是规模这么大,持续时间这么长还是很少见,可能和水塘有水、环境好、有食物有关。

“今天下午许林辉副局长带队和渔业专业技术人员一起过去调查,看到底是不是天鹅,还有吃了多少虾进行详细调查。”不过杨明友也表示,如今龙虾正处于冬眠期,又在水下面,调查可能会存在困难。但如果确实是天鹅造成龙虾受损,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政府将给予一定补偿。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和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许林辉,他刚从邢光和承包的水塘返回。“今天从南京来了很多爱鸟的摄影者过来拍照,鸟类受惊了,所以我们下午过去的时候没有看到。”许林辉说,他给邢光和留了一个拍照设备,如果有天鹅长期逗留,就让他和工人们拍照取证。“天鹅会吃藻类和软壳鱼虾。如果确定是天鹅,具体受损情况,还需要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干浩记者 钟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