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辞职母亲为脑瘫女儿伴读 母爱铸就"同桌的你"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8-01-31 16:09:56 字号:A- A+

郑州一辞职母亲为脑瘫女儿伴读母爱铸就“同桌的你”

母亲每天让郑怡滢走在路牙子上练习平衡

大河报记者 吕高见/文 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女儿被诊断为脑瘫,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母亲毅然辞掉工作,坚持带着孩子来上学,路过的同学见到这对母女组合,纷纷主动打招呼。

女孩名叫郑怡滢,今年15岁,是郑州市第十四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中年女子叫刘紫平,是郑怡滢的妈妈。刘紫平陪伴女儿读书的故事,以及她们的坚持和乐观,感动了许多人。

因女儿身体不好,母亲常备一杯热水随时递给女儿

【现场】英语课堂,陪伴女儿上课

昨天早晨5点多,家住在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附近小区的刘紫平就早早地起床了。

刘紫平简单洗漱完毕后,就开始忙碌给女儿做早饭了。洗菜、切菜,半个小时后,等她做好了饭,再喊醒床上睡觉的女儿起床。女儿郑怡滢今年15岁,患有脑瘫,有时生活还不能自理,仍需要母亲照料,帮助她洗头和梳辫子等日常生活。

母女俩吃完早饭,6点45分准时出门,这是每天刘紫平送女儿去上学的时段。家离学校不远,每天步行需要10多分钟,就能到达。

郑怡滢1.6米的个子,长得瘦瘦的,穿着大红色羽绒服,戴着一副眼镜,扎着羊角辫,她如果是不说话,看着和普通孩子一样。可是一开口,语速较慢,令人能感觉出来不同。

“这条路,记不清楚往返走了多少趟。”刘紫平说,2015年8月,女儿来到郑州市第十四中学读初一,为了更好地照料女儿,便陪着女儿上学,坐在同一张课桌上陪读。之后因为家里事情比较忙,走不开便搁浅了。这段时间,又可以陪女儿上课了,她显得很开心。

刚进校门,看到班主任和同学,郑怡滢高兴地挥起手来

【讲述】孩子半岁时,被诊断出脑瘫

刘紫平今年53岁。据她回忆,她38岁才有了这个女儿。女儿刚生下来和别的孩子没啥异样。在孩子半岁时才突然发现,女儿的手脚不爱动,有时甚至没有一点反应,她就赶紧带女儿到医院进行检查。后来,医院诊断为小儿大脑性瘫痪,俗称脑瘫,此外,女儿还患有脊柱裂。刘紫平说,当时她听到确诊的消息后,整个人就吓傻了。“女儿还那么小,以后的生活可该咋办?”

为了给女儿看病,刘紫平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其间,她也学会了很多医术,自己给女儿进行穴位按摩和全身抚触等。刘紫平说,等女儿长到4岁时,还不会说话,走路经常摔倒,智力也像婴儿一样。不过,让她欣慰的是,经过她的每天按摩,女儿能听懂她说话的意思,还能与她进行简单的交流。

“8岁女儿才上幼儿园。”刘紫平说到这里,眼泪止不住落了下来,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教育,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她找了好多幼儿园。这些幼儿园一看到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智力不全,都不肯接收。后来,母女俩的情况感动了一所私立幼儿园的老师,才勉强入园学习。

当女儿领到课本那一刻,刘紫平竟然激动得泪流满面。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她毅然辞掉了自己工作,专职照料女儿的生活和学习。刘紫平告诉记者,作为母亲,不管以后再苦再难,她也不会放弃女儿。

郑怡滢和母亲坐在教室靠门的一角,成为同桌

【感动】母女事迹,打动学校师生

刘紫平说,女儿到第十四中上学,她很感激学校领导,“是他们,给了我女儿重生的机会。”

郑怡滢的班主任李涛介绍,平时他就和同学们讲,不要歧视郑怡滢,要给她更多的关爱,以便她能更好地成长。虽然患有疾病,但是郑怡滢学习很刻苦,记得刚来班里月考时,全班40多个学生,她是倒数的后几名,现在她的成绩已经位于中上等。

对此,该校政教处主任曹轶回忆,当时刘紫平带着女儿来到学校,得知孩子的实际情况后,学校没有拒绝,而是无条件、最大程度地帮助孩子,并给她安排第一排挨着门口的座位,这样有利于她进出方便。曹轶说,之后孩子母亲说希望能陪女儿一起上课,学校还专门为她准备了桌椅。这一点,学校并没有刻意做什么,就是包容和接纳。

至此,教室里多了一位特殊的“学生”,刘紫平就坐在女儿身边,与其同桌,照顾其学习和生活,坚持了一个学期,此后因为家里事比较忙,就搁浅了一段时间。刘紫平告诉记者,每天上午4节课,最后一节她要赶回去做饭,等女儿快放学时,再返回来接女儿回家吃饭,这样互不耽误。如今时间比较充裕,刘紫平又开始了陪读。

上午8点多,第一节课是英语,老师在讲台上讲解英语试卷,郑怡滢坐在座位上,专心在听讲,不时还用笔在卷子上修改。刘紫平则紧挨着女儿坐,认真地照看着女儿。

【传递】业余时间,热衷于公益事业

如今,郑怡滢就要期末考试了,刘紫平就每天专门抽出时间来辅导女儿学习。她希望女儿能够考出好的成绩,但是对于女儿的生活来说,她则更希望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刘紫平说,世上还是好人多。以前很多陌生人帮助她们母女,免费给女儿按摩、一些爱心人士送来关爱等,这一切她都记在心里。

“他们无私帮助了我们家庭,我就要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现在,刘紫平除了照顾孩子学习生活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热衷于公益事业,在社区做起了义工志愿者,还负担给孤寡老人送饭,每天的生活虽然充实忙碌,但也很幸福。

昨天下午,大石桥办事处石桥社区胡书记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紫平做义工近两年来,一直干得不错,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到社区隔壁进行熬粥,负责附近五六十名环卫工、孤寡老人等的早餐,工作虽比较辛苦,但她任劳任怨。

对于未来,刘紫平充满希望,孩子虽然患病,但随着年龄逐步增长,也越来越懂事。她告诉记者,不管以后怎样,她都会好好地照顾女儿,直到永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