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两男子在抗战遗址前穿日本军服摆拍 或将面临诉讼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8-02-27 13:52:12 字号:A- A+

两男子在抗战遗址前穿日本军服摆拍 或将面临诉讼

央广网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 任梦岩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两男子身穿侵华日军军服到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摆拍”一事被网友曝光,引发舆论哗然,更引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的强烈不满。目前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两名男子因构成寻衅滋事被南京警方依法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天。然而,仅仅“行政拘留”,是否能够震慑对历史不敬者?这同样引起公众的讨论。有南京本地律师表示,正在着手研究通过抗战老兵对二人进行民事诉讼,并呼吁推进相关立法。

两名身穿侵华日军军服拍照的男子目前已被南京警方拘留,据警方通报,二人分别来自四川达州和南京本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于这样的事件非常气愤,他们认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太轻了。

受害者1:好好的中国孩子,穿着日本鬼子的衣服干什么?

受害者2:这影响太坏了,我们都很气愤,不该只行政拘留15天,否则以后还会发生这种事。

受害者1:我支持诉讼,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一家人受害,仇恨还在。

由南京市律师协会和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表示,将以抗战老兵人格受侮辱为名,向两人提起民事诉讼。

律师吴明秀表示,当年参与紫金山抗战的老兵还在,这种行为显然是对他们当年抗日事迹的否定,对他们是一种侮辱,“我们打算以抗战老兵的名义为原告,对两个行为人提起民事诉讼,他们最起码应该在全国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不单是向抗战老兵,他们要向全体中华儿女道歉,因为他们侮辱了民族尊严,这不是一件小事。”

据网友爆料,此次摆拍事件的参与者与去年8月13日“上海四行仓库4男子穿日军军服摆拍事件”中的几名参与者,都是一个圈子的,大多互相认识,有些人关系还相当密切。2015年,该团伙人员还参与了穿侵华日军军服大闹成都动漫展事件。

而这些只是他们被曝光的行为,此外,他们还私下身穿日军军服到侵华日军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旧址、侵华日军华东地区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旧址等地,进行多次类似的角色扮演行为。

四行仓库拍照事件和本次事件的举报人孟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人与普通的日本文化爱好者不同,有着封闭的小圈子,但是他们和军服爱好者及军事迷有交集,这些照片有时会流到那些圈子里,就被人转手流出。孟先生说,喜欢日本文化的人有很多,但是像他们这样过了头、崇拜到恨不得自己成为日本人的,就叫“精神上的日本人”,即“精日”。

吴明秀表示,昨天(26日)下午经多位律师讨论,认为15天的行政拘留对于两名拍照男子的行为而言处罚过轻,因为网上资料显示,此前曾发生过多起类似事件,这些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吴明秀指出,从社会危害性和处罚的震慑效果来讲,《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也许对二人更为适用。

此外,吴明秀认为,德国为纳粹发源地,目前已有完善的法规禁止宣扬纳粹主义,但我国作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受害国,尚未讨论过公民宣扬军国主义、纳粹主义侮辱本国的情况,对此应及时立法制止。

吴明秀说:“我们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但最近有人在网上拿着‘武运长久’的旗子拍照,也是在宣扬日本军国主义,这种行为根据现有法律体系,适用寻衅滋事罪是比较贴切的。不过立法上将来要怎么去完善?我们也打算通过这件事,来推动未来相关立法工作的进展。”

来自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告诉记者,他注意到,除了这些所谓“精日”分子穿上侵华日军军服拍照之外,还有很多网络上的言行,颠倒是非黑白乃至为侵略者张目,值得人们警惕。贺云翱表示,在国际上,这种事也是为有正义感的人所不齿的,它已经突破了做人的是非底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